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鲁湘:谁缚亭子撑乾坤——上氏20春拍吴昌硕《山水》赏析_吴昌硕-小室翠云-拍卖-蜗庐--精神-亭子-山水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核是儒家的“生生不息”,是“天地有大德曰生”。即使是一片寒芜古木,生意阑珊,也有人垂

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核是儒家的“生生不息”,是“天地有大德曰生”。即使是一片寒芜古木,生意阑珊,也有人垂钓江湖。看似寂寞的江山,也有闲人缚一个闲亭,撑持这朗朗乾坤!

以下为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先生的寄稿上氏20春拍吴昌硕的《山水》,让我们来一起分享吧。

uJAOdFVCFtzW5tRRhPKajmf1lHbOr2GzrMjLJkcT.jpg

本文手稿

“谁缚亭子撑乾坤”

海派大师吴昌硕,以画花鸟著称,山水画得不多,但不多并不意味着不好。蜗庐集萃2020年春拍征集到的《山水》立轴,就是一幅佳作。

uLgr32ugq2PNceLl4tsGJarxXHarmZsYmw2bVweR.jpg

Lot 513

吴昌硕(1844-1927) 山水

水墨绫本 立轴 1914年作 

款识:<一>、小室先生教我,苦铁道人。

   <二>、寒燕古木遮烟村,谁搏亭子撑乾坤。此幼时携施子明,孝廉登亭子山旧作,录以补空山在鄣南香雨园北。甲寅四月吴昌硕。

钤印:「苦铁喜欢」、「苦铁近况」、「缶无咎」

说明:小室翠云(1874年8月31日-1945年3月30日)是日本画家、南画家。本名贞次郎。他是担任文展审查员、帝展审查员的日本画大师。

127.5×40.4cm 约4.6平尺

JPY:1,800,000-2,500,000

RMB:116,300-161,500

场次:永好留真——中国近现代书画(7月22日夜场)

从上款看,此画是给日本著名南画家小室翠云先生的。日本明治维新后全盘西化,包括美术。但仍然有一批传统人士,继续其对汉文化的热衷。除了对中国古代文化的研习,还对正在发生的当下的中国文化倾注极大热情,包括向日本学界和民间介绍中国当代的艺术和代表性艺术家,不仅举办他们的画展,还大量收藏他们的作品,其中有两个人受到他们的极力推荐,一个是上海的吴昌硕,一个是北京的齐白石。如果要问中国近代美术史上这著名的“南吴北齐”声名鹊起的原因何在?恐怕东邻日本居功至伟。很多日本上流人士开始收藏吴昌硕和齐白石,甚至于达到这样的地步:如果家无吴昌硕,不能称为巨室。结果,巨大的市场需求,导致吴昌硕假字假画在日本泛滥。今天这批当年渡海东去的吴氏字画,成为大家搜求的对象,俨然成为一座艺术金矿,但藏家也必须打醒精神,慧眼识珠,不为赝品所欺。

VXZ49RgVR6nQNX7hmb8eAF71v79UdgU4foNWwZiM.jpg

小室翠雲

“蜗庐”是搜挖留日吴昌硕遗产的重要艺术机构,以其广泛的人脉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本着为藏家负责任的精神,访求和甄选出吴昌硕留日佳作若干,几乎每期《蜗庐集萃》都会有吴氏佳作呈现。这次呈现的水墨立轴《山水》,就让人眼前一亮。

日本南画是从明代浙派绘画发展而来的一种水墨绘画,融入了日本禅宗的侘寂美学,意境较中国山水更为荒寒枯寂,用笔更为洒脱率意,用墨也更为漫漶淋渖,总之更为脱略形似,更向内心深入,直指本心,率性任我,禅意之中似乎又有阳明心学的巨大影响。明治维新后,西学成为主流,南画式微。

显然,吴昌硕知道,小室翠云是日本重要的南画家,所以题写的上款是“小室先生教我。苦铁道人”。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客套,也不是故作谦虚,而是两位拥有共同艺术语言的知音,彼此之间真诚的嘤求其友。

weZTvWhVxD9hd47p0X5Lv5dINviOtU27iRsoecuE.jpg

GblZBYRGQ9veHjCYCNWKF8Eq0Jj0W4evBBtyCJMk.jpg

6LdRetgrmKyhmSxk1FRCRRjtGZofY24n6T00hPHP.jpg

tj63HzDPePTbB04CZ6yEjYn48rLoYHox4XWUB1OF.jpg

ZGWdyZvL49x3yVtrlj4JeUWBSTxGFP7soRvb4epv.jpg

stgV4gTGxJeS10PdoZEjZmzU60u8zFt8SpzXfrzY.jpg

局部图

WMJijXOwfhhfpVE2KkXWl5YuLZMAWPtoYzZmh72R.jpg

题盒

作品描绘了一个颇为接近日本南画侘寂之境的荒寒景致,前景是一处短阜,上有松桧乔木,颇具生意,不见荒寒。短阜后是一泓湖水,汀草芦荻,显示出一片秋意,微风拂水,波纹涟涟。湖中二舟相向,上有渔翁垂钓,宁静而专注,尘氛尽滤,功名远遁。湖岸中景是一座小山,山不在高,上有平岗,缚一孤亭,亭下无人。远山遥岑,浓浓淡淡数笔泼墨写出,令人意远。远山后是明净的天空,左右各题一段文字,右边是上款,左边文字是:“寒芜古木遮烟村,谁缚亭子撑乾坤?此幼时偕施子明登亭子山旧作,录以补空。山在鄣南香雨园北。甲寅四月,吴昌硕。”从题跋看,吴昌硕的用心是良苦的,他特意画了一片秋风萧瑟古木寒芜的江湖,以满足日本南画家对侘寂的偏爱,又从诗箧中翻检出他幼时的一首旧作,挑出其中最有荒寂禅意的两句诗题上。但是,我们还是看出了中日文化的根本区别。日本禅宗精神是一种有点决绝的寂灭,生无所恋。而中国文化精神的内核是儒家的“生生不息”,是“天地有大德曰生”。即使是一片寒芜古木,生意阑珊,也有人垂钓江湖。看似寂寞的江山,也有闲人缚一个闲亭,撑持这朗朗乾坤!因为这一个闲亭的存在,人的精神便沛然充塞于天地之间。大道流洐,阴阳交泰,山水相逢,人都可以“赞天地之化育”。这样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宇宙意识,也正是中国哲学的精神,中国艺术的精神,中国山水画的精神。或许小室先生能读懂吴昌硕的这番苦心,看到荒芜古木后面积极热烈的一颗中国心。“古铁喜欢”、“古铁近况”、“缶无咎”三方印章也是精心选择,十分亲切的将这幅山水画当作最近医检的x光片或核磁共振片,给远道而来问恙的友人说:“没事,一切安好。” 

2020年夏于北京镇国寺北


关键字: 内容标签:精神,亭子,山水,上氏20春拍 吴昌硕 小室翠云 拍卖 蜗庐精神 亭子 山水 上氏20春拍 吴昌硕 小室翠云 拍卖 蜗庐
下一篇:王鲁湘:热风吹雨洒江天——上氏20春拍傅抱石《毛泽东登庐山诗意》赏析_书画-傅抱石--诗词-画家-画面||上一篇:王鲁湘:松鹰图就是他的慷慨悲歌—上氏20春拍黄胄《松鹰》赏析_书画-黄胄-上氏拍賣--燕赵-独立-写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