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柳待春回”大展开启___立体再现丰子恺先生遵义往事_柳待春回-遵义美术馆-旅游局-文化-执教-周年纪念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柳待春回”参展嘉宾合影展览现场的丰子恺先生后人()丰子恺先生是国人皆知的的一个现代文艺大家,他的多

BDKdGnYTAVIAleQjP2u5rOP4lkgttUDUL5jiGBqY.JPG

“柳待春回”参展嘉宾合影

3Fqatq9FLQ66bep7N4QpqLNl1L8L1eJBSDw6osJe.jpg

展览现场的丰子恺先生后人

()丰子恺先生是国人皆知的的一个现代文艺大家,他的多面才华和文人品格以及耀眼的“子恺漫画”,已经载入文化史。他的艺术历程和人生履历,近两年越发被学者研究和关注。其中,他的三年遵义时光对于自身创作的重要性和遵义当地文化的构建意义,却鲜少被提及。

2020年9月7日下午2:30,由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丰子恺研究会、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 伴随着童声合唱《中华大国》《劝学》《送别》歌声,在遵义市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遵义美术馆举各方之力隆重推出的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大大展,揭开了历史面纱,还原一段往事的同时,对于今天的近现代艺术研究和遵义文旅建设,起到极其重要作用。

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尼冰、遵义市政协副主席陈晓灵、贵州省美协主席谌宏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周旭、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林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同时进行了《柳待春回——丰子恺遵义执教80周年纪念展画文集》的首发式,由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军代表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向丰子恺家属宋菲君赠送画文集,并回顾了外公丰子恺先生的遵义故事。

5ZjoaT3REmNCznWkBqVXNmx3eEKsA4zDW5ZCOcaJ.JPG

丰子恺先生(约1934年在缘缘堂楼下西书房欣赏印章)

五大板块 立体再现丰子恺先生的遵义往事

首先我们再次来了解下丰子恺先生:1898年出生,浙江桐乡人。原名丰润,又名仁,后改为子恺,笔名TK。青年时期师从李叔同学习音乐、绘画,从夏丏尊学习国文。丰子恺始终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中国艺术教育,对中国美术学及人文历史的发展具有独创性的贡献。丰子恺的个人艺术风格独特,特别是他的艺术作品中所体现的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他的许多作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他贴近现实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漫画作品,深受国人喜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丰子恺在书法、散文、翻译等文艺领域同样卓有成就。他的笔触生动而富有韵味,质朴而又明亮率真,时常娓娓道来,于细微处探究人生,反映世态人情。故他的作品有“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的赞誉。

1939年4月在丰子恺先生宜山应聘到浙大任教,1940年随浙大西迁来遵义,担任“艺术欣赏”和“现代文学习作”课程讲授。先作讲师,后升为副教授。丰子恺一家租住在狮子桥附近的南坛巷熊姓人家一楼一底数间新房子。新屋临湘江河而建,风光旖旎,丰子恺以苏东坡“时见疏星渡河汉”笔意,为新居取了一个雅致的名字“星汉楼”。至1942年冬离开遵义赴重庆,寓居遵义近三年。在此期间,不仅创作了《子恺漫画全集》等大批文艺精品,并与遵义宿学赵乃康等人编撰了《子午山纪游册》,体现出了浙大学者对黔北“沙滩文化”先贤的礼赞与致敬,丰富了遵义的地域文化内涵,成为丰氏艺术与遵义地域文化碰撞孕育出的绚丽花朵,自此与遵义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丰子恺,柳待春回,遵义美术馆,,旅游局,文化,执教,周年纪念丰子恺 柳待春回 遵义美术馆 旅游局 文化 执教 周年纪念
下一篇:杨福音新作展“君不见”9月12日开幕_新作展-杨福音-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新作-大展-当代-艺术博物馆||上一篇:“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9月12日亮相瀚阳艺术中心_对映-对映:2020-瀚阳艺术中心-韩英-夫妇-作品-摄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