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韩玉:重新认识日常事物_发现它们的未知状态_韩玉--莫尔-艺术-联展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韩玉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

iX8yhWnqAxqEghBr8UlPuWeWAkBqeNGWtfMWbnBU.jpeg

韩玉

编者按: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已全部成年的“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艺术网发起【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与前辈大不相同的时代背景成长起来的他们,正在发现、思考什么?正在尝试哪些艺术实践?如何打开自己的艺术市场,甚至创造自己的艺术影响力?

VNcgPd01FKLgKG1ZKhwi54Ye7YeAJo3KI58tsiRz.JPG

2018“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韩玉作品现场

初次见韩玉作品,是中华艺术宫“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上,她是24位参展艺术家中唯一一位90后。作品用鲜明色彩和组合表现凳子、洗碗液、便签贴等日常事物。当时展览策展人、上海市美协顾问朱国荣在她作品前这么介绍,“作品概括、简洁,并带有波普性的现代画风。”

此后,有了与韩玉的初次联系,当知晓约其【艺术90后】系列艺术家采访时,她很惊讶。而在整个采访中会发现,韩玉很明确自己以后的方向,“我有一个大框架和目标在那。”当问其如何看待90后艺术家生存问题时,她的回答是:“比起生活层面的生存问题,更难的是作品的生存。某种意义上,作品的生存才是艺术家真正的“生意”,谁能做到这点才是一个赢家。”

TX7ZcLEBktECY3l9Jp8pXdSiHdIGs5pJq3nBFOz1.jpg

展厅现场

从左至右:上海市美协副秘书长丁设;展览策展人、上海市美协顾问朱国荣;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

因为同学无意间的一句“明天有美术类统考,你可以去试一下”,韩玉当天请假去报名,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通过考试,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艺术类高中学生。

初中时,因为兴趣韩玉只学了2个月素描,自知短板的她在高中时期一直待在画室,“几乎每天都能感觉自己在进步并很快乐,那时候开始有意识地想要选择纯艺术类的专业。”

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南京的韩玉,当有机会自己选择时,她挑了离家远的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直到2017年硕士毕业再回南京。回家之前,她花了3个月时间为自己准备了一份“回乡礼”,投稿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

现在,韩玉已将工作室规整好,创作的同时也正在为自己寻找合适的机会,清楚认知和定位自身的同时,做好长远的规划。

GZVmQh9UVbCwSpi4LodYXhn3FoNszoc5ku4OIC7U.jpg

2018“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现场

艺术网:从第一次看见您作品开始吧。您参展上海市美协和中华艺术宫举办的“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是什么样的过程,带来了哪些作品?

韩玉:很荣幸能参展“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知道确定参展是通知10月22号去开会讨论布展事宜。当时带过去的6幅作品并不是一个系列,但风格统一、搭配和谐,广义上比较符合展览“诗意江南”主题。

tIYKKSwfoB99VSagNxghnDIYYYVIOOFq3BTr6Uhf.jpeg

《4:05》160cm*120cm 油画 2017

艺术网:这批作品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会想到以日常事物为创作对象?

韩玉:这批作品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我相对成熟的作品。

我关注日常事物是希望让人关注到物品的人文气息,除了是记录,另一方面也是想对自己当下感受的阐述。其实画画并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它的技法、观念有一部分是受众给予的。

也是《4:05》开始,之后陆续创作了《提示》、《59L》、《60L》、《须臾》等,逐渐才形成了目前整体创作的面貌。这些作品都在“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中有展示。

艺术网:对于创作的表达,您是如何考虑的?

韩玉:我创作时并没有刻意考虑绘画因素,只是对一些日常事物感兴趣,如一个水杯、便签条、椅子…我们平时并没有好好去观察认识它们,也不知道它们真正的样子,所以我做的就是把它们放大呈现,找到物体所不熟知的一面,用作品去和观众对话

为了增强事物的存在感,在色彩上除了保持画面的视觉舒适度,也考虑了物体的自身性质。

rpRxkTEq5VKdnZTQuLb3JlVdJJS4AeLJo9h76t8C.jpeg

《提示》160cm*120cm 油画 2017

艺术网:您创作有经历什么转变期?毕业后作品发生变化了吗?

韩玉:我真正进入创作状态是大三下半学期,当时尝试了各种各样的风格题材、综合绘画等,但都找不到合适自己的表达方式。而比较大的转变期应该是从2015年4月份“墙”系列的第一件作品之后,表现方式由以前对事物面面俱到的描摹,变成了对事物形态的概括,也可以说是由感性转变为理性测量,从被动变为主动。

之后的一两年算得上是巩固期,直到研究生快毕业时才步入相对稳定的创作阶段,也就是从上面提到的《4:05》开始。因为每个阶段对作品都会进行反思,只不过每阶段的反思内容和倾向性均不一样。

毕业后仍在延续这一题材风格,想要尝试以更多元化的表现手法增加新的元素,尽可能将画面做到我理想中的模样。

VbY5LrXBmlmohf5PXkRztfvFojMXiFmubyKc4PhQ.jpeg

《城堡》150cm*300cm  油画  2017

艺术网:聊一下您投稿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的作品《城堡》吧。

韩玉:《城堡》是画到现在,我认为最辛苦的一件作品,中途大概有26天都没有出过门。

在回南京之前,我已经计划好要投稿试一下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那时候已经2017年9月份,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12月截稿,时间上很紧张,所以我只能每天持续画,有时候一天画十三、四个小时,这样持续了近三个月。画完之后按照流程去拍照、送展、然后初选,复选…

作品《城堡》是借鉴了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长篇小说《城堡》。我在作品中希望“城堡”既能让我们抵御外界纷乱,但又不会固步自封。

因为当人与人之间产生联系时,往往会发现彼此的世界就如以各自生活经历所构成的一座城堡,各有不同。人们既想要变得光鲜夺目、期待访客,但又不断堤防他人入侵,这就是一个矛盾的存在。

nCEnCXC4Lky4LSs7tecrKwI74kR6dU7UVIw4NNIc.jpeg

《60L》160cm*120cm  油画  2018

艺术网:毕业后最根本的是生存问题,作为正面临这难题的年轻艺术家,您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

韩玉: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一分为二:生活层面的生存问题和作品的生存问题。

生活层面问题是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会面临的,短期内作品能否带来经济效益,养活自己?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不可复制也没有绝对统一的答案。我只能说,希望每个真正想要把艺术创作当作毕生追求的90后艺术家,在做好长远规划同时,尽可能地优先解决当下实际的物质问题。

另一个方面,作品的生存问题就更难了。想要让自己的作品被所处时代所记录,它不仅需要作品做得极好,同时还需要一点运气。

总结来说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SHzEh5D4ocepPrGHfxb99K2Uk89TBHgOlMojZyhx.jpeg

《须臾》160cm*200cm  油画  2017

艺术网:2019年有什么计划?未来呢?

韩玉:坚持自身的艺术主张,另外我可能会期待与一些优秀的画廊、艺术机构合作,因为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90后,韩玉,,莫尔,艺术,联展90后 韩玉 莫尔 艺术 联展
下一篇:首届台北当代__能在亚洲市场挤出新的生存之地吗?_MagnusRenfrew-艺术博览会--博览会-当代-作品||上一篇: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公布展览计划_5月首推宫岛达男个展_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民生银行-静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