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纽约地铁站》策展人专访:“地铁”中的哪一个是你?_孙晨祎-纽约地铁-艺术家-本次-地铁站

编辑:李璞 来源:全球财经网
 
2019年3月6日至3月10日,在纽约曼哈顿岛伊丽莎白街(ElizabethSt)251号的“PA

2019年3月6日至3月10日,在纽约曼哈顿岛伊丽莎白街(Elizabeth St)251号的“PARASOL PROJECTS”艺术空间举办了中国青年艺术家孙晨祎的《纽约地铁站》个人油画展。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顾丹第为纽约观众呈现了一次“列车之旅”。

顾丹第女士,独立策展人,艺术家,撰稿人,201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多媒体艺术与设计专业。2015年,她获得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艺术管理专业奖学金并前往进行深造。她曾策划Secrets Behind Closed Door 美国民俗展,并被当地媒体推荐为萨凡纳本地最佳活动前五名;2017年主导策划Bricolage Minimalism Fashion Show,该时装秀得到了知名化妆品牌M.A. C和ArtsGeorgia艺术机构的赞助与支持。在美国留学期间,她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以 “Student Arts Manger” 学生艺术管理者学术社团主席,佐治亚州学生代表的身份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Arts Advocacy Day”艺术宣传倡议大会和 “Emerging Arts Leaders Symposium”新型艺术领袖研讨会。

eJTuZA6JAbsCf8aVDYOvMwOqOUcWXKJ6KnTaGOX4.jpg

策展人 -- 顾丹第

(以下采访总结自谈话录音)

    请您简单介绍下本次《纽约地铁站》油画展。

本次展览是青年艺术家孙晨祎在纽约的首次个人画展,这些作品主要描绘了艺术家眼中的纽约地铁和地铁中发生的故事。这些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艺术家对生活在纽约这个繁华大都市中的体验与感受,希望通过这些作品来表现一个“外国人“漂泊在异乡的心态与情感。结合他在纽约生活经历和观察,通过油画创作来记录这些形形色色的人和故事,借此表达内心的想法,引起观众的共鸣。

Rqsn9kh4cUgj8sSotkU47PAFtBVcuZyiCLIpA8kd.jpg

《纽约地铁站》油画展开幕式现场

2. 你认为艺术家为什么会选择,用“地铁”作为创作元素?什么内容打动了你?

当人们提到纽约时,第一印象通常是繁华的街道、拥挤的交通、如丛林一样的高耸建筑、满足各种购物需求的第五大道、甚至是电影中经典的黄色出租车。但对于生活在纽约的人来说,地铁作为大部分“纽约客”的出行选择,更能代表“纽约客”们眼中的纽约,其复杂的路线、匆忙的人群、老旧的站台以及混杂着各种味道的气味都是“纽约客”眼中的日常。孙晨祎作为一个留学生孤身来到纽约生活,体会了语言上的障碍、社交圈上的困惑、遭人拒绝的无助等种种困难,漂泊在外的寒冷与孤独让他产生了通过绘画来释放和宣泄这种情绪的想法。通过的他的观察,他将纽约地铁画作一个“舞台”,你可以从这里看到到“纽约客”的生活百态,他们的热情、快乐、疲惫、麻木、焦虑、寂寞甚至无助,孙晨祎决定将这些一一记录并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上,去表达他被“隔离”在这个城市之外的孤独与无奈。

3. 从策展人的角度,你是怎样看待艺术家这些作品的?

在策划本次展览之前,我与艺术家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通过这些探讨我深入地了解了他的初衷与想法,这些都是我为本次展览宣传与布置所必须考量的因素。

孙晨祎是个感情非常细腻的人,在谈话中他多次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在一个陌生环境中的存在感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纽约地铁站》这一系列中,他将关注的点放在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与关系上,他试图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表达每个人和他自己内心的孤独。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孤独和故事,而孙晨祎的孤独来自于身在异乡的留学生涯,和生活与环境上的差异。

以这幅作品为例子,孙晨祎运用了写实的手法表现人物和长椅,模糊的画法来表现其他的剩余部分,同时用横向的抽象来突出运动的状态。这种运动与静止的对比将清晰的人物隔离出来,凸显了孤独感。同时从构图的角度来说,每一个人物位置被长椅6等分割,同时每个人又表现出独立的不同状态,我们可以看出有的人是在等待,有的人是在思考,留下的空位子是他们莫名的期待或仅仅是刚刚有人离开,这些细节都非常值得我们去揣摩。在颜色上,运用了大量的深颜色,营造了真实的地铁空间,在暗颜色中夹杂着灯光与细节及笔触,暗喻着大城市与快节奏生活所带来的高压状态。

Y2Tpm5kvZp4Iv7swSnQyqdyTTtFULOwqq4ja7f07.jpg

孙晨祎油画系列作品《纽约地铁站》

这幅作品同样使用了静动对比,但相比于之前一幅作品,它的空间更加复杂。在高速运动下空间与空间之间的联系与变换,同时用红色和其他高亮区域来吸引观众的眼球。速度所带来的模糊与实体状态的对比则侧面表达了约束与自由的对比。

vKt4hzGphFtLKK5hwFhv8QMlpJUbGyXtofFfEsvT.jpg

孙晨祎油画系列作品《纽约地铁站》

4. 是什么样的一个机遇让你来策划本次展览的?

我们作为SCAD的校友,在校期间就进行了多次合作,但这是第一次以策展人的身份与艺术家进行合作。在之前的一些Opening Studio以及群展中,我作为展会的策展助理见证了孙晨祎《窗户》系列绘画作品所取得的成功和赞誉,同时也被其《窗户》系列作品的细节所吸引。孙晨祎对周围观察细致入微,能捕捉到许多微妙的关系和情感流露,并用严谨和肯定的笔触将其表现的淋淋尽致,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他对绘画的热情和对艺术的追求。在一系列的合作与交流之后,我们发现彼此有许多相似的经历,对艺术的理解也常常不谋而合,所以他邀请我作为策展人来帮助他策划本次《纽约地铁站》个人油画展。

5. 本次展览都进行了哪些前期工作?

在艺术中心纽约举办个人展览一直是孙晨祎努力的目标,自我们相识以来,他就不断地表达过类似的想法。自2015年以来,我观看了许多纽约的艺术展,在积累了近4年的观展经验和在SCAD的学习,我认为我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在纽约为艺术家举办个人展览,恰逢孙晨祎完成了《纽约地铁站》这一系列作品。经过我们的讨论,我们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时机去完成这件事,大概在2019年1月初,我们开始筹划本次展览。我们精心设计了宣传卡,配合“纽约地铁站”展览主题,所以我们按照纽约地铁卡的标准进行了1:1的还原,并将孙晨祎的作品印在上面,这充分契合了本次展览的主题。同时我们通过很多方式进行了宣传,包括朋友圈、Instagram、Facebook以及其他媒体平台等方式进行了宣传,目前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关于场地的选择,我们综合考虑了成本和人流等多方面因素,最后选择了曼哈顿岛相对繁华的lower east区域来举办。

0MRcehs83FSii6l680PXLJcGITt6jjPyTQ1b6hUJ.jpg

PFNt7anjMkjaWKkH3KjSTvMW23rI6vPRI5M5lfd3.jpg

《纽约地铁站》宣传卡

6. 对于本次展览,您自己是如何评价的?是否达到了您的预期?

作为策展人,我服务于艺术家,我需要呈现他的想法,并将其作品和理念传播给观众,这是其一。另一方面是如今展览面向的群体有很多,不仅仅是艺术从业者、教育者和收藏者,更多的是艺术爱好者,学生以及游客,他们的观战体验以及得到的反馈都是我评判展览的因素。我有一些自己的评判标准,例如在展览之前设立展览的目标,通过采集和统计数据来分析展览的完成度与影响力,以及检验设定的目标是否成功。

rtXA41MrgcfUMlpbmtGOLl2twgKWS2qNRt0htlmu.jpg

Bi0mJgDz6kQ48tcd0TmVmVfmKYCN6oPa7t0IzftX.jpg

UcqEt8PVCfLVijlFibn0enmyLxACMKC6caYMgJz3.jpg

​本次展览从观众的流量与反馈,以及艺术家给我的反馈来看,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展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本次,地铁站,《纽约地铁站》,孙晨祎,纽约地铁,艺术家 本次 地铁站 《纽约地铁站》 孙晨祎 纽约地铁
下一篇:世界最大原创手稿收藏博物馆失火_手稿-卡佩尔斯手稿博物馆-建筑物-圣路易斯-佩尔||上一篇:“锦囊妙计”庞永杰大型个展在山水美术馆开幕_庞永杰-艺术家-佛教-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