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偏执的鲁迅_大家专栏-鲁迅--坏人-社会性-生气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9I3KvoHL03n3mbsQi5Cl53sQkXQZy19TZXI35Vyn.jpg

少年时代,唯一能够读到的民国文学是鲁迅。然后,再通过鲁迅著作的注释,知道了很多民国的坏人。当时想,怎么那个时候有这么多坏人?而且,这些坏人还都让鲁迅给气得不行?当然,鲁迅的生气属于社会性的,不是私人的,所以具有正义的力量。

成年后,开放了,终于读到了那些被鲁迅说成是坏人的东西,才发现,原来他们是著名的文人,著名的学者,著名的教育家,等等。

然后,通过对这些人的了解,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鲁迅先生确实很容易生气,而且往往生私人的气。当然,以鲁迅的名声,他的私人生气自然具有社会性,所以仍然是社会性的生气。不过,其中的正义性则有所下降。

其实鲁迅也知道自己生了很多人的气,所以,临死前写了一篇文章,谈到他的敌人,绝然地说:“让他们去怨恨吧,我一个也不饶恕!”

TCpB4LHyKPUsMO9LPvfC9ooUt7kthu3ZkfF8p5DZ.jpg

好偏执的鲁迅!

近年来莫名其妙又想起了鲁迅,想起他那些曾经给忘掉的话。

他说:“曾经富贵的要复古,正在富贵的要维持现状,未曾富贵的要变革。历来大抵如此,大抵。”

这话说得太绝对的了吧?

又说:“中国历史只有两个时代,一个是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一个是未曾做稳奴隶的时代!”

这同样也忒偏执了!

突然想,是历史偏执,还是鲁迅偏执?或者,是偏执的历史造就了偏执的鲁迅,还是偏执的鲁迅造就了偏执的历史?

这可能是一个天问!

  更多内容尽在[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坏人,社会性,生气,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 鲁迅坏人 社会性 生气 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 鲁迅
下一篇:杨小彦:一图一文_|_伍尔夫不止拥有一个房间_伍尔夫-罗杰.弗莱--批评家-女人-夫人||上一篇:王鲁湘:击蒙御寇_弦歌涟水_抗战文化-王鲁湘--湖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