新国学网:谢谢你!单院长_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文创--故宫博物院-藏品-观众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单霁翔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第一次感受故宫到的变化,是七年前进故宫,终于不用排队一个小时买票了,午门外曾

4HyCVnMKDzDCl9Hh67NFOMH4o181Nsb4Be2sJXaK.png

单霁翔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第一次感受故宫到的变化,是七年前进故宫,终于不用排队一个小时买票了,午门外曾经杂乱的20块钱一张票的“太监展、宫女展、刑具展”消失了,变成了一排售票窗口和游客服务中心。

后来,在故宫逛累了,长廊上有了椅子可以休息,故宫的厕所不用排队了,工作人员指引我到新开放的线路参观;再到后来,我们看到了雪中的故宫有多美,知道了雍正皇帝有多萌,感受到千年的文物有多时尚,更多年轻人爱上了故宫。

再后来,故宫的每一个变化,都已经成为常态。

谢谢你!单院长。

NypfSD8xbxiMjKF7yUmTjcDBcO90pUR5eg8aRe0N.jpg

“爱上这座城”系列  摄影师:朱楷(来源于故宫博物院)

作为一名艺术从业者,赶上2015年“石渠宝笈特展”的排队观展。

后来,从武英殿到文华殿,从赵孟頫、千里江山图,再到四僧、四王书画展、五大名窑瓷器展,每一场故宫精心策划的文物展览从未落下。

后来,看到了故宫博物院180万件文物总目的线上公开,为文物研究、艺术史研究与学习提供了巨大便利。

同时,博物馆展览突破博物馆旧有的“挂画”模式,为观众提供一个既优雅又贴合古代艺术家精神气质的参观氛围。故宫和故宫人的工作方法,正在影响着全国的兄弟博物馆。

谢谢你!单院长。

Nd7eMXI9bzkp6rwGZbVL9pUjOpzlDGYVsYz5PdsX.png

四僧书画特展中的“禅房”   图片来自《宫》

在故宫博物院60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单霁翔这位64岁的网红故宫“守门人”正式卸任。

“我退休以后,想来故宫当一名志愿者,希望面试的时候手下留情。”依然像往日一样,保持着段子手的风趣,向媒体朋友们回应自己的最新状态:“光荣退休,期待已久,但每天还会在故宫博物院走走,看看门。”

4sK0Z6n83uurefoa7UnUBYNAJ8e99otzQ4ZajqNN.jpeg

单霁翔讲故宫

7年来,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代言人,单霁翔的一双布鞋不仅推开了故宫博物院的9000多间房门,还走遍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演讲数千场。为了呈现故宫博物院的最新面貌,上百页的ppt每次都是单霁翔提前自己完成。每次一个小时的演讲,单霁翔都少不了幽默风趣,却也而不失专业与思考,最终总是以一句“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作为结尾,这是单霁翔对这一届故宫人的期待,也是对自己的期待。

来自四合院的单霁翔

“我出生在沈阳,但是出生仅3个月就被父母抱着来到了北京,一住就是60多年,我自认为是真正的北京人,但是从小到老,填写各类表格时,无论是籍贯一栏,还是出生地一栏,都不能填‘北京’。”单霁翔总喜欢跟人分享他对老北京的记忆和四合院的成长经历,他在四合院里尚学会了走路、说话、长大,后来的工作也多和此相关。

其实,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前,单霁翔从事的工作大多关于历史性城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研究。

例如,他主持过“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 “故宫筒子河保护整治”、“圆明园遗址保护整治”、“明北京城墙遗址保护整治”等项目,都是北京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项目。

4ewXkHV1TvKCWsBdZMtxFWKfvynp9iAtRaKboWkq.jpeg

RFLBQRiBoYh6n7dLPjJCMpx1xagYgvlq7UFJ8bFR.jpeg

单霁翔在故宫

2012年,单霁翔临危受命,从国家文物局来到故宫博物院。彼时,故宫先后因为失窃、别字、建会所、文物损坏等“十重门”而备受争议。因为自己数十年的工作都与建筑相关,跟随的恩师吴良镛先生也是建筑专家,接到任命的单霁翔对于故宫的最大印象就是“17万平方米的最大木结构建筑群”。

从接掌故宫博物院开始,每个工作日,单霁翔都会带着他的秘书,对故宫进行例行巡检。他们从位于神武门西边的院长办公室出门向西,沿红墙逆时针行走一圈,大约4公里,用时1小时。逐一拜访曾在故宫工作过的老院长、老专家。他才开始真正了解这座博物馆,以及存在的问题:故宫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故宫藏品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谁都看不见”;故宫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

XPhNKdlHEEv6Hp59t74aUY2bM4RtmuMQhKe6HcxJ.jpg

关于故宫的改革,就从这一年开始。

首先从“门面”开始,于是才有了开头我们提到的售票窗口的改革,以及500多处标识牌的设立、厕所改造和1400多把实木休息座椅的增设。

uPc2R5kNJrjd8uswdw58DiwR9u8mrBcVDdy93U2j.jpeg

故宫博物院各处增加的实木座椅,以供观众休息

每一个改变都是对观众的观察和对细节的设计,例如工作人员发现在故宫洗手间排队比较多的总是女洗手间。“大数据告诉我们,女厕是男厕的2.6倍时,是较为均衡的比例。我们按照这个比例增加了很多女士专用卫生间,甚至把职工食堂也改造成了卫生间。”从此,故宫的洗手间排长队也成了历史。

YoSTkazJI0GEnYUep1zvsIUepscmMpKK3ldyHwiV.jpg

2017年,故宫实现全网购票

当然,改革并非仅仅是基础设施,还包括大量文物藏品的维护、库房改造、安防系统的更新等,但是,钱从哪里来?“故宫淡季40元,旺季60元,但我们决议从不涨价。有一次我到甘肃省博物馆做调研,看到一些学生很认真地在抄解说词,我很感动,后来在聊天中才知道他们是旅游专业大三的学生,为节省35元的门票,趁着活动才第一次走进来参观。这件事让我们决定故宫不可以涨价,因为被挡住的一定是最需要博物馆的学生们。”

单霁翔曾经半开玩笑的说,如果有领导来故宫参观,自己都要向领导汇报故宫不好的方面,急需保护的文物,亟待修缮的建筑和需要改造的库房。

2013年4月,“平安故宫”工程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正式启动,工程将持续至2020年。包括七项重点工作: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建设;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

直到2018年,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开工,地下文物库房改造项目动工;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继续优化,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完成工匠选拔、培训工作,正式开工,阶段性成果展出。

79G0jXv9fjgSn0lXaS6tXT2WIE79mwL4SeKJGw6I.png

故宫线上公布186万件藏品总目

这其中也包括186万余件文物藏品的保管与维护,故宫文物数量约占中国总文物的六分之一。

2014年,单霁翔向公众公开故宫博物院“家底”——在册文物1807558件(套),珍贵藏品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401万件珍贵文物的42%,故宫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全部藏品总目向公众公开的博物馆。截止2016年底,这一数字上升至1862690件(珍贵文物1683336件,一般文物163969件,标本15385件)。

此外,“得益于先后进行的七年文物清理及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以及持续不断的文物藏品修复保养工作,故宫博物院展出文物展出比率两年内将远远突破目前的2%。” 关于文物安全,单霁翔同样作为重中之重来看待。

但是,对于现有故宫建筑展出空间和条件的限制,每年展出文物约3万件,尤其是大量大型珍贵文物,无法全面向社会公众展示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的整体面貌。同时,由于受到文物建筑特性的限制,众多文物藏品得不到及时的保养和修复。因此,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成为故宫博物院不可回避的责任和使命。

iLojfjhZ0Z1tROpjihPPuVgmbFjZJJHd0m1jX7CO.png

故宫北院区设计效果图

于是,作为“平安故宫”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数量最多的新建项目,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历经多年的论证、筹备,也终于在2018年10月份开始动工。数年之后,在北京海淀北部的西北旺镇,将会新增一座10万平方米的新博物馆,那就是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届时,北院区展出文物将是当下故宫文物展出数量的数倍,并组成主题鲜明的系列展览,不断呈献精品陈列。”

禁烟,是单霁翔对故宫建筑与文物保护的又一举措。201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单霁翔宣布:故宫禁烟。禁火的第一天,故宫共截下了8000多个打火机。

2JAqHHAAKu1LqV0HBnSrOO8LLjeq2efHl9HKWT8P.jpeg

那段时间,单霁翔不断向媒体呼吁故宫禁烟的举措,并经常跑到游客扎堆吸烟的故宫角落里游说。后来,有了媒体报道单霁翔巡检故宫时捡烟头的习惯,也是他身体力行的结果,看到地上或砖石缝里有香烟头,会自然地弯腰捡起,攥在手里。他捡烟头,在故宫里是出了名的。

据统计,2013年一年,单霁翔在开放区捡了大约1000个烟头。他说:“有时候,观众看到烟头,就不自觉也点上一根,但紫禁城最怕的就是火。”

而在故宫的工作人员,也完全不敢抽。一位故宫老烟民曾细数院长“罪状”:一个人吸烟,全部门扣奖金。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也有一段:一位文物修复师犯烟瘾,一边抱怨着“也不让我抽根烟”,一边认命地骑车,越过重重宫墙,到宫外冒两口。

近两年,当被媒体再次问及捡烟头的习惯时,单霁翔说:“现在故宫已经没有烟头可以让我捡了。”

26miokGS4qjpxpzyaug80wZg58cod7A2iWgI3XN5.jpg

爱上这座城系列  摄影师:朱楷(来源于故宫博物院)

2014年,是故宫的关键转折点。

这一年,故宫开放面积首次过半,达到52%。2017年,开放面积达到76%,“南大库”开放后,达到80%。2018年,故宫接待观众达到创纪录的1754万人次,超过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700多万人次,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现今的80%以上,过往“游客止步”的区域正变成展区、展馆。

之前的观众来到故宫,80%的人进去都会目不斜视地往前走,方向感极强。“大家都知道皇帝坐在哪,再往前走看皇帝躺在哪,再看看皇帝的御花园就走出去了。太多的人不知道或者没有机会看两边的展览。”

y3UmKJA767AsCqQn9gzL0XBpmE7MIQQX8pzoYkrP.png

为庆祝建院90周年,故宫举办“石渠宝笈”特展

随着故宫对库房文物的展示,观众的参观路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2015年,为庆祝建院90周年,故宫特意推出石渠宝笈特展,《清明上河图》《伯远帖》《游春图》《听琴图》《洛神赋图》等283件珍贵书画藏品首次集中展出。大批观众前来看展,并引发了一个新名词“故宫跑”。当时许多去故宫排队的人,已不再是看皇帝住的地方,而是第一时间跑去看画,甚至排六七个小时的队也在所不惜。

展览最后一天,当天下午3点,离故宫闭馆还有两小时,武英殿外依然排着长队。天色渐暗,排队人群开始骚动,有人问:“院长咱们今天几点关门?能不能晚一点关?” 单霁翔很感动,“今天最后一个观众看完以后我们才关门!”

晚上8点多,单院长去看望观众,问:“还在坚持,累不累啊?”观众说:“累也要坚持,就是故宫晚上没有卖水的了,口渴。”单霁翔赶忙让工作人员烧水,并把2500杯茶给观众递了过去。”

1i2twavLqmE6Tl55yPwvEYUAw8FxQQUpZwkTriWs.png

55o0nD877GEexdidIYc3xgPxWgTBxr4932jFeA1P.png

到了夜里12点多钟,观众还在排队,单霁翔又来了。“大家都喝到水了吧?”“不渴了,饿了。” 单霁翔赶紧让工作人员开车到附近转,并把院里的库存都翻出来,一共凑了800盒方便面。“我现在终于敢说了,当时我们只有800盒方便面。后来我才知道故宫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发方便面的博物馆。” 这一晚,单霁翔和上百名员工一起加班到次日凌晨。凌晨3:45,最后一位观众看完展览,合了影,高高兴兴地离去了。当时东方渐晓。

也是从那会儿起,故宫展厅里,不准拍照的牌子被他改成不许使用闪光灯。他说:“能进来看展览,都是我们的义务宣传员,照片发到微博上、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我们优秀的文化。”

石渠宝笈特展两个展期共接待观众约17万人次,是2015年中国最受瞩目的文化事件。此后,单霁翔又提出“意见”,故宫办好展览必须常态化,“不能抽风似的,今年办一个,过两年不办了”。

N6pUZkOIRSSUvBUuxzhIy905iTpWstiTcpVoIVoB.png

赵孟頫书画特展展览现场

接下来几年,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赵孟頫书画特展、四僧书画特展、四王书画特展等展览持续举办,故宫书画馆也从武英殿搬到文华殿。2020年9月,“《清明上河图》与历代风俗画”展将在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展厅举办,《清明上河图》又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i7xuN92RQO4yf5wzNEGThujRXaOPGzxvMiPi0FbN.jpeg

vu46nrr9p24sAZoBGyz3FVBMcTB3S3mw7Y9oArnw.jpeg

一年卖出15亿,故宫文创是又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但我们心里清楚,办再多展览,开放再多区域,能够来到故宫的人仍是全世界很少的一部分人。”单霁翔说,如何让更多人有渠道接触故宫,只有通过互联网。

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故宫还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观众可以查询任何一件藏品的信息。

CyNU3evX9XS89CuyKIm4RWf5gmwgpnl5mDFzXer8.gif

iESB8rZIp52LdOJQHDyMwUL39BLmNr5r4wo6tLOn.gif

此外,故宫还开发了一系列“萌萌哒”的文创产品。据统计,至2017年年底,故宫的文创产品数量已高达1万种,所创的产品收入亦有15亿元之多。

但其实在2012年,故宫还没有文创店的概念,当时御花园里的商店,卖的都是些钥匙扣、零食、雪糕、矿泉水等和文创没任何关系的产品。也是从七八年前起,故宫开始规划和构建自己的“文创版图”。

tsGd5AeoHSuwMB8Qm9hZLlzsWtjWhVzL8AAZCj9I.gif

2014年,故宫发布了包括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在内的一系列故宫文创产品,并迅速在网上走红。素以严肃示人的故宫博物院,第一次有了“萌萌哒”的感觉。2015年,故宫淘宝又在官方微博发布《够了!朕想静静》的文章,以极具幽默调侃的语气介绍了 “一个悲伤逆流成河的运气不太好的皇帝的故事”。

Cjv8jIgZDWPkPOsOTpdm5iTKLoYvSjJLtUBL0lAE.jpeg

qhdOA567Rj1mPJpo6oTlpSaaIEMQPLv86tuEdflZ.jpeg

从此,“雍正卖萌图”、朝珠耳机、故宫口红等“爆款”不断刷屏,故宫IP也成为了世界级的“网红IP”。

面对如此爆红的故宫文创,单霁翔傲娇地摆摆手,“别买我们的行李牌,太漂亮了,用一次准丢。”

被疯狂转载;朝珠耳机等近万种文创产品诞生;《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等APP,下载量嗖嗖直升。网友大呼:“能有这样尽职尽责宣传中国文化的人真是好!”

2018年4月27日,GMIC北京2018大会——AI产业化领军者峰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压轴演讲,并立下flag:将尽己所能,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活在当下,把一个完整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

短短一天,“故宫院长单霁翔退休”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在短短2个小时,阅读量达到7000万,讨论数超过2万;截止21:45,阅读数达到了1.5亿,讨论数达到了3.7万条。

单霁翔留下的故宫,是个网红故宫,连最后的卸任又让故宫红了一把。每年超过15亿的文创产品,口红卖到断货; "我在故宫修文物”全网播放量9782.7万,豆瓣评分9.4分;"国家宝藏”让国宝真正活了起来……

lWODbSxyEb9rKboqWR4gVXrIJtX6WlTq8zNLp3wI.gif

Rx9dwXytluZnyq01sdvtWzrrjs0DJxo0hQIoKatw.jpg

宫猫记·寻花入扇·桃花

参加《鲁豫有约》时,鲁豫问单霁翔当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不是战战兢兢,单霁翔严重同意的同时还是补了一句:如履薄冰。

单霁翔总喜欢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于前任院长、现故宫学院院长郑欣淼院长的尊敬,谈到郑院长任院长期间首次将180万件文物藏品盘点清楚。“我们每一任院长其实都很辛苦,他们担惊受怕、殚精竭虑地来保护这些文物,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比如我们第一任院长易培基先生当时含冤去世,我的前任院长郑欣淼院长做了大量工作,他七年前由于进了一个小偷,结果他就不干了,叫我来了。”单霁翔说,“所以这是一个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

只有每天回到家、吃完饭,然后沏一杯茶,打开台灯看书,写东西,才是一天最静的时候,一天的全部疲劳也才无法抵抗地袭来。“一般我就是睡觉,躺床上从来五分钟之内睡着。一年可能做不了一次梦,一年也失眠不了一次。”

一年前,在接受陈鲁豫的采访时,单霁翔感慨。在故宫7年,他还没有熬成“单老”——那是对已故的故宫前辈单士元的尊称——只是熬成了“老单”。他说自己这辈子不想离开故宫了,从院长的位置退下来后,他可以去故宫研究院搞搞研究,要是能考上志愿者,也愿意当个志愿者。他始终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故宫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空间。

谢谢你,单院长!愿退休后的日子一切顺遂,当然,也希望能在故宫遇见你!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单霁翔,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文创,,故宫博物院,藏品,观众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院长 故宫文创 故宫博物院 藏品 观众
下一篇:从态度_品质_服务都在进步的“艺术北京”即将登场_董梦阳--博览会-版画-呈现||上一篇: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11日举办_世界全景式丝路大展同时亮相_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国家博物馆-展览--文化-馆长-中国古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