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打造国内顶级且最具特色的故居美术馆_宁静-石家花园-徐悲鸿美术馆(重庆)-徐骥--艺术-展览-美育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
 
徐悲鸿,一介艺术大师,以西方艺术融入中国笔墨,开中国现代绘画之风;石荣廷,鸿商富贾,勇于起诉,抗争英

徐悲鸿,一介艺术大师,以西方艺术融入中国笔墨,开中国现代绘画之风;石荣廷,鸿商富贾,勇于起诉,抗争英法列商,以铮铮傲骨立民族脊梁。

彼时,战事吃紧,硝烟弥漫,日本欲亡中华,欲灭中华文化。徐悲鸿南洋归来,欲在重庆建研究性美术学院;石荣廷热爱艺术,始终致力建立中国文化高地。两人一拍即合,石荣廷遂将自己在重庆磐溪渡口山头上的磐石书屋(人称石家花园)借给了徐悲鸿。

YkPftoJqm8CcCdKtIIgjbzmIQmXaFvYYbG8X4IRG.jpg

百层台阶拾级而上,才能到达徐悲鸿美术馆·重庆

就这样,徐悲鸿聘请当时中国艺术界“天团成员”,成立了中国美术学院(与今日中国美院无关)。也是在这里,徐悲鸿继续着自己的中西艺术融合之路,度过了一生中最为惦念的时光。

当日,徐悲鸿在石家花园祛除流弊,变革传统绘画;今时,徐悲鸿美术馆(重庆)落地石家花园,承悲鸿大师之夙愿,继民族文化之伟业,让巴渝之美再放光辉。

FcvkAxw1EBvciTtkqOHZRxgfHaXtuJaNMmP6pJxe.jpg

百层台阶拾级而上,才能到达徐悲鸿美术馆·重庆

徐悲鸿美术馆:建筑文脉渊源的现代续写

石家花园,这座繁华一时的故居建筑,已经将近100岁了。它以江南设计融合西洋建筑,古典雅致又摩登现代,是如今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百层台阶拾级而上,有汲登百丈之感。

TRgqrPNBBZ5Iyc0wM0kytgBjoezIIelsWSLTNWwt.jpg

4XFUiiY5v4YddjkIIfaomr6BrvPmVJKMSNeSYVsT.jpg

石家花园历史图片

hZHCqcuzAdS9uvEKAZbkUxErswe1Ers7X6rKzlfN.jpeg

1945年在重庆磐溪,背景为中国美术学院,左起为廖静文、徐悲鸿、张葳、周千秋、佚名、张安治、张苏予、宗其香等

这样的地貌特点和建筑背景,加上大师原作展品,让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不同于一般的名人故居和美术馆,具有自身独特的生长空间。“我们赋予了故居文物建筑新的属性,将此处改造成徐悲鸿美术馆,但仍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有建筑的美学特征,同时,也让这栋建筑的文脉渊源以最合理的方式在现代续写”,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执行馆长宁静说道。

Gak43GdUYq9OQ54sZOY4Wnyo7niZ2M7D8MzKwHSB.jpeg

NRqxo0c2IPUerbbn4EcrT7tRuC1xSfjn1xDBlJE7.jpeg

石家花园 摄影©宗海平

4GkJBGSRV2HX1DZ7VJs2ZKAY0eFFop3pE9ds8pr6.png

4CsFE4MMfxgrPEhOCR5bNpV1dhGJAiEUchO00L9y.jpeg

石家花园建筑外景

“因此,我们会以石家花园历史空间、事件为背景,以其建筑空间为载体:一层将展示抗战时期的民族美术作品展示或具体画家的生平介绍,也会适当、适时还原历史场景;二层的正厅将是未来的展览‘重地’,展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石家花园的历史故事、相关艺术家作品,甚至是能够代表老重庆文化气息的作品”,谈到徐悲鸿美术馆(重庆)的工作思路时,徐骥如此说道。

qVxVLx6YPA2CeG0rnFY59Ngz726h3O92DwYpH7Ro.jpeg

一楼展厅 徐悲鸿的书房还原

4rS1ifxT6uZRj5jBPoPGHOH3K1gxjOodfBhSYfkv.jpg

RnoUEJTqVktSalSQZYNWfIRKX5JQ2MS4uoB89xSI.jpg

二层徐悲鸿展厅现场

图内作品属开馆展“汲登百丈路迢迢——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艺术展

重庆自有历史风貌,如今的艺术却需要年轻人自己创造。为了明晰重庆当代青年艺术创作面貌,整合、鼓励重庆青年艺术力量,徐悲鸿美术馆将推出 “悲鸿Young”,不定期选出2-3位重庆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与当代达到绝妙平衡的青年艺术家作品进行展出,未来也将联合四川美术学院,推出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并就新时代下青年艺术创作现象进行讨论。

rrpxiJgSvvU3A5VEHspfXgxEecXasHIj5lkhL5VJ.jpg

《巴人汲水》在开馆展展览现场

未来,徐悲鸿美术馆还将联合经济区,扩大使用面积,与徐悲鸿旧居相连,成为江北及西南文化艺术中心。除徐悲鸿美术馆外,徐骥透露,未来还将建立徐悲鸿书屋,陈列与艺术、音乐的相关书籍。甚至还可能建立美食店,使徐悲鸿美术馆更加立体,也使其多方面服务公众生活。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不会做太

多严肃的学术性展览”

重庆,在那个风云诡谲、战火纷飞的历史中,别构出一片安宁“桃花源”,而成为国内众多高校内迁的集中地,大批教育家、学者来渝执教,文艺界名流纷纷来渝工作定居。一时,熙熙攘攘。“现在,很多年轻人对重庆的历史繁华比较陌生。因此,我们希望从重庆的历史、艺术出发,以展览的方式,呈现重庆的历史风貌、城市变化”,徐骥说道。

kMWaxyolpfW5q9YVltkH7TgvxMsFlaNDAnMaZLop.jpg

李可染,《看山图》,24.5x16cm(图),24.5x16cm(字),年代不详

本文及以下作品图均为开馆展“汲登百丈路迢迢——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艺术展展出作品

EZ9h64Goe9RczUaG5OWb4g6zHZNTB4ne5hdUe0tZ.jpg

李可染,《渡牛图》,24.5x16cm(图),24.5x16cm(字),年代不详

徐骥坦言,正如石家花园是当时民族美术事业者的理想国一样,他希望徐悲鸿美术馆能成为公众的“避风塘”。因此,未来,馆内不会做太多十分严肃的学术性展览,而会以展出名家作品为主,展览介绍、作品阐释也会力求平实。对于展品选择,徐悲鸿美术馆(重庆)将继承中国美术学院(徐悲鸿创,与今日之中国美院无关)的精神内核,屋内陈设将尽可能还原原貌,展品将严控名家真品,希望公众能在作品中,找到生活、历史的力量,发现内在生命的充盈。

eCHondFz702hNaecHNAwf4MkvNpy82I8r8eBG7uJ.jpg

宗其香,《重庆夜景》之一,宣纸,43.5cm x 59cm,1948年

uAY3qjQtDQyBUc7AHA9RRmvZf8JAXqMuj5inKJpJ.jpg

张安治,《风景写生》之二,水彩纸,38cm x29.2cm ,1943年

值得一提的是,徐悲鸿美术馆(重庆)还将就展出内容进行民调调查,关注公众的兴趣点,作为策展依据。 “不做过多严肃的学术性展览”并不意味着一味通俗,而是力求在朴素中遇到文化,在生活中发现高雅。徐骥透露,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会陆续开展小型 “诗词话会”,人们可以在馆内弹琴、听乐、话诗、品茶。

这座特殊的美术馆,将如何运营,又将怎样步步为营,打造西南文化艺术中心。以下为艺术网&艺术头条对徐悲鸿美术馆(重庆)的独家专访。

LwolZRSnIQRwgrjiCZBWQVdDNK5PI6Jj9ag3LWP2.jpg

《巴人涉水》,宣纸,294cm x 63cm,1938年

Q: 艺术网&艺术头条

A: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执行馆长宁静

“打造成国内顶级且最具特色的故居美术馆”

Q: 目前,徐悲鸿美术馆(重庆)的运营目标是什么?

A:我们试图将其打造成国内顶级的,且最具特色的故居美术馆。

前期,我们着重于完善馆内基础设施建设,引入现代展陈,注重多元互动体验,以及美术馆的配套设施建设等,让观众不仅能感受到建筑及空间带来的厚重氛围,也能感受到美术馆的现代多维体验。

日后,美术馆活动不仅限于对徐悲鸿先生或某一艺术家、艺术群体、艺术领域进行展览展示,也将积极发挥美术馆的美育功能,拓展相关文化产品,与当地政府、高校、文化部门合作,组织社区活动、社会活动,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教育功能与文化属性。在此基础上,让艺术活动切实融入人民日常生活,将徐悲鸿美术馆打造为重庆市的文化名片与现象级地标。

lxepCb7M2xDI5B0JICl4CWnpb9hQnr91URIAxucM.jpg

李斛,三峡夜航,水彩纸,68cm x 87cm,1972年

Q:为了该目标,美术馆内现在有何工作安排?

A: 展览是美术馆的核心,因此,运营的基本工作便是对馆内展览的组织。这次开馆展,我们已经做了很好的实践。

此次的开馆展,依托了馆藏资源,将近代最具代表性的,与重庆相关的珍贵原作呈现出来,获得了广泛认可。受疫情影响,且美术馆建筑本身为木质结构,我们通过人员限流、功能区划分与语音导览的方式为观众提供了安全且完整的观展体验。开馆展目前已向公众开放,我们将继续完善美术馆的相关功能,平衡观众的文化需求与美术馆空间的承负能力,为观众提供便利与高质量的观展体验。

sSkVEGpaMn8AnqAWAGNCHBKOIHlOUF64ud6evYor.jpg

《巴人涉水》场景一

未来,馆内的展览也会像开馆展那样,聚焦于以精品的展览来体现在波澜壮阔的近代中国美术史中,徐悲鸿先生与其他重要艺术家的艺术主张、美育观点,以及近代中国美术史的时代面貌。

我们还正努力打造线上观展平台,尽力为观众提供接近现场的观展体验。例如,通过微信公众号对美术馆进行持续介绍,线上展示展览作品的详细信息与美术馆实景。同时,我们也在研发美育课程内容及艺术衍生品,努力发挥美术馆的教育功能与文化影响力。

此外,我们已拟定部分规划,正与重庆当地高校和社区进行积极交流。在不久之后,美术馆将开展公教活动与下一艺术展览,努力拉近美术馆与社区及当地艺术生态的距离。

1evfRHcOavBmzMbMEyVI6P9r9dKGM8HYTfA3f7Ym.png

《巴人涉水》场景二

“以细微文化产品、艺术活动提供艺术教育及人文关怀”

Q:未来,馆内公教活动的着力点为何?目前有具体的计划吗?

A:其一,通过各种艺术展览、艺术活动等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艺术体验,这是徐悲鸿美术馆的核心功能,以此引导人们的审美认知。

其二,以具体的、细微的文化产品或艺术活动为社会提供艺术教育及人文关怀。

我们认为,美术馆不仅应提供审美空间和文化体验,也应积极主动地向需要艺术滋养的领域与地区提供帮助。艺术能够提供日常生活之外的“超验”感悟。例如,我们研发设计的文创产品《愚公移山》绘本已捐赠了国内三所儿童医院,成为医院推广艺术疗愈的重要辅助资源;前段时间,我们的设计师将《愚公移山》绘本带往云南偏远山区参与支教,这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不仅从这些经典绘本故事中开启了艺术的认知,更是从亲身参与创作的过程里获得了艺术带来的快乐。未来,我们将延续此种社会性的美学“疗愈”活动,以点带面,为特定群体与地区提供艺术的切实体验与支持。

sm9S2h2f544KUCLU69E684aGBBjabTCaHgUXDvb4.jpg

《天马》,徐悲鸿,宣纸,98.7cm x59.4cm ,1944年

“美术馆内的公教活动,教育性将放在首位”

Q:就公教活动而言,如何兼具馆内特色与重庆民众的文化需求?

A:使美术馆活动与重庆人民的文化需求相协调,是徐悲鸿美术馆未来发展的重要诉求之一。因为,徐悲鸿美术馆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与本土力量的合作和当地部门的支持,而其面向的观众首先也是重庆人民。

就历史而言,重庆是抗战中的重要据点,不少艺术作品与艺术展览都出现于抗战期间的重庆。日后美术馆将结合“重庆大轰炸”纪念日等重要事件,推出相关艺术作品、文献的展览(例如抗战期间的全国美展文献展),重申这一地理位置与相关事件的历史意义,呈现山城的历史记忆。

目前,重庆目前有很多艺术类特色学校,如徐悲鸿小学及中学。因此,我们的公教活动,会把教育性应放在首位。未来也会争取将把与学校的合作常态化,定期组织师生至美术馆参观,于特殊节日组织绘画活动,将徐悲鸿先生的艺术作品作为范本,增进学生对现实主义艺术作品的认识,延续徐悲鸿先生教书育人的志趣。

m3ADDkqt20Ec0iF8ziDn4Zi8QCgY5xuD8tOl3T5n.jpg

牧童与牛,徐悲鸿,宣纸,84.5cm x56.5cm ,1938

Q:除了公教活动,美术馆是否会有一些其他诸如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等,为重庆美术事业注入新活力?

A:徐悲鸿先生不仅在艺术创作方面成就斐然,他也为近代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奉献终生。秉持徐悲鸿先生的美育理想,此前我们已打造了“悲鸿young”艺术家推广项目,为当今有恒心、有抱负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可持续支持的交流平台,希冀发掘与推广知传统、惜传承、懂创造、思社会的优质中青年艺术家。

现在,结合美术馆自身运营,推出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项目,是徐悲鸿美术馆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促进艺术良性发展、发挥美术馆社会功能的必然要求。徐悲鸿美术馆的成立,能够使我们的青年艺术家项目更为有序地展开,相关扶持举措也会更加完善,这将主要通过一系列艺术展览、艺术驻留、国内外赛事评选来完成。

9RJcsyvFoNJ9C6JrCqoki660rtBVAEmU6mHcuIkr.jpg

《追风》,宣纸,66cmx43cm,1942年

“徐悲鸿美术馆首先应是一座继承和发扬徐悲鸿先生的美育理想、艺术精神的美术馆”

Q:目前而言,您希望把徐悲鸿美术馆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美术馆?

A:就目前阶段而言,徐悲鸿美术馆首先应是一座继承和发扬徐悲鸿先生的美育理想、艺术精神的美术馆。

徐悲鸿美术馆会更注重展览内容的输出和品牌的打造,在重新激活徐悲鸿先生的艺术理念,打造具有时代背景的特色美术馆,在现代中国发扬其美育精神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TTIO02NJbzPwXaHZt49uprj2SduYsvqDhfZ1Qeo8.jpg

李斛,关汉卿,宣纸,64cmx46cm,1962年

因而,徐悲鸿美术馆并不仅仅以相关资料致敬徐悲鸿先生,能够体现其精神品质的当今艺术家、艺术作品都在我们视野之内,所以我们会如此重视对青年艺术家的支持。总体而言,我们希望把徐悲鸿美术馆打造为以继承徐悲鸿先生的艺术理念为核心,但又具有时代精神、美育担当且现代化的美术馆。

具体的改造方面,徐悲鸿美术馆将来仍会有空间、运营重心等方面的调整,例如与周边配套设施的整合,内容的不断扩大及互补。而目前的改造重心仍是在于将石家花园打造为融古今于一炉,具有历史底蕴又符合如今人们的生活习性,甚至具有时尚感的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展览,美育,徐悲鸿 宁静 石家花园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 徐骥艺术 展览 美育 徐悲鸿 宁静 石家花园 徐悲鸿美术馆(重庆) 徐骥
下一篇:曹星原谈传奇画家朱乃正_-这是-印象-我觉得||上一篇:陈履生:培养观众对历史和艺术的尊崇,解决文明观展难题_陈履生-展品-观展--教育-损坏-参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