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胡人:2020年,你五行缺“鼠”吗?_-珐琅-生肖-老鼠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日历这就翻篇进入了2020年,按中国人历法的习惯,则是2020年1月25日才是新一年庚子鼠年的到来。

日历这就翻篇进入了2020年,按中国人历法的习惯,则是2020年1月25日才是新一年庚子鼠年的到来。而要到立春(2月4日)才算正是进入庚子年的第一个月戊寅月。

“一日时辰子为首,十二生肖鼠占头”,历史上的庚子年从来不是平凡的一年。庚位于天干第七位,子位于地支第一位。庚开头历来是“革”,日新月异的表像。所以庚子年会出现很多开天辟地,闻所未闻的稀奇事儿,我们拭目以待!

dGw7jfN1PZMpQTFmjVZyDa1r7yA7uORSDYnrYy5M.jpg

Yk5lr49W51otIgxE5SGyQ5oRQqmobnBEP1tOC0Lu.jpg

飞亚达大师系列庚子年纪念款腕表,篆体“庚子”时标,源于中国干支纪年法

庚子年,天干为庚,属金;地支为子,属水。金生水,这一年将会是五行水旺的一年。庚在天干上来说,是强金,代表的人事象征是“刚毅”,五行之金的代表是“义”。很难单独说这是一个好年还是坏年,不同地区、个人的命理,因为五行组成的不同,在这水旺一年也会如化学反应般,产生不同的吉凶信息。

GzVCjGG6kvd2ZKfBc53ipN94mpyvLnz2VWVn5wA0.JPG

5wOVAWd51rI3camwFdRwMYbyEnnHxOBSUhOrtHZx.jpg

宝珀Blancpain中华年历限量版“瑞鼠”铂金腕表,限量50枚

如果看过宝珀Blancpain中华年历腕表,就更容易理解中国人传统历法中天干地支的各个名称符号。上图中的宝珀中华年历限量版“瑞鼠”铂金腕表,搭载自主研发全球独创的阴阳合历机芯,内圈小表盘可以查看中华年历每天的天干地支,外圈可以查询西历的日历。相对照着使用,对于每天的阴阳二历了然于心,“上知天文”四个字从腕间呼之欲出。

历史上那些真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大家,都深知“天机不可泄露”的宗旨,甚至不轻易为他人预测吉凶祸福,以免产生“蝴蝶效应”。因为无论预告什么,总是难免给当事人的心灵造成某种干预和暗示,一旦产生不良后果,预言者难免承担了“起因”的责任,不如不说。那些有着强大能量感应天地的“先知”们,在人间或著书立传、教化众生,或开拓疆域、变革维新,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更多的“先知”就隐逸于历史长河之中,与亘古星空一般,成为永恒的一部分。所谓“天机不可泄露”也并不是一句搪塞,就像学生在考试前不能偷看考卷一样,这是系统设置的规则。但是,分享一下“解题公式”是可以的,在掌握原则和方法的基础上,自行演绎运算,根据自己具体的问题,得出自己的答案!

根据近日一些西方权威媒体流露的新闻线索,也与中国人传统智慧的预测不谋而合。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科学家称太阳正在迎来一次罕见的“休眠期”,到2020年之后太阳黑子将持续消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这有可能使地球出现一次迷你冰川期。

太阳是一切生命能量的来源,2020年这个大火球是不是真的要打个小盹儿?缺也恰巧应证了庚子年“水旺”的说法,水克火么,这个不用说大家都懂。

在日照不充足的地区和季节,人们会靠生火、壁炉、暖炕、补出维生素D、去热带度假等方式来补足太阳的能量,西方流行的人造日光浴“美黑”,和中国人盛行的“艾灸补阳气”等方法,都可以某种程度以五行“火”的能量,来补充太阳能量的不足。在太阳能量示弱的年份,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思路。

中国民间习俗本命年穿红内裤、红袜子,系红手绳等等,都是每种程度上趋吉避凶的一种初阶方法。

otq7Jm6z74Pcq0oAyIrFUuO6iYoXkAP3b24tnrBQ.JPG

斯沃琪2020年全新生肖特别款“芝芝吱吱”

表壳外形酷似中式吉祥符

更高阶的方法,可以考虑佩戴一款有生肖信息的本命年腕表。并根据自己五行的偏好,选择相应的颜色。比如五行喜欢火的,不妨考虑红色、紫色系;五行喜欢木的,绿色、墨绿色表盘是不错的选择;五行喜水的,那么各种深浅的蓝色、黑色会更为适合;至于爱金之人,手表本身以金属构成,已经属金,如果再选取银色、金色、白色表壳和表带的话,更是“十足真金”了!至于五行喜土的人,土黄色、褐色等大地色系则是首选。

要注意的是,经常听别人说“我五行缺什么,需要补什么”,五行缺少的信息,和五行喜欢的,需要增补的,常常不是同一个元素哦。详细的需要了解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时和地点后,交由专业人士或者靠谱命理软件分析。

比较粗暴简单的方法,是看自己出生的季节,通常春季生人需要金,夏季生人需要水,秋季生人喜木,冬季生人喜火。而在季节之交出生者,一般可以补充土的能量。

还有一种不用看出生信息,就可知道自己五行喜用的方法,用于平时直觉、感应比较灵光的朋友,一般直觉喜欢那种颜色和东西,它所代表的五行正式你所需要的东西。

1f5TjAUGl21m2pKVmV8Js0HT8OJcr6Ei0mtpuoBt.jpg

蓝色表盘,适合五行喜水人士,铂金表壳全球限量12枚

2x0Bbt2dU7iquZl7uzLOvLlUgjphlN6qVPg7Aom1.jpg

大地色系,适合五行喜土的人士,18k粉红金款全球限量12枚

江诗丹顿“艺术大师”系列推出的鼠年腕表,和前几个生肖年腕表一样,表盘无指针的时间显示方式,通过四个显示窗分别显示小时、分钟、星期和日期。金质表盘上,以手工雕刻技艺雕成的枝叶装饰图案源自中国传统花卉纹样,并采用半嵌入式设计,将深浅不同的浮雕图案精心组合在一起,营造出富有层次感的纵深效果,所雕刻的植物仿若悬浮于表盘之上。之后进行大明火珐琅工艺的制作。这项古老的工艺至今只有极少数工匠精通。珐琅大师通过在表盘覆上数层珐琅釉,突显出色彩的视觉张力。珐琅于800到900摄氏度的窑中烧制时,要求珐琅大师具备专业的推断能力,严格控制釉料的颜色和烧制产生的反应,而这种能力需要花费数年才可完全掌握。而表盘中央的铂金或粉红金生肖“鼠”图案,则经手工雕刻技艺精心雕琢而成。

同样深受收藏家追捧的Brequet宝玑,在其“Reine de Naples那不勒斯王后”系列8955贝壳浮雕腕表的表盘上,皎白的生肖鼠傲然镌刻于上,其白色则蕴含着五行中“金”的意象。精雕细琢之间,贝壳呈现出细腻的色彩层次,自铜棕渐变至褐黑。这一啮齿类动物以前爪攫尾,凭其敏锐的观察力、丰沛活力与感知力而著称。洁白无瑕的浮雕生肖鼠脚下则踏着五行之中金元素的另一代表:金星。虽出自瑞士钟表匠之手,其整体涉及布局深谙五行之道,土生金、金生水……以此循环深深不息。

6xY56k6fDgyIkA4jagFK74eJcywKlZbUFrKHCGos.jpg

土生金,这款五行寓意深刻的腕表,正是宝玑Reine de Naples那不勒斯王后系列8955贝壳浮雕腕表

鼠是十二生肖之首,会玩的Tag HEUER泰格豪雅,以此为灵感,在传统时标中 “1”点钟的位置精心设计了一个“鼠”字,成为此款腕表中的最具标志性的特点之一。同时,一只生动的老鼠头戴传统的飞行员护目镜、手握汽车方向盘的剪影与汉字“鼠”共同镌刻于表背,与Autavia系列的起源巧妙结合。

ZKveaXYOdebzIWdzUTNvGzGVeaDRycUNJ6OChggN.jpg

红色带来火的能量,适合五行喜火的朋友

O3NdReNtUVx9EFZDT5O1HEH7jJ4lM8JOYIecbkJC.jpg

豪雅表Autavia鼠年特别款青铜计时码表

在十二生肖中,位居首位的老鼠,自然非等闲之辈,被视为智慧、机敏及雄心的化身。此外,老鼠亦与财富紧密相联:看见老鼠预示着丰产丰收,是繁荣昌盛的祥兆。

CPOAnyA156C99GtfHeP6JWsUktCGVDxjFPee270W.JPG

宝珀古瓷表盘孤品腕表,三只老鼠正在采食红色吉祥果,三为吉祥数,意为生生不息。

在雅克德罗JAQUET DROZ的鼠年特别腕表的创作中,老鼠均与石榴相伴,石榴多籽,自古以来是生命和繁殖力的象征。石榴蕴藏着力量和生命力,寓意繁衍昌盛,生生不息。可见曾获乾隆皇帝亲笔提名的“雅克德罗”对中华文化的解读比起其他瑞士手表而言,总有过人之处。

只见大明火珐琅表盘上描绘着两只老鼠,正在叶丛上觅取零星散落的石榴果。红金打造的表壳底面,另两只老鼠正享受着一篮美味的石榴果,延续繁盛、富足和智慧的蕴意。

sArqQFFmwBGlsbvCtqiVGMdO7Iy2nKGUb6qycNK9.JPG

白色表盘,18k金表壳,毋庸置疑适合五行喜欢金的朋友

plWmZWr50QQCvR2nVvW9BJCi2WESl5npMiT6rWZn.jpg

雅克德罗时分小针盘(Petite Heure Minute)鼠年特别款

另一款雅克德罗时分小针盘(Petite Heure Minute)腕表上,在深邃唯美的黑色缟玛瑙表盘上。一只老鼠以前爪抱着一颗石榴,石榴果均以红宝石雕琢而成,白金款和红金款各限量8枚。

3omVem5UMPoxtcO0lWnVDRHF35gjAVoHJFI1HaBz.JPG

雅克德罗浮雕小老鼠时分小针盘腕表

Chopard萧邦LUC XP鼠年莳绘腕表,虽然采用日本传统莳绘工艺(将生漆和金粉融合后微绘的一种古老工艺)),但是其蕴藏的文化内涵,与中国传统生肖文化是同源的。表盘上一只金鼠站在象征丰收富足的玉米穗上对面则是一颗柿子,这种采摘于冬季的水果象征着福寿绵长

vx5IQveCPLVCj61023AUdUMQJnPQ7hHRPZLv4Ohy.jpg

萧邦LUC XP鼠年莳绘腕表

至于五行啥也不缺,就缺钱的朋友,那么不妨多欣赏这些珍宝手表哦,作为财富和美好的浓缩体,哪怕仅仅是欣赏、观想,也可以帮助你增进与财富的关联。更何况,老鼠本就是吸财招宝的象征,藏传佛教中的财宝天王、民间称为“黄财神”的雕像手中,正是捧着一只会源源不断吐出珍宝的“吐宝鼠”。

z7KX3BubjugNU7RVK4XiMIxni1Y17fUlyx1qGc7Q.jpg

观赏这些鼠年特别款腕表,鼠咬天开,万物萌发,天地无处不生机,一片祥瑞之下,灵鼠衔金、招财进宝的画面浮现在眼前……

8iapc1bIYD6Ex7XBPY5Cdi2GvFMrpoVUi6ag6pmm.jpg

雅典表鎏金系列灵鼠生肖玫瑰金腕表,全球限量88枚,内填珐琅表盘上直白地写了“招财进宝”

elNJs2R6veYroPKsIBYWTp2dCSR5KrqDpckI7Dt1.jpeg

宝玑Classique经典系列7145庚子年生肖腕表,内填珐琅手工雕刻表盘,全球限量8枚

  胡人简介:

  生于上海,旅居德国汉堡,法语专业学士,资深媒体人。从2007年至2019年持续赴瑞士BASELWORLD,SIHH等钟表界盛事,亲谈与专访的国际钟表品牌或制表大师。十年来环球飞行100万公里,感受时空与存在。现为艺术网签约专栏作家。

更多内容尽在[胡人专栏]

也可以直接下载艺术头条,订阅“时间颖悟”艺术号,观看更多内容。


关键字: 内容标签:珐琅,生肖,老鼠,珐琅 生肖 老鼠
下一篇:陈履生:2019年总结_陈履生-2019盘点--中国-开幕式-北京||上一篇:怎样欣赏写意画_写意画欣赏--精神-气韵-画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