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50岁”《梁祝》开幕“上海之春”

编辑:Jina 来源:东方早报安婧
 

1959年5月27日,由陈钢、何占豪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公演,参加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俞丽拿担任独奏,这一具有明显中国特质的小提琴协奏曲由此走向全国。《梁祝》所参加的上海市音乐舞蹈会演正是如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前身。今年,在这部中国管弦乐代表之作诞生五十周年之际,200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什么节目开幕早已没有悬念——早报记者昨日从音乐节组委会获悉,他们牵头制作的《梁祝》诞生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将于本月28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作为开幕演出奉献给中外来宾。 


  感动世界的音乐符号


  1972年,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第二天,美国波士顿的一家电台专门播放和介绍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而“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也由此有了《The Butterfly Lover》(蝴蝶情侣)的英文译名。从此,这对“蝴蝶”越飞越远,成为中国文化感动世界的音乐符号,50年来在世界各地常演不衰。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演出,本次音乐会将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为凸显《梁祝》的国际影响力,组委会邀请了日本小提琴演奏家诹访内晶子担任独奏。她是现今最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并曾摘得过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等多项国际级赛事的桂冠。她使用的由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名琴“海豚”,是小提琴大师海菲兹的最爱。


  三部新作和而不同


  除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外,“上海之春”还围绕“梁祝”委约了三部新作,分别是作曲家何占豪的交响越剧《梁祝的根和源》、作曲家徐景新的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以及青年美籍华裔作曲家黄若的交响序曲《和——与梁祝对话》。


  交响越剧《梁祝的根和源》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者之一何占豪受“上海之春”委约创作的,何占豪亲自担任这部作品的指挥,并由越剧演员赵志刚、张琳担任越剧部分的演唱。
  声乐随想曲《蝴蝶双飞》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徐景新创作,由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领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


  交响序曲《和——与梁祝对话》是青年作曲家黄若受音乐节委约全新创作。《和》不仅保留了浙江越剧中“梁祝”的主题,还融合了广东粤剧《帝女花》中“香夭”的曲调。创作者表示,梁祝爱情故事和粤剧 《帝女花》中长平公主与周世显的凄美爱情结局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音乐上的“和” 有着多重意义,是以一种现代人的思考理解过去。

 


关键字: 内容标签:梁祝,上海,之春,开幕梁祝 上海 之春 开幕
下一篇:考研成绩加10分 海南毕业生基层就业享4项优惠||上一篇:世界至德宗亲齐聚无锡泰伯祭祀大典 吴伯雄电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