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济远珍藏_常玉珍稀纸本作品国内特展亮相上海_常玉-王济远-册页-创作-纽约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特展海报9月16日-18日,“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特展

fN17Z3qg6SB41EX7GMRUqR1ZqczsgiYazhN2PF9M.jpeg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特展海报

9月16日-18日,“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特展在上海岳·190洋房举办,16件由王济远珍藏的常玉纸本作品,尘封90余年后在国内惊艳亮相。

作为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批远赴欧洲深造的艺术家,常玉出生优渥,家境殷实。在与徐悲鸿、林风眠等共同求学巴黎期间,我行我素的常玉独辟蹊径,避开了学院派及美术学院专业课,选择在更加自由、开放、包容的 “大茅屋画院”展开他的艺术旅程。

直至66岁时在巴黎去世,他对绘画的追求却始终如一。正如他最广为流传的名言所述:“我的生命中一无所有,我只是一个画家。“ 然而,这个“一无所有”的画家,近年来不断凭借其独树一帜、中西交融的个人风格开创“常玉天下”。其裸女、花卉作品先后在香港拍卖并刷新纪录,其中《五裸女》以3.04亿港元成交价拔得头筹,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xSlB5bXqZ9MPb8cpkCyd3RFZvIizoqBoLhUKjqe2.jpeg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外观

此次特别展出的16件纸上作品均出自王济远精心收藏的《常玉巴黎概念》册页中。据悉作品创作于1920-40年代,融合东方与巴黎概念,包含常玉绘画的经典主题及图式,其中不仅有极为难得的常玉绘友人画像《邵洵美》,还不乏《曲腿裸女》《裸女坐像》《幽蓝明菊》等,是近年多件天价拍品的“先声之作”。

dJW6kt7O54JC5aXTkhh4UNCaAR353ObvichlNN45.jpg

邵洵美 1926年

36.5×26.5cm

铅笔、碳笔纸本

常玉与邵洵美的友情,早在他们留学法国时便已深厚。他们志趣相投,同为“天狗会”的成员。1927年常玉曾回国参加邵洵美与盛佩玉的婚礼,并作画作赠予新人。邵洵美则可以说是上海的头号常玉迷,多次在其主编的杂志画报《狮吼》《金屋月刊》《新月》上推荐常玉的作品。在常玉已知的两千多件纸本作品中,以裸女为主题的创作居多,为好友绘制的画像作品却十分少有,极为特殊难得。画中常玉用铅笔细致勾勒出邵氏的轮廓线,碳笔的阴影处理则将邵洵美“希腊雕塑”般完美的五官做了俊美呈现。常玉敏锐捕捉了邵洵美低头凝视的一瞬,将这位风雅倜傥的才子诗人气息展现得十分绝妙。

这批作品既充分反映出常玉与当时上海现代艺文圈的深度往来,也填充了常玉寻梦纽约的遗失段落,是研究常玉的重要资料补充。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方,华艺国际以常玉的创作生活轨迹——上海、巴黎、纽约为叙事线索,不仅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赏常玉原作的难得机会,同时也为重新梳理和挖掘常玉早期作品的重要意义及价值提供新的可能。

此次册页中的《曲腿裸女》在法国报纸上以粗黑有力的线条勾勒身体轮廓,人物姿态结构精妙,在法文的布景中形成一种具有中国印刻色彩及如雕塑般的布局,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曲腿裸女》作为常玉创新精神与想象力的完美整合,对常玉而言十分重要,他在此纸本基础上创作了日后的两张油画作品。首先创作的一幅油画小稿目前藏于台北历史博物馆,之后又于1965年在大画布上创作出《曲腿裸女》。1965年他在巴黎的最后一次展览时,便以《曲腿裸女》这幅油画来作为邀请函的封面。足以可见常玉对此的重视,在其整体创作历程中的重要性亦不喻自言。此幅《曲腿裸女》油画于去年曾创下1.98亿港元成交记录。

l98jOyFkKEut8tWzLcJAh0ur4ek7jPcyWtp6hDb1.jpg

曲腿裸女

26.5×37.5cm

水墨、水彩纸本

1920-1940 年代

华艺国际2020北京首拍现当代艺术板块重磅拍品

bYrL0awsVzcAzLYIWQyAz83MCA4v1DkQGEnGlzYM.jpg

曲腿裸女

1965 年

油画纤维板

122.5×135cm

成交价:1.98 亿港元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半个多世纪前,常玉纽约艺术之旅的失利,将这批沧海遗珠留给了其亦师亦友的王济远处。时光荏苒,辗转更替,今天通过华艺国际,遗珠再现,并将成为10月北京首拍现当代艺术部分重磅拍品。

而无论最后花落谁家,16幅作品齐聚一堂,娓娓道来常玉鲜为人知的沪上往事和纽约篇章,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领略常玉的艺术魅力。

详细信息

展览公众开放时间:

9月18日10:00-20:00(需提前预约)

展览地址:

上海-岳·190(徐汇区岳阳路190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册页,创作,纽约,《常玉巴黎概念》册页,常玉,王济远,册页 创作 纽约 《常玉巴黎概念》册页 常玉 王济远
下一篇:中国水墨画家刘汉向临港集团捐赠作品《拓荒牛》_临港集团-刘汉-水墨-中国-连环画-拓荒||上一篇:“2020艺术深圳”圆满落幕_迎难而上勇于突破,从未止步_当代艺术-画廊-艺博会-艺术深圳-疫情-当代艺术-现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