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鲁虹:我与金城银行大楼的缘分_金城银行-鲁虹--银行-湖北-大楼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著名的金城银行大楼坐落在汉口中山大道的南京路口,始建于1930年,迄今已有90年的历史,由于其携带着

著名的金城银行大楼坐落在汉口中山大道的南京路口,始建于1930年,迄今已有90年的历史,由于其携带着许多历史记忆,所以是武汉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小时候爷爷带我上街每每经过此处时总会讲起金城银行大楼的往事,他告诉我这个建筑的名字为银行家周作民所取,是取“金城汤地、永久坚固”之意;而且,他还告诉我,他当年曾经在里面办过业务,现在回想起来,这其实也构成了我与金城银行大楼之间缘分的一种前背景,于是我也知道了其原来是个金融之家。

seLI6qGjMakH1b2YFW2Bm4K8mwcWffLHiyTeKDCq.png

初建好的汉口金城银行全貌 摄于1930年代

| 武汉美术馆藏

1957年,这栋大楼改由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使用,于是也变成了一个少年之家。因我的家就住在附近,故我小时候许多课余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也正是在这个常有众多少年的集聚之地,我曾经参加过儿童画展与儿童故事会,特别是前者,不仅让在我幼时便立下了要献身于美术事业的雄心壮志,还使我有幸于1978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一些美术作品后来也分别入选了武汉市、湖北省与全国美术展览。至于从1980年末期我转向从事美术理论方面的研究则与我在湖北美协的长期工作,以及受著名理论家陈方既、彭德等老师对我的深刻影响有关。前不久,我与发小们聚会,一位朋友说,他很羡慕我,因为他的工作是社会分派的,与本人的爱好并无关系,而我的工作却是本人选择的结果,这说得还是有点道理的!

kl1wquvPWuZOX5z2axrJ55X8unKWqgugwl2wWCyk.jpg

艺术之城:金城银行前世今生(1930-2020)

展览现场

此外,在这里我还看过各种各样的儿童读物,比如,通过在这里看连环画,也让我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格林童话》等名著有所了解,进而形成了终身难忘的记忆。恰如许多同辈的老武汉人一样,在我极为有限的知识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只可惜文革的不期而至使我与小伙伴们处于了无处读书的境地,仅仅能够望楼兴叹而已。当时,受极左思潮的影响,有人还用水泥将建筑顶上的“金城银行”字样封了起来,以致使很多小孩子只知这里是少年之家,却不知先前曾是金融之家。虽然改革开放以后,其又恢复了正常功能并对外开放,可由于我已经是成年人的缘故,一直到2007年之前,再也没有进去过,顶多只是在经过此处时回忆一下昔日往事,记得考大学前,我与朋友在此画风景写生时,就分别谈及了自己在其中经历的趣事……

NuaBWJMXmLPfNlzQpNjNLPZqBQlcAVBG29yYYEX9.jpg

艺术之城:金城银行前世今生(1930-2020)

展览现场

时间过得飞快!2008年我出差到上海美术馆,刚好碰到了从武汉来的发小樊枫。

我与他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同随徐芒耀老师学画,我那时在武汉第69中当美术老师,而他在汉口光明电影院骑着摩托车满大街的跑片子。不过只要我们能够在一起,便会认真切磋关于学画的体会。因我于1993年调到了深圳美术馆工作,彼此之间的联系便没有先前那么多了。

在介绍了各自这些年的情况之后,他对我说,先前的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将要改为武汉美术馆,这也改变了武汉长期没有美术馆局面。为此,从2005年起,武汉市政府投入了亿元资金对其进行改扩建,后面的加油站与周围的居民已经搬走,这也使后原建筑有所扩大,他还介绍道,金城银行大楼外部还是保留了原有建筑风貌,其内部则根据美术馆的功能要求进行了必要的改造,并配有先进的中央空调、恒温恒湿、消防安保等自动化管理设施与专业照明系统。新成立的武汉美术馆总建筑面积12139平方米,拥有七个展厅,展厅面积约4230平方米,展线总长度达1000余米,有着相当好的展出条件,可展出各种不同类型的美术展览。

d5nzbwjgzKs8QZIyPat3yIVgS3qewKIM0omJzmCw.jpg

金城银行广告 1930年代 | 私人收藏

与此相关,他已经被上级任命为武汉美术馆馆长,此次带团队到上海美术馆是专程来学习办馆经验的,也是在那一天晚上,即徐芒耀老师请我们在金茂大楼喝咖啡叙旧的时候,他与副馆长刘宇一道向我发出了策划武汉美术馆开馆展的正式邀请。这对于我来说,当然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加上我有着非常浓厚的儿时情结,便爽快的接下了任务。而为了做好该展,我曾有过多方面的构思,后因考虑到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大格局中,湖北籍或曾经工作在湖北的油画家一直格外引人注目。即在他们之中不仅有着中国当代油画的领军人物,也有许多是中国当代油画领域的中坚力量,同时还有活跃在油画艺坛的一批后起之秀。因此我建议举办一个相关的学术展览。

令我高兴的是,他们不仅很快同意了我的想法,还带领优秀的工作团队在布展、出画册、做宣传、公教等方面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开馆那天,除省内外的专业界、新闻界人士之外,我的不少发小也专门赶过来了,他们虽然工作在各条战线上,并非美术爱好者,但作为当年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常客,之所以来到这里很重要的原因是想前来怀旧。那是2008年12月26日下午,大家一边兴致勃勃的看画展,一边满怀深情的畅谈了当年在这里度过的愉快日子。

DFKsvZHSe7clFwJAuepmUFSmn2AnsYlKOOWB1AZ9.jpg

艺术之城:金城银行前世今生(1930-2020)

展览现场

往后的事实证明,此一开馆展,也就是“互动——2008中国当代油画展”的举办,既集中展示了湖北籍和曾经工作在湖北的油画家的杰作;也从学术上清理了湖北当代油画的发展脉络,所以受到了广泛好评。记得在开馆之前,我应樊枫和刘宇两位馆长的要求,还举办了一个小型讲座,主要为武汉美术馆新招的工作人员介绍了美术馆发展的历史,以及来自国外的一些先进办馆经验。总而言之,整个筹展过程是极为愉快的,尽管建筑的内部空间较原来有了很大变化,但行走于其间,往日的不少细节时常会一股脑的涌上心头……

此一展览结束不久,应樊枫馆长和刘宇馆长的邀请,我还特别做了一个大型当代水墨艺术展的策划方案,可惜由于各种原因并未能在武汉美术馆予以实施。

mOSOhfPn3thBgR9474qwmgfarcMRv1utgqa5rSl5.jpg

hUHQgFFrzZLyZhBwDUV8yPWkiTWwDLe14NPL2DPz.jpg

艺术之城:金城银行前世今生(1930-2020)

展览现场

尽管如此,20多年来我在武汉美术馆应邀出席了多项学术活动。这几天为写此稿,我在电脑的文件夹中特地整理了一下自己多年来在武汉美术馆参加各项学术活动的发言,没想到竟有几十个学术活动之多,同时也勾起了我对相关情境的回忆;再者,2010年,我参与策划了“归来——唐翼明书法作品展”,该展集中展出了我的老师、著名文艺评论家唐翼明的书法作品。当天,我还主持了一个相关学术研讨会,省内外的许多学者都发了言;2017年策划了“笔墨与都市展”,该展以四个著名艺术家的独立展览组合而成,整体看去,艺术家们不仅强调以新的观念与图像表达当下都市人的生存状态,还着意强调了对传统笔墨的转换与继承;2019年策划了“水墨新进展”,该展隆重推出了一批以新观念、新题材、新图像、新笔墨进行艺术表达的年青艺术家;2020年参与策划了“从艺70年——谢珍珠作品展”,该展是为庆祝我的大学老师谢珍珠90大寿或从艺70年而举办的,共展出了她多年创作的作品120幅作品,题材涉及人物、静物、风景与主题创作,开展那天,她的许多学生都来了,场面十分感人……

接下来,应新任馆长陈勇劲的热情邀请,我将会在这里举办“半路出家——鲁虹艺术档案展:1978-2020”。需要说明一下,此展是继广州美院美术馆与北京宋庄美术馆之后举办过的第三个相关展览,只不过前者展出的是我于2014年以来在武汉合美术馆工作的艺术档案,包括我出版的著作、策划的展览或大量手稿与图片;后者则加进了1993年我调到深圳美术馆以后的相关艺术档案;而在武汉馆展出时,我还会加进于1978年考入湖北美院或在湖北美协工作期间的艺术档案。我将其视为向老师与朋友、向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即金城银行大楼的汇报,我会特别的给以重视!这几天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我是从金城银行大楼或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起步的,明年又要在这里做一个有关自己学术历程的档案展,这难道是我人生的宿命吗?

DbSvpAb7Z7wE7S50x7VEAzLbUhctrxYqBR3bafql.jpg

当然,我与金城银行大楼的缘分远不止于此,因为我的学生荆菲即将要策划一个介绍其前世今生的学术展览,即介绍积淀着武汉几代人记忆的这栋历史建筑由金融之家转向少儿之家,继而转向艺术之家的全过程。据知,此一重要的学术项目还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与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可见意义非凡。我很是为她高兴,并视其为我与金城银行大楼缘分的延续,坦率地说,这也正是她一向我约稿,我便马上答应她的原因所在。

金城银行大楼——一个终身值得我依恋或珍视的地方!

2020年9月20日于武汉合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银行,湖北,大楼,武汉美术馆 金城银行 鲁虹银行 湖北 大楼 武汉美术馆 金城银行 鲁虹
下一篇:陈履生:抗美援朝中的新年画_新年画-陈履生--创作-美术-志愿军||上一篇:陈孝信:试论刘骁纯水墨批评的理论架构_水墨-水墨批评-艺术批评-陈孝信--系统-水墨-两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