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走进百家湖,赏艺术促教研​活动纪实_美术馆-老师-贫穷

编辑: 谭维 来源:壹艺术
 
走进百家湖,赏艺术促教研2020年6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拓展教师的美术教学理念和形式,提升教师的艺术

走进百家湖,赏艺术促教研

2020年6月8日下午,为进一步拓展教师的美术教学理念和形式,提升教师的艺术鉴赏力,百家湖博物馆、百家湖凯旋门美术馆迎来了南京市江宁区邵惠敏初中美术教学工作室全体成员参观访问,随后校馆双方还以艺术沙龙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学术和学习交流。

1. 参观博物馆,沉浸在艺术享受中

老师们首先参观了百家湖博物馆,馆长赵卫平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的具体情况,百家湖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百家湖畔,是2005年江苏省首家正式注册的非国有美术馆,馆内展品种类繁多,数量丰富,从古代瓷器、玉器、珍稀铜镜、紫砂、雕塑等器物,到近现代艺术家真迹,从中国传统艺术品到现当代国际艺术大师作品一应俱全,赵馆长说“百家湖博物馆从开馆以来一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一直主动承担起为社会公民的美术教育义务,希望老师和孩子们都能多多的了解和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当代艺术文化。”

赵卫平馆长热情地向老师们介绍馆里的展品

在面积五千平米的艺术展厅,老师们被丰富而罕见艺术藏品所吸引,馆内展陈庄重大方,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一幅幅艺术大师的作品带给我们视觉上的美感又带给我们心灵上的冲击,老师们在观摩作品的过程中,对每一个作品的内容和呈现都展开了细致的讨论探究,深深地沉浸在大师的作品中。

老师们驻足细细品味艺术的魅力(1)

老师们驻足观看,细细品味艺术的魅力(2)

展厅中央,罗丹的雕像《思想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得知这件作品是原版翻模全青铜铸造,更是难掩激动之情,能这么近距离感受罗丹的艺术作品实属幸运。在另一侧墙上完整的刻录着奥古斯特罗丹的生平和罗丹美术馆授权证书等信息,百家湖年轻艺术家吴嘉欣老师向我们详细的解说了这座雕像的作者生平、创作缘由和其蕴含的深刻艺术性。老师们不仅认真的近距离观察,有的还随着解说的进行尝试摆出与《思想者》相同的造型进一步感知与研究,这样的无罩参观体验效果极佳。

“他不仅用大脑、张大的鼻翼和紧闭的嘴唇思考,他还用胳膊、腿、背上的肌肉思考,用握紧的拳头和紧张的脚趾思考。”

这种苦闷通过面部表情和肌肉起伏的艺术处理:前额和眉弓向外突出,双眼凹陷隐藏在暗影之中,增强了苦闷感,小腿肌肉的伸缩,极力弯曲扣紧地面的脚趾,都有力传达出痛苦的情感。

2. 交流中学习

参观展览完毕,老师们来到了百家湖凯旋门学术交流空间,双方进行了主题学术交流。百家湖凯旋门美术馆是一家民营非营利性机构,是一家集展览、收藏、研究、公教为一体的,以当代艺术展陈为主、传统优秀艺术展示为辅的综合性美术馆。

百家湖文化传媒部黄璜老师应邀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贫穷艺术——纪念因新冠去世的杰玛诺-切兰》的艺术讲座。

黄璜老师首先介绍了意大利“贫穷艺术”运动的创始人、艺术策展人杰马诺·切兰特的生平和“贫穷艺术”的风格,黄老师介绍道:“贫穷艺术并不是华丽炫技的东西,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它是用最朴素的材料,使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的一种艺术”。黄老师通过对丰富作品的解读向我们讲述了贫穷艺术的前世和贫穷艺术的今生,为大家深入剖析了“贫穷艺术”的观念,让大家感受到了“贫穷艺术”的魅力。

讲座现场

接下来百家湖艺术培训部负责人沈沛翀进行了题为“艺术馆与学校家庭——美术综合素质的传承与践行”的学术讲座。讲座伊始,沈老师通过自身丰富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个人在艺术道路发展上的心路历程,“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而是希望通过孩子们主动的探索,感受艺术与心灵的碰撞”。其次,沈老师介绍了美术馆与学校艺术教育所做出的一些尝试,如:建立馆校合作,将馆内艺术课程引入校园,将课堂搬入美术馆等项目的探索和创新。最后沈老师总结到“美术教育中,最令人幸福的事就是我们的学生能通过艺术的学习获得独立的思考,学会欣赏美、理解生活。”

两位老师用丰富的个人经历、独特的艺术思想和风趣的语言,为在座老师提供了一场视听盛宴和对待艺术教育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此次教研活动勇于创新尝试,将教研活动搬入美术馆,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打开了教师的教育思路,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中老师们会继续拓宽教育的边界,敢于创新,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艺术的魅力。

END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馆,老师,贫穷,美术馆 老师 贫穷
下一篇:华艺淘珍15期_|_极品名酿、养生精粹专场推介_section||上一篇:浙江省造光绪元宝铜币赏析-精品推荐_伯明翰-浙江省-造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