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孝萱:美,在城市的特定场景之中_生活美学--台湾-我想-感官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当提及美学与艺术,人们总觉得,它只属于艺术家、收藏家,甚至只属于有钱人,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跟我无缘

当提及美学与艺术,人们总觉得,它只属于艺术家、收藏家,甚至只属于有钱人,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跟我无缘。

这观念是值得深入探讨的。

美,先从自身做起

我想从一幅画开始讲起。

jZk1u2AiaQTk42BuQArFXDTmNrB635yym3mrVP6q.jpg

▲《大碗岛的周日下午》1884年修拉作品

大碗岛,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画中描绘的是:周日到了,巴黎城区的人们聚在这里,享受着周日闲暇的时光。

许多人解读过这幅画。

有人解析技法,说印象派在修拉的这幅点彩画面前宣告走向终结,印象派的潮流过去了。

有人看出内容的隐喻,里面的动物象征着什么,代表着主人的什么身份。

有人说其表现了当时的社会阶级和社会风气,能享受周日悠闲下午的只有当时法国市区有钱有闲的阶级。

画中的人们不少盛装打扮,似乎是来此地凹造型。颇像现代的我们,到一家网红店打卡合影发朋友圈。如果当时有手机,我想画中的人们应该也是,打开摄像头,摆好造型,咔嚓一声,接着在朋友圈写到#大碗岛上的午后好美##悠闲的下午#……

fRUUge0AdDGMxGRcXv2Az908NXgngBtRQxb2Aylr.jpg

不管是自己爱美,还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美,在对“美”的追求上,画中人与今天的我们丝毫不差。精心打扮只为在美美的河畔去美一个下午,这是对生活的热爱。

美,并不难被感受

第二个片段,我想讲中国的园林。

园林是中国文人志趣的体现,是将建筑、山水、花木艺术地构造,诗情画意是其精髓。构园叠山理水讲究的是“虽由人做,宛若天开”。

“亭中待月迎风,轩外花影移墙”是园林静态中的生趣,“日午画船桥下过,衣香人影太匆匆”是游园人对园林的动态感受。山际安亭,水边留矶,视线仰俯之间,都是用心。

园林固然美,但只有在悠闲地踱步中,闲庭信步,感官才能被景物带动,景物又因感官而生情。五感皆有所享受,人便在这园林中收获了一片自己的精神天地。

TjpLKzrZGq2MRrWuV3Qbtz8IF0DvXTNeEHro074e.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人度过闲暇的方式体现了自我的心境追求。在园林的闲暇状态中,感官自然打开,会不自觉地收获到美。

不论是古人还是现代都市人,不管多忙碌,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永葆闲情追求与偷闲心态,就能感知到美与艺术。

人们之所以产生开篇所述的刻板观念,是因为把艺术看得过于隆重高远,艺术品的单一价值被无限放大。其实生活空间里处处有艺术,艺术的美感功能是多元的,人们与艺术随时随处可互动交流,相互激发。

这里就不得不提作为世界遗产的社区公园——桂尔公园。

IzYVjuAm1kJrg5bpDyhyGZZdjgDYgKOAXPwaxLVo.jpg

▲桂尔公园:建于1900-1914年,本是西班牙巴塞隆纳一家私人住宅的花园,1926年被市政府收购,并向公众开放。(来源:摄图网)

站在桂尔公园大门外,你能感受到桂尔公园的与众不同。马赛克拼接的地板俯拾皆是,浓烈的色彩,精心地排列,独特梦幻的纹理。蜥蜴喷泉,具有观赏性又不失实用性的休憩长椅,无时无刻都散发着儿童般的想象力,梦幻又天真。

pSgCMsFogKVi9eDsE8Lb1ITzkJ41U5hN5C3vf7B5.jpg

市民在做自己事情的同时(遛狗、带娃),也欣赏着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如何用他独特的风格把建筑、雕塑、色彩、光影和自然空间融为一体。桂尔公园能同时满足公众休闲需求与艺术美感的双重作用。

在西班牙,市民在逛公园不知不觉产生了对艺术的一番审美感受。

大城市里生活繁忙,现代人的闲暇时间和心境何处安放呢?

美,在城市的特定场景之中

现在很多购物商场也变得越来越像是大美术馆。纷纷扰扰忙忙碌碌的城市生活中,商业体成为文化与休闲的共同体,提高市民文化艺术参度的绝佳场所,带给我们除了消费以外更丰富多感的美感体验。

人们置身其中,就有了潜移默化感受艺术的场景,有了与艺术互动的机会,艺术离日常生活也更近了一步。商业体是城市人的后花园,设计可以拥有最大的想象与可能性,也承担着让艺术接近人们生活的使命。

kYu2FuCo4kUKObYvbQlDJKc0eVSQ0F1bXAUcDIO2.jpg

事实上,当你从纷乱繁杂的室外,踏入冷气袭人的商场的那一刻开始,你的感官就可以被这庞大的商业体内所有的设计所支配。建筑的美、空间的美、音乐的美、灯光陈设的美,更不用说精心设计的店铺橱窗货架,还有穿插在商业体中的艺术展览和活动带给你的感受。

美与情感有最直接的联系,就像你不需要知道是不是罗丹的雕塑才能被感动。城市公园商业空间里到处的颜色、线条、塑形会直接唤醒你心中早已存在的情感,但,你得有能接收到的状态。你需要有敏锐的心灵去开启它。

尼采说,生命中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虚度。平凡的每一天里都蕴藏着美等你去发现,只是我们常常被眼前事物所蒙蔽。学习打开心灵,才能体悟到城市里无所不在的美。我们终将发现,我们活着是为了更美更丰富的体验。

——赵孝萱 台湾人文学者

(​文章来源“慧德女人”,经授权转载。)

tR5JZIqf8eTqzB4eOeOygRpv1WmqBOwImco1hjm1.jpg

赵孝萱,女,1968年生于台湾台北市,祖籍浙江诸暨。

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研究生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结业。

赵孝萱是台湾人文学者,家学渊源,文化底蕴深厚,教学研究成果斐然。艺术行业资历完整,长期关注艺术市场发展,分析艺术市场现象,讲授艺术鉴赏收藏、美学人文等相关课程。

现职为元培学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收藏俱乐部顾问讲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台湾,我想,感官,修拉 生活美学台湾 我想 感官 修拉 生活美学
下一篇:高炜:痛悼司徒兆光先生_雕塑-司徒兆光--老师-作品-创作||上一篇:管韶爽:阿布拉莫维奇_她像动物一样真诚、脆弱又相信人类_男性凝视-行为艺术-阿布拉莫维奇--作品-女性-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