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小东《三峡新移民》完成交割、全球16家博物馆在线接力、2020迈阿密巴_文创-艺术播报-艺术深圳-齐白石--双年展-画廊-艺术品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9月6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本周最大的利好消息莫过于国产新冠疫苗亮相。在全球疫情

今天是9月6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

本周最大的利好消息莫过于国产新冠疫苗亮相。在全球疫情形势持续恶化背景下,中国抗疫成果备受瞩目。国内艺术圈也生机盎然。

9月的第一个星期,故宫苏轼大展成功破圈引发社会“东坡热”,两位央美新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神仙友谊”上热搜,黄永砅被人伪造作品及签名官司进入了新阶段。而艺术二级市场要偏理性一些。鉴于目前全球范围内复杂的防疫形势,中国嘉德与佳士得原定九月在上海进行的「2020+」主题合作项目延期,而保利秋季拍卖周将延至11月。

在8月底纷纷复工的海外博物馆已运营一段时间,并推出新展。最新数据显示,参观人数远远低于预期。英国政府提出,将以博物馆创收为条件兑现之前的补助承诺。美国亿万富豪罗纳德·佩雷尔曼将抛售全部藏品,引发社会对其财政危机的各种猜想。

【十大艺术事件】

重磅私洽!

刘小东里程碑之作完成交割

UTaq3EWIca4jt4ZwIMsFlrb2Z8vRf2yImTIzoIW8.jpg

刘小东 三峡新移民(四联作) 2004年 布面 油画 300×250 cm×4

9月5日,中国嘉德官方宣布,刘小东艺术生涯中的里程碑之作--《三峡新移民》,近日经中国嘉德顺利完成交割。作为刘小东“三峡”系列的代表作,该作品所涉及的题材、叙事方式极为特殊,不仅表现了个体在经受时代巨变时产生的精神焦虑,更加蕴含了艺术家对社会生活强烈的现实主义关怀。

2006年秋,刘小东《三峡新移民》曾以加佣金2200万元的价格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并打破了当时全球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记录。十二年后,这一中国当代美术史中独一无二的重要作品重回拍场,在去年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中遗憾流拍。

云端大本营

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

D8LdN6NKlr3mpFiU7SoxREcwwDE3dAjlkPZi6gqo.jpg

【直播预告】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起的“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将于9月6日晚8点启动。该活动将邀请来自五大洲的16家国家级博物馆联袂参加,平均每天两家博物馆与大家“见面”,每馆专场时间为1小时。最值得期待的是这些顶级博物馆的“馆长之选”——馆长们将通过跨国视频连线,为大家介绍本馆馆藏特色和馆藏珍品,与全球观众分享3至5件馆藏珍品,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作为活动“第一棒”,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中外观众在云端奉上60分钟国博专场,专场直播活动将采用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5G网络直播。

9月6日晚八点首开场!五大洲16家顶级博物馆珍藏“现身”国博

2020年首场线下艺博会!

艺术深圳9月12日开启

8pMKdLFaMhsGrdzxxmFHmTlDjWeHpwO4YjF7iUfU.png

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家线下博览会终于要来了!2020年艺术深圳将汇聚45家当代画廊及专业机构参展,包含東京画廊 +BTAP、魔金石空间、三远当代艺术中心、逸空间等10家首度参展的新面孔。今年除主画廊单元外,还设立了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五个单元,呈现更为丰富、指向性更多元化的艺术面貌。

与以往相比,参展机构数量与规模有所缩减。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机构及港澳台机构,都因无法成行而遗憾的未能来到现场。所以,今年格外注重内循环,“云上艺术深圳”进入未来规划。

相约2021年!

巴塞尔取消2020迈阿密海滩展会

tLMmDAn8R54oOEFRULpNJMLRpsf6CBoVFnit8qfy.png

巴塞尔艺术展官方宣布,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年12月3至6日在迈阿密会议中心举行的迈阿密海滩展会。与此同时,巴塞尔艺术展将会以数字形式推出艺术拓展项目,并于明年2021年举行香港、巴塞尔及迈阿密海滩展会。

巴塞尔艺术展全新网上展厅将于今年秋季两度举行,其后12月将再次举行网上展厅,接受已获2020年迈阿密海滩展会参展资格的艺廊申请。

巴塞尔艺术展取消2020年迈阿密海滩展会

被盗贼青睐的名作!

价值1.2亿的古典油画第三次被盗

bHTzWj0M2xn6rMOvvInK9eU57nAzfVms3fqAHUUe.jpg

2011年警方找回该画作时展示的情景

继今年3月30日近日,荷兰现实主义画派的奠基人弗兰斯·哈尔斯(1582-1666) 的作品《两个微笑的男孩》被盗。这是今年继梵高诞辰当天的画作《春日花园》被盗后,又有一名作被窃。据专家估计该幅作品价值在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2000多万)左右。

这幅作品原本被收藏在荷兰小城莱尔丹的Hofje van Aerden博物馆内。当博物馆负责人在听到警铃赶到现场时发现,后门被撬,作品失踪。另外,最令人无奈的是这幅作品在1988年和2011年已经先后被盗过两次,这已经是第三次失窃了。

上半年举办103场拍卖会!

指数+8月画廊榜单发布

N0ftAJZlitAAACOwsZS3OnyzsROf5rdE1vlRaHeX.png

本周发布了2020上半年指数与8月画廊榜单。

据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共举办了103场拍卖会,上拍量为21765件,成交量为9331件,成交率为42.87%。虽然成交状况无法与往年相比,但从成交率来看,交易热度并未出现衰退,部分精品拍出高价,油画及现当代板块表现抢眼,曾梵志、周春芽、刘野等等热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不负众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曾梵志、周春芽、刘野…谁才是你的菜?指数教你做投资

共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7家画廊入选8月画廊影响力榜单。在榜单统计中发现,由于画廊在后半程的发力,展览数量与7月份持平。北京占比一半,其次是上海。新空间开幕首展成为8月亮点之一。

月度(2020年8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他们塑造了双年展历史

威尼斯双年展为已故策展人追授金狮奖

0IZ6wSFxRNGEjOwr6Dg0ICADb6ZqmuLck5p4JdTO.png

奥奎与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

威尼斯双年展主办方宣布,今年他们将追授四项特别的金狮奖给已故双年展前策展人:奥奎·恩维佐(1963-2019)、杰马诺·切兰特(1940-2020)、毛里齐奥·卡尔维希(1927-2020)和维多利欧·格里高蒂(1927-2020)。其中,奥奎·恩维佐是2015年双年展策展人,是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黑人策展人,杰马诺·切兰特负责监督1997年双年展。后两位获奖者分别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策划了两届双年展。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奎·恩维佐逝世 年仅55岁

2021年双年展六人策展团队负责人介绍,这些奖项是“对一些塑造了双年展自身历史的人物的一种认可,他们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认可和尊重,我们希望能保留住他们的记忆”。

全球80家博物馆联动

纪念反法西斯抗战75周年

iF6sy4U0JqGOoEK3MhCa76H7tR1KAMpzOVjI1LN2.png

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2020年9月3日上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馆作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发起单位以及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单位,组织协调国内外8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共同开展联动纪念活动。

其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全网推出线上8小时不间断接力讲解活动,36人接力合作,用40个讲解项目带领观众全方位认识纪念馆、了解苦难历史,以此使观众更加深刻地感受抗日战争胜利的不易与和平的珍贵。

文创产品消费九大特征

中国文博文创消费调研报告发布

7LGm0WMJ4ibUaQ2dEO8BR1TFQlpTAnL9BfIh4aiI.png

9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布中国文博文创消费调研报告,对文创产品消费需求呈现的九大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从文创产品单价指标来看,300元为价格阈值,高创意附加值有望促进消费升级,文创活动有望成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创未来增长爆点。

此次调查历时半年,通过线上问卷调研、现场拦访调研,以及结合网上文博文创销售大数据。其中线上调查覆盖中国七大地理区域共计55个城市,采集有效样本6000个;线下拦访覆盖北京市内16家有代表性的博物馆及公园文创店顾客,采集有效样本1600个。

300块是价格阈值?文物文创产品消费需求的九大特征

中国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宋庄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

gk3rE4TwpJYGsouSiiVlpXOEkUW5PXzJEa99BIJX.jpg

一座定位为全国最大艺术品交易交流平台的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落户宋庄。最新消息,交易中心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工,目前正进行基础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

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的一大亮点是建设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艺博会)永久会址,还将打造大师创作中心、艺术创作中心、艺术孵化中心、艺术传媒中心、艺术金融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和艺术商业中心等7大中心。其中,大师创作中心计划邀请多位落户宋庄的艺术大师入驻。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刘小东,文创,艺术播报,艺术深圳,齐白石,,双年展,画廊,艺术品刘小东 文创 艺术播报 艺术深圳 齐白石 双年展 画廊 艺术品
下一篇:学艺术,不去博物馆?!_展览-开学季-故宫博物院-看展贴士-艺术新生--古琴-云冈石窟-紫禁城||上一篇:书画家、原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吾如仪逝世_享年90岁_吾如仪-逝者--国家体委-中国-体育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