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国美展对于艺术家有何意义?来湖南美术馆听他们说_湖南美术馆--全国-参展-美术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6月12日上午,“专家和你聊美展”活动在湖南美术馆三楼第九展厅举行,参展艺术家段江华、卢雨和石劲松向

6月12日上午,“专家和你聊美展”活动在湖南美术馆三楼第九展厅举行,参展艺术家段江华、卢雨和石劲松向在场观众分享了个人的参展经历与体会,由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担任主持。这是继“馆长带你看展览”“祖国笑容这样美”之后,湖南美术馆为配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推出的又一次公教活动。

O0gkZ7dwAzPBnaw7XEQ79UNXZ1aHAfvAdhA1vgpg.jpg

g9u1N8EEORdWEK4VxMwUutFc3jbZapG1t9fa47u7.jpg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展出的47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10余个门类。魏怀亮介绍,按照惯例,全国美展在地方巡展后就会将本地艺术家的作品留下,不会再参加下一个巡展。此次巡展是本届美展的第二站,呈现的作品较为完整,基本上获奖作品都有保留。

YGFIhK6NHGpV3LyUbnAvJJtAQVXCm2q5EDYkaogp.jpg

lYXe3iIpd9WgtFyVOejOm99S8dukA8StNoySpUwf.jpg

W7riLKDzLky2YttJQ6BeUIkc2iDOSQ4kPhOgZtYF.jpg

段江华作品

油画家段江华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全国美展的参展盛况。他曾连续在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美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参加全国美展多次,至今仍积极地参与其中。段江华坦言:“自分区以后,全国美展的参与程度放开了很多。很多人到我这个年纪已经不再参展了。可是我作为湖南油画协会的负责人,我想带个头。”段江华介绍,在此次全国美展进京作品中,湖南表现不错。从参展作品数量而言,湖南油画排在全国第五,“希望湖南的青年艺术家积极参与其中,为湖南美术的发展献上一份力。”

此次《天脉-文明之光》的创作源于“天下黄河”的写生活动,是从源头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梳理,用油画表达对中国发源地的一种敬意和崇拜。画面中的黄河水,跟血管中流动的血是一样的颜色,“让人有一种血脉喷张的感觉。”段江华介绍,当时在创作这幅作品时,后湖工作室正在整改,在一间小的出租屋里完成了这幅作品,每次调整完一处地方,就要走出屋外,远远地看一看效果,然后再调整,最后完成了这幅作品。

pugST16QvP1xb2qrCj5jNE4VBs4qanITnzQonrFz.jpg

z5dG8uGA3R03pmgLK006YzvfOcDXSzNJufRUUj71.jpg

卢雨和他的作品

     艺术家卢雨首先分享了他在法国的一年的留学经历,强调了博物馆和美术馆对于公众美育的重要性:“如果论地方大小,巴黎未必比长沙大。但是巴黎无处不在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让这座城市与众不同。每到节假日,跟着讲解员欣赏美术作品的队伍,一波接着一波,走在最前面的很多都是学龄前的儿童。反观我们,看得最多的就是教材上的经典作品,走进了这些博物馆和美术馆之后发现,原来同样精彩的作品是那么多。就算是那些不完整的衣冠和半身雕像,也是非常美的存在。接触多了,看多了,你会发现,美是没有标准的。就如同希腊艺术唯美,罗马艺术朴实,抽象和具象各有各的好。”

此次参展的《敦煌•千年梦》一组以版画方式创作的插画,表现的是秦汉时期的敦煌和大漠。在准备美展作品那段时间,卢雨一直在从事主题创作,收集了很多秦汉时期的素材,然后就有了这组作品,这也是他首次用版画进行插画创作。卢雨表示,之所以选择版画,是因为版画语言很丰富,束缚很小,同科学、技术都可以结合得很好:“艺无古今,技无巧拙。艺术创作不一定要走到洪流当中,但是思想一定要开放。”

魏怀亮馆长对此表示赞同:“你可以一直执着于某一种绘画语言,但是你的视野一定要开放,多思考多讨论,最后找到自己的路。”

hDoMe4SpuHrSmDtcRqukjjPCzCLnJMpKXp4E7OjI.jpg

艺术家石劲松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美展的经历:“1994年,我还在学院学习,听到段江华老师的作品在全国油画展里获得了金奖,内心非常震动。刚毕业的时候,我遇到了第九届全国美展。与,我关起门来花了一个月,送作品参展了。当时条件很不好,一间小小的出租屋,只有一台小小的电扇。后来作品在广州展出,而我当时因为刚毕业,没钱去现场看展。”现在回想起来,石劲松觉得这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全国美展伴随了我们的成长。就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五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如果你能参加,会给你一种自信心。每五年就有一个炎热的夏天,就有无数年轻的艺术家闭门挥汗创作。以前的孩子只有过年的时候有新衣服穿。穿了几年新衣服就长大了。全国美展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也具有同样的意义。参加过几次全国美展,青年艺术家们就成长起来了。全国美展今年是第十三届了,它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艺术家成长起来。”

sNSUWSFJc3RwLejPiDPgOZs1ylc5bEFKxX5bqe9r.jpg

石劲松(左一)和他的作品

但是石劲松也表示,没必要为了参展刻意迎合。每五年一届的美展,可以当成自己每一个阶段的见证和总结。“我第一次参展是一幅工笔画,后来又画过一些水墨画。最近这两年,我觉得我需要有一些颜色,所以此次的参展作品《春意正当时》有了青绿山水的模样。”

讲座结束后,在场观众就美术作品面貌重复性等问题跟四位艺术家展开讨论。魏怀亮馆长最后总结:希望每个艺术家都能画自己的画,能找到自己的个人面貌。画自己的画是一辈子的事,寻找自己也是一辈子的事。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正在展出中。湖南美术馆实行观众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入馆,每日限800人。观众可通过湖南美术馆官网(www.hnmsg.net)、 官方微信服务号 (湖南美术馆),使用第二代身份证预约5日内(含当天)的参观,预约观众须按照预约时间段参观。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结束,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嘉宾介绍】

段江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类专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

卢雨:中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当代东方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石劲松: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水墨)艺委会主任,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全国,参展,美术馆,全国美展 湖南美术馆全国 参展 美术馆 全国美展 湖南美术馆
下一篇: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聚焦“脱贫攻坚”_“抗疫”与“线上”成关键词_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上海-线上-文化||上一篇:瀚阳访谈录_|__周雷:暂时的停摆或许是个契机_周雷-瀚阳访谈录--疫情-雕塑-影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