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鲁湘:热风吹雨洒江天——上氏20春拍傅抱石《毛泽东登庐山诗意》赏析_书画-傅抱石--诗词-画家-画面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这幅山水画的笔墨也是颇具匠心的。先用焦墨在画面下方急促点戳出绝壁之下迎风斗雨的松林,用笔用墨苍劲老辣

这幅山水画的笔墨也是颇具匠心的。先用焦墨在画面下方急促点戳出绝壁之下迎风斗雨的松林,用笔用墨苍劲老辣,风骨萧飒。用浓墨大点顿垛出团团墨块,表现白雨之下葱茏的庐山主峰,朦胧概括,不识真颜,略显神秘。淡墨轻描江中舟船和对岸新城,如梦如幻,不太真切和真实。轻墨疾扫为雨幕,为整个画面笼罩上紧张不安的气氛。焦、浓、淡、轻,墨色齐备,各有蕴意,极具匠心。

以下为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先生的寄稿上氏20春拍傅抱石的《毛泽东登庐山诗意》,让我们来一起分享吧。

KofSGgwezlGFL6JiyWcUKS7fbR0pVHgcGu9lcrmc.jpg

本文手稿

热风吹雨洒江天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历史事件,被人解读为中国画厄运的开始,甚至被认为是代表封建地主阶级隐逸思想的山水画的结束。但有一个画家不这么想。在几乎所有山水画家都茫然失措的情境下,他于一九五零年二月二十五日,根据开国领袖毛泽东创作于长征途中的一首《清平乐·六盘山》,画了一幅山水画,并把这首词题写在画上。这个画家是傅抱石,那年四十六岁。

ehuMSb1wAGKWa6XUPDGvRBQfBcE8vqlNGBjLHT2w.jpg

《清平乐•六盘山》

这幅不足一平尺的山水画,据文献查索,应是第一幅以毛泽东诗词为题材的山水画。这种政治敏锐性,在当时的中国美术界无人能及,当然,这与傅抱石同中国左翼知识界的领袖人物郭沫若私交甚笃有关,而对于一个非常迷恋楚辞的浪漫主义山水画家来说,毛泽东诗词的艺术气质,无疑也是打动傅抱石的重要原因。傅抱石说:“我读到毛主席诗词,心情无比激动。那气派的雄浑,格调的豪迈,意境的高超,想象力的丰富,强烈的感染着我。”而气派的雄浑、格调的豪迈、意境的高超、想象力的丰富,也正是傅抱石绘画的美学追求。

RnJQFsdMrHxzECqy0c7ad08CupKYX5CUMby50LWi.jpg

郭沫若观看傅抱石作画

毛诗和傅画,在精神气质上是完全互通的。这也就决定了傅抱石对毛泽东诗词的关注会重于其他画家,对毛泽东诗词的绘画诠释与图像再现,也会比其他山水画家更为努力,更为执着,这完全是出于他的个人选择,既有政治上的表态,更有艺术上的投契。只是,傅抱石可能没有想到,他的个人选择,会在短短的几年、十几年后,成为中国山水画的时代主题和政治正确的不二之选,并最终形成红色山水画的最高主题,几乎每一位稍为重要一点的山水画家,都必须以最强的心智与激情来倾情诠释毛诗意境,并以此分出高下,傅抱石、李可染、钱松岩三位画家成为最优秀的诠释者,也赢得了时代的青睐,而傅抱石,无疑是始作俑者,是最系统的诠释者,是持之以恒的创作者。他几乎画遍了毛泽东在1964年前发表的30多首诗词的意境,以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达到高潮。

0VqNpGWSljsP1rcBzcpSKcDsxEPHVuJj7RM8UXEB.jpg

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

我曾经说过,毛泽东诗词是中国新山水画的推手,是毛泽东诗词的浪漫主义气质,拯救了写生山水日趋自然主义的倾向,把中国山水画家的视野从眼目下的小景,重新拔擢到“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豪迈精神世界,并重续宋元山水画的文脉,使新山水画摆脱庸俗的写实主义的桎梏。我们今天回首望去,二十世纪的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文艺,基本是乏善可陈,能留给艺术史的成果更是凤毛麟角,但是山水画领域却是大师辈出,新风灿烂,佳作迭呈,至今受到海内外藏家的追捧,其中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就是毛泽东诗词的及时介入和以傅抱石为代表、以李可染、钱松岩、关山月、石鲁为中坚的一批天才画家的倾情诠释,形成了新中国新山水画的新题材、新意境、新笔墨,甚至可以说,形成了中国山水画自清初以来的又一个小高潮。

在这样的叙事和解释背景下,我们来认识和评价傅抱石的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就会更深刻地解读其历史内涵和美学表达。

毛泽东诗词有一种天、地、人的宏伟叙事架构,这不仅是中国古典诗词豪放一派的艺术特征,也是宋元全景山水的场域特征。气派雄浑、格调豪迈、意境高超、想象力丰富,这几个傅抱石所描述的毛诗特点,精辟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艺术精神的器局。新山水画,不是要远离这种器局,而是要在更昂扬更奋发更豪迈更英雄主义更浪漫主义的境界上升华这一器局。身为楚人,痴迷楚辞,画风浪漫豪迈,笔墨天风海雨的傅抱石当然意识到了这一时代的召唤。于是,致力于毛泽东诗词的绘画诠释与表达,就成了傅抱石“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j4Z2z3zkeOLjkZNhOgDJbwkxne3XzuGeJJU7VITV.jpg

sEAHtrBqaGdGLn8osXNk22SNmca1gmLwNL1VqA8C.jpg

Lot 504

傅抱石(1904-1965)毛泽东登庐山

诗意设色纸本 镜框 1964年作

款识: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云横九派浮黄鹤,浪下三吴起白烟。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一九六四年冬,敬拟登庐山诗意,抱石记。

钤印:「傅」、「甲辰所作」、「不及万一」

34.0×46.0cm 约1.4平尺

JPY:6,000,000-30,000,000

RMB:387,600-1,938,000

场次:永好留真——中国近现代书画(7月22日夜场)

1964年,《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发表,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山水画创作也达到了一个高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套小册页,每开约1.4平尺,创作时间差不多延续一年,本次“蜗庐集粹”释出的《登庐山诗意》就是其中一开。画面很小,却描绘了长江和庐山这两大自然山水景观,境界极为辽阔。取对角线构图,庐山占据画面右下三角区,长江占据画面左上三角区,一实一虚,大的气势与格局,表现出“一山飞峙大江边”的雄伟气势,大山与大江之间空临无地,没有低山过渡,确实有点“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孤峰独立姿态。然后是著名的“抱石皴”之一,用极淡的水痕从左上角往右下角刷下几片雨帘似的笔触,迅疾的速度与力度掠过画面,从天而降,“热风吹雨洒江天”!傅抱石山水画的热烈与激情于此毕现,对角线过于对称和平稳的构图也由此打破,长江之虚与庐山之实两个三角形空间也由此相连,这是整个画面的神来之笔,也是全画的主题表达。白茫茫的江面上有上下行驶的轮船、帆船和拖船,表现了长江航运的繁忙。庐山位于吴头楚尾,往上是“云横九派浮黄鹤”的楚国,往下是“浪下三吴起白烟”的吴国,傅抱石把右上角和左边处理成开放式的构图,极目吴楚,视通万里,很好地表达了原诗壮阔无垠的空间想象。最令人回味的是,傅抱石在画面左上角用淡墨轻轻地抹了几笔,影影焯焯地描绘出了长江北岸一座正在兴起的工业新城。这是在替毛泽东回答诗中的最后两句:“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那个一心向往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的陶渊明到哪里去了呢?你描写的理想国桃花源现在是工业化的车水马龙,换了人间了。如果我们再进一步联想1959年6月到8月在庐山发生的那一场关系到中国命运的斗争,那么,对于傅抱石画中隐现的紧张对峙与急风骤雨,还有那长江彼岸隐隐约约的大工业幻景,一定会倍感惊奇,所谓画中有史,画中有政治,画中显时代,真的诚不我欺。时过境迁,我们看到的可以只是画,只是诗,但也可以透过画,看到的是历史,是政治,是时代。

jmksBxrImAHsUXBkM3vKyU6vPNYCo16vdVwBWTKX.jpg

RucXBVu0P5xRg1wmP8oHkK1NRrgftF9SXsCBYMxc.jpg

2kwSfxfFkwhfV0znIz8vHpgyt19PKm0M4SDixAaB.jpg

n1GugMf92heVVf9N1afZDsrA2TsWna3QD09WkspM.jpg

GcydCwgXCwAPdnRAMTJbdTLhAuCjMA6fy8A7xyx6.jpg

MI3kyBbZQiSYSjeQEgg6uGUGlWzv0wKBoaQVYTH5.jpg

局部图

这幅山水画的笔墨也是颇具匠心的。先用焦墨在画面下方急促点戳出绝壁之下迎风斗雨的松林,用笔用墨苍劲老辣,风骨萧飒。用浓墨大点顿垛出团团墨块,表现白雨之下葱茏的庐山主峰,朦胧概括,不识真颜,略显神秘。淡墨轻描江中舟船和对岸新城,如梦如幻,不太真切和真实。轻墨疾扫为雨幕,为整个画面笼罩上紧张不安的气氛。焦、浓、淡、轻,墨色齐备,各有蕴意,极具匠心。

SA8TsgvgBgLh3Lx9B1VOTvkEcsIm1WyNJE152rMx.jpg

款识

题跋尤其精致,总共七十二字,题于左边开放口子处,每个字比蝇头还小,用篆刻印章边款的刀锋笔法凌厉写出,这是傅抱石一绝,别人仿不来的。傅以刻印出身,甚至能微雕,所以他能在很小的画面上题写长跋,也能在天风海雨的山林中用高古游丝线勾勒人物衣纹,甚至眼目五官而丝丝入扣,因其笔墨上能以微雕绝技尽精微,故能于全幅气势上呼风唤雨而致广大,此乃傅抱石之为人所不及者也。

tJqlNhkjpNtob8Vai45lNh1Sez9C50f83wbOmCMC.jpg

钤印「不及万一」

​画面右下角钤一朱文印“不及万一”,谦逊地表示自己对毛泽东诗词意境的诠释与表达不及万一。依此而推,我今天的解读,更是不及万一,强作解人而已。

2020年7月15日于北京丰台草桥


关键字: 内容标签:诗词,画家,画面,上氏20春拍 书画 傅抱石诗词 画家 画面 上氏20春拍 书画 傅抱石
下一篇:曹星原:书画鉴定权威后继无人_书画鉴定--博物馆-作品-中国古代||上一篇:王鲁湘:谁缚亭子撑乾坤——上氏20春拍吴昌硕《山水》赏析_吴昌硕-小室翠云-拍卖-蜗庐--精神-亭子-山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