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查大维的新绘画:戏剧性悲情表达_-当代-绘画-作品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当代艺术家查大维导语:查大维的绘画是让人一见倾心的。用色的高级、画面的纯粹性、营造的疏离或挣扎情绪、

UZTqkKL0AEG0disMoeNc0jsoE6vdihMfeAzJ1t3v.JPG

当代艺术家查大维

导语:查大维的绘画是让人一见倾心的。

用色的高级、画面的纯粹性、营造的疏离或挣扎情绪、所传递的戏剧性和观念性、极简范儿……等等原因,总有一款或多款打动观者,过目不能忘。

3月23日,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查大维将带着近几年新作重返魔都办个展。这是他在西安生活了十余年后,第二次回上海办展,展场在临港当代美术馆,由知名策展人梁勤策展,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学术主持。   

对于这座影响他至深的城市,查大维以艺术的名义再做一场表达。

emBxxzxP1DWT7odzn84ZGQIBsLgEwfwiW6cU9PDj.jpg

查大维《白皮书》80x100cm 布面油画 2018

ioQZrB9nOdxFXeMFufZW2rtL9L8A2149fFXh0a3H.jpg

查大维《白台布》60x80cm 布面油画 2015

TgQmMrvENi0de77ZpR2ORzd4RFVONNCbEfW7yWuy.jpg

查大维《白衣女子》120x150cm 布面油画 2019

etS3rCAJL7OO8vcZwt1O6jZZhlJ1ejae6bVNDVkw.jpg

查大维《灰蓝袍子 》100x150cm 布面油画 2018

oleUCRwBq74szb0P9xibp7AEWBsxr1tbYAutqk3q.jpg

查大维《酒杯》 40x30cm 布面油画 2017

戏剧性与当代性

“他的作品传递出一种伤痛感,也许是艺术家本人记忆和现实之间的交叠、重构”,学术主持张子康这样形容查大维的绘画。“我是悲观主义者,我的画很多时候在表现生命的纠结和挣扎。”查大维承认。

查大维经历了多年与艺术的边缘时光,真正投入到职业艺术家创作状态是从2013开始。往事的调子明亮的不多,也许这是他爱用灰色的原因。他的创作状态是自由的,行事也是散文化的。没有非常明晰的规划,很多时候“跟着感觉走。”但是梳理之后,依然能找到鲜明的创作轨迹与独有的个人面貌。比如从创作方法上说,他从来不是写生型画家,没有所谓“深入生活”的体验。但是他作品的日常性与当代性从没缺席。“很多时候,我从新闻图片、听来的故事或者某段文字得到启示,进行自己的语言转换,成为我的创作。”

非要进行总结,查大维的作品可分为三个系列:希腊神话,摄影或新闻图片与故事转化、情色。这是他的教育背景与个人兴致造成的几结果。

1993年,查大维进入上戏舞美专业学习,舞台设计、戏剧文学、导演、服装、建筑、表演等等主修和辅修的课程造成了查大维迷恋并终生也摆脱不了的戏剧性烙印。“舞台感强”是上戏学习经历的影子,“我会画一些场域性的环境。不会讲画面做的太满,我画到六七分,我要给观众留一个空间。”

查大维画了大量和希腊神话有关的作品,完全是上戏的影响。关于情色,其实也是他对生命的关注点:“有些情色的图式表现,你看到色情也没错,如果是把色情抛开,再向里面再看,可能会看到另外一个层面。”这也是戏剧中所要讲究的“留给观众再度创作”。

查大维绘画的当代性是直接或者隐晦的。直接的是关于日常生活种种,比如画一件灰色色裙子、两件男女衣服,一个手提包、一些瓶瓶罐罐等。但是两件不同性别的衣服就暗示着某种感情状态。而他听来的故事和看来的图片转化成绘画后,则有更多隐喻的观念在其中。很多作品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或讽刺在其中,但是画面处理的不激烈,甚至用美的形式在表现,软化掉很多残酷感,甚至呈现出一种诗意性悲情,传递出一种细腻的忧伤。带给观众极强的治愈作用。

关于查大维的艺术形成与创作理念,艺术网在展前与他有了下面对话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绘画,作品当代 绘画 作品
下一篇:“中国风景”_历史性的人文景观_泰康收藏--艺术-艺术家-布面||上一篇:任重:艺术是儿时的美梦_更是水滴石穿的精神_香港-洁思园画廊-任重--艺术网-画家-水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