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墨:青田石雕的三大收藏高峰_青田石-青田石雕--乾隆-篆刻-治印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青田石之所以被追捧不已,不但在其神秘,更重要的在于其内在的种种价值。如果梳理历史青田石的收藏高峰不妨

青田石之所以被追捧不已,不但在其神秘,更重要的在于其内在的种种价值。如果梳理历史青田石的收藏高峰不妨可以分为三个高峰时期:

HowxgfVnpuNQloesIUQdt7gzZpa1GJkLHg5DwXae.jpg

青田灯光冻组章8方

第一个高峰期应该是元明时期。个中原因与文彭在南京西虹桥偶遇青田灯光冻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发现灯光冻,并用以刻印,从而闯出了一条新路,开创了文人治印的崭新局面,使沿袭了二十七个世纪的铜印时代寿终正寝,而进入石章时代,明代流派印章艺术由此发端。青田石种有十大类,在同类石品中种类最多,石色最丰富,素以“质地晶莹、色感雅丽、硬度可人、奏刀脆爽”而著名,受到明代以来篆刻家们的普遍喜爱,在开创文人篆刻流派艺术中,自有不可磨灭的划时代意义。由此文人风从,天下尽崇灯光冻,以收藏灯光冻为荣。如以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太仓张灏编集的《承清馆印谱》为例,《印谱》共见印664方,其中灯光冻石就占498方,占四分之三。

OOuERo7ELuA1QglqDC6rjD8SbZyFFCg0JjVaqlq7.jpg

故宫藏品--黄青田石螭钮“乾隆敕命之宝”玺

U3A6iSuosulEyrtknw4KkhRLXuMFgQysWmViCFOw.jpg

黄青田石螭钮“乾隆敕命之宝”玺

第二个高峰期应该是清代到民国时期。印石的崛起是与政治有关,与文化有关的,先是在宫廷盛行形成气候,再播及民间。据查,北京故宫收藏以青田石制作的帝王玉玺近1000多枚,这对于中国四大名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历史财富。像乾隆皇帝这样一位杰出的封建帝王,就收藏的500余方青田石章。他的收藏鉴玩大量文物,使紫禁城变为一座宏富的文物宝库。其次,100多年前的西冷印社之所以在浙江兴起创办,应该与青田石和昌化石两大石出产在浙江有着很大的渊源关系;没有印石之田供印人耕种,就不可有百年煌煌的“西泠文化”和“西泠品牌”。这一观点可以从《西冷后四家印谱》得到佐证。《印谱》可见印344方,除经火的38方外,青田石216方,占百分之七十。还有一个原因,是青田人带着青田石雕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舞台,参加各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赛会,促使青田石雕源源不断地流向海外各国,从而让青田地域的特色品牌名满天下。

第三个高峰期应该是当代。青田石以印信为载体,以篆刻为使命,又负有深度和厚度自不待言的文化职能,紧紧地牵连着中国的篆刻史、书法史和文化史。尤其当代印学热一度流行,青田石以大国的文化象征和文化使者的身份,不断现身国内外重大拍卖会、上海世博会、APCE 、G20等高端国际会议、峰会,负载着自然之命和文化之命,再次兴起青田石的收藏高峰。

F5DPPLY9oWYgguYdKK8CtiT9vhC75T2L7AfpqcGR.jpg

青田九品

青田石的稀有性、不可替代性、保值增值性、艺术观赏性和良好的保存性对等种种特性,使得青田石雕逐步成为广大民众使用观赏把玩、礼品赠送、投资增值和艺术收藏的重要选择,成为众多高净值财富人士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青田石消费需求升温,投资者看好投资潜力,吸引游资炒作,出现价格呈现出阶梯式上涨的现象。特别是新世纪初,青田石雕从台湾以及海外的一股回流热,促使青田石近10多年来的市场价格稳步上升,平均上浮500%左右,年投资回报十分稳定,将近25%。

一张名家书画在国内的大拍中屡屡创下亿万大关的拍卖记录,这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之事。但就一块小小的石头来说,还是轰动的新闻。   2016年12月的德鲁奥中心“亚洲艺术精粹云集”,推出一系列精彩拍会。北京时间12月14日,亚洲艺珍专场中由亚洲艺珍专场中由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公司精选之重器——清乾隆 “乾隆御笔之宝 ”,青田石,以17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天价落槌,创下中国石雕类艺术品亿万大关的最高拍卖记录。这说明“中国四大名石”的“亿元时代”已经到来。

ZQnMYGjQkShVfl5IFf3B3DCQ90E2rVzNTcER46HE.jpg

张爱廷作品-龙飞凤舞

“乾隆御笔之宝”,应为乾隆即位初期清宫青田石石印玺中的杰出之作。玺体量硕大,上部雕刻出没于祥云间的九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宝玺四周的夔龙花纹秉承乾隆帝一贯的慕古之风,上部巧妙应石纹随形巧雕九龙穿云,观之如亲见九龙飞翔于祥云之间追逐宝珠,或隐或现,在祥云间翻腾的巨龙散发出至高无上的尊贵极具动感,一如昔日威震亚细亚的华夏天朝,同时又以气沉丹田的淡定坐看风云变幻。其工艺之精湛华美,令人叹为观止。此宝多钤于乾隆亲笔书写的大尺幅绘画及书法之上,为乾隆帝诸多宝玺中规格较高、较为知名者。

nvHAj2Ja96nC6nFZtosdtcGkBXoXK4tgqLsKBMdA.jpg

拍品-赵之谦,不为五斗米折腰,青田石

2017年嘉德秋拍“清宁——国石篆刻艺术”专场创造了中国文人篆刻拍卖的最高纪录。一枚由赵之谦篆刻的青田石自用印章以105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1207.5万元成交。该印章印文为“为五斗米折腰”,边款为“撝叔戏反陶彭泽语以自况”。观跋:“悲翁尝与长洲江弢叔湜、会稽丁蓝叔文蔚游东瓯,文采风流,金石照耀,时称三叔。然悲翁治印,于邑极少流传,盖其兀傲之性,不屑为人,非真知笃好,或斩不与也。节厂三兄寝馈金石,为邑中后起,于海上得悲翁刻印数十方,足补其乡文献之,岂独资后学师事而已。己丑正月,醉石记;人字下脱作字,之字下脱阙”。

作者赵之谦(1829-1884年)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等。青年时代即以才华横溢而誉满海内。他的篆刻取法秦汉金石文字,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人称“赵派”。光绪初年,当上了江西鄱阳的知县,后又任奉新、南城等知县。在鄱阳县任上,他想起曾为彭泽令的陶渊明,于是便刻了这方“为五斗米折腰”印。历史上,陶渊明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著称的。《晋书.隐逸传》载;陶潜(渊明)为彭泽令,郡谴督邮至。史曰:应束带见之。潜叹曰;‘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事乡里小儿’。既日解印而去。”赵之谦引用这个典故,去了“不”字,而用了“为五斗米折腰”六子,其类涵更令人深思。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弃官归田园,赵之谦却为生活而出仕。此印章的边款上说:捊叔(他的字)戏反陶彭泽语以自况。”其内心之矛盾可以想见。

gaEEgECTfwVEuc4R2Qb9JiKUibxSVmpQMuavJSen.jpg

六名人边款文彭灯光冻巨印

19SQWezcmP8EeEeAiip7MvoOAVuIdt0RChnHq2wQ.JPG

拍品--六名人边款文彭灯光冻巨印灯光冻

2010年中拍国际精选的“六名人边款文彭灯光冻巨印”,以952万元成交,创下青田石拍卖第三个最高记录。六名人边款文彭灯光冻巨印,为石印篆刻鼻祖文彭所治,同时集金农、赵之谦、吴昌硕、吴咨、竹垞、梓邨六位名家的墨宝于一体;高16.2厘米,宽7厘米,比起一般规格印章来说,可谓巨印! 石印藏于一红木方盒内,盒面上标有“吴郡珍宝 文公遗迹---吴江杨解”字样。杨解是道光年间江南篆刻第一名手,以刀工圆润,痕深,别具一格而著称于世。此对巨印包浆厚重,石质温润,灯下晶莹剔透,富玉质感。颜色上半段似白果青,下半段似青非青,似黄非黄,似黑非黑,五彩斑斓。说文彭此印品“最为珍贵”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乾隆称文彭治印 “佳文”、“佳篆”、“佳石”融为一体,此“佳石”就是指取康熙年间已绝产的青田灯光石。

观对印,印首皆为双方框,外框内四周刻有螭龙纹图案,其中一枚,印首内框刻有行书“我已定交木上座,三桥题”,与之对应,印面呈正方形朱文篆书“我已定交木上座”。边款名人印跋分别为位列“扬州八怪”之首的大家金农所题“三桥遗迹文坛首珍”、竹垞(朱彝尊)题“文公神品印遗珍”,还有梓邨(章必淳)题“飘逸劲健 ”。

另一刊,与之对应,印面呈正方形白文篆书“文章不求百年老”。同样,印章边款也是内容丰富,有清代篆刻治印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赵之谦所题 “文公巨印金石之宗边铭新意创一代印派始祖叹服也”印跋,还有吴昌硕题“文博国公巨印珍品”以及吴咨题“吴咨审定”边款印跋。此外,此印边款正面还刻有文彭的双刀边款,极漂亮流畅的行书:“印学源于秦汉今人仿之者益盛皆无创意余做边铭并无哗众取宠之心实乃古人用金铜玉,类做玺凭信之用今得之浙石用刀适宜可随兴所至而快意也辛丑荷月长洲文彭制”。整句笔势飞动,秀美而有逸趣,可以看得出是先在石面上书写行楷书,再依用双刀刻成,更符合史书中记载的文彭刻印风格。

明代文彭文三桥,乃是文人篆刻的开山祖师。文彭对于篆刻艺术的杰出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也难怪乾隆赞文彭治印道:“三桥铁笔法,创古足垂今”、 “曾无斧凿少留痕”。小小刻刀在文彭手中挥洒自如,毫无刀削斧凿之迹,使人见之如读一首好诗,看一幅好画一样,感到心旷神怡。文彭之治印,被乾隆推崇到至高无上的境界,但文彭治印流传至今能被确认者极罕。

沙老得知此文彭巨印惊现于世时,曾不顾88岁的高龄,登门以求一见。他说:“我一辈子在找文彭的印,没想到今天真的见到了,太高兴了,太高兴了。”遂欣然提笔:“今得见文彭巨印,实为奇罕之物。视为老坑灯光冻,有黑鳝,青田,黄鹅,白果青等,质地细密,宝光温润。此石材自清康熙后已绝采,其印面峭厉而务浑融,诚如秀水朱竹垞先生所云:‘几如刻玉用神刀,后辈难得其精妙。’此等罕物得见,幸甚幸甚,爰以题记。癸末年春月,曼翁书于吴门松竹堂,年八十又八(印)曼翁长寿”。

当这对宝印从盒中取出捧于于手心时,文彭二字的震摄感犹如让观者捧着两颗狂跳不已的心房,再且细细观察之时,又仿佛参与了一场穿越时光的盛宴,惊鸿四座!神当邮差,这对印章曾游走于五候七贵,汲取了众大家之仙灵:它竟同时兼有金农、赵之谦、吴昌硕、吴咨、竹垞、梓邨六位大家的边款,试想六大名家皆叹服之物,又将令多少芸芸众生之人折腰呢?众所周知,扬州八怪的核心人物金农由于天性散淡,传世作品数量少之又少,此印存有其书法,真是难能可贵;赵之谦大师在青年时代即以才华横溢而名满海内,他可使真、草、隶、篆的笔法融为一体,并一生在诗、书、画、意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代大师;吴昌硕也称得上是印坛领袖,是名满天下的大家呀!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六大家笔迹庄重典雅,凝练稳健。通过他们的刻款,可以看出此印在明末以后,常有出现在名家手中辗转,且为当时才俊所爱重,流传有序。迄今为止,从没见有哪枚治印能集如此多宠爱于一身,可谓印史上独一无二的极品,世所罕见。那位得主此生能巧遇如此宝物,我想,乃千载机缘!

ugMie98bJ7Ggpt4eZfJmKF2nXH1jlhfa4ihOPfgV.JPG

拍品-倪东方作品,春色锦绣,青田石

至于青田石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创作的石雕作品《春色锦绣》在2014年北京宏正春季拍卖会上拍出了1760万元天价,突破记录。

(本文选自陈墨著作《天工与意境——青田石雕》,2019年上海科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更多内容尽在【陈墨专栏】

作者简介

陈 墨,60后,现居浙江青田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喜好读书、写诗、玩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写作,发表诗歌。作品先后发表于《诗刊》、《绿风》、《星星》等诗刊。公开出版诗集《历史弹奏 》《心灵的地形》《琴心三叠》等三部,青田石雕理论研究专著十多部。个人曾获《诗神》诗刊“校园诗人奖”称号,文学作品曾获《诗刊》优秀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乾隆,篆刻,治印,艺术品收藏 青田石 青田石雕乾隆 篆刻 治印 艺术品收藏 青田石 青田石雕
下一篇:王羲之不小心从隶书带来的笔法,被米芾发扬光大,已成经典……_米芾-隶书--笔法-行书-书法||上一篇:冯宇: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名家画笔下的长江流域_吴冠中-中国书画-长江-古元--武汉-索桥-油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