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苍穹之下__表象之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__名家们都聊了什么?_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美术创作-美术批评-美术理论--艺术-扬州-美协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0月16日上午,“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江苏扬州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学

jDKLiWnv21k76Cb0mHhUiia93cOd2meBscv1LYQ4.png

2019年10月16日上午,“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江苏扬州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扬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扬州市国画院、扬州市美术家协会协办。

论坛为期两天,分为美术思潮与学术方位、美术创作、美术理论、江苏美术专场四大板块,分别由张晓凌、黄宗贤、赵农、陈新建主持。论坛汇聚了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60余人,以及征稿优秀论文入选作者近100人。

2RD9UX0bHvWSJ2px2afzf33H2hdA1TiYaCd9XDdZ.png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全国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亚春,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勾凤诚,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孔令俊、水家跃、尚辉、范迪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主持。扬州市市委书记谢正义参加了论坛活动

fXhUFJegTgkpKpJLF6iNijELBR6847dJVh3S4W6U.png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许多重要命题,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文学理论,明确了中国文艺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责任。 在习近平指引下,我们美术界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向。比如美术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以人民为中心,走近人民、表现人民成为广大美术家的自觉追求。深入生活、感怀时代成为美术家同仁们追求的新目标。”

jv0yX53Hm47hGH1HjiaOWeUWH9m3jO5J2roZ5hAi.png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致辞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表示,要把文艺的社会价值提升到为全民族、全社会的培根铸魂这样的高度来予以理论化的认知,也就是把艺术作品表达的进步人文思想与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价值统一于一体,应当承认艺术作品表达的人文思想从来都是广阔而丰富的,其思想内涵既有积极明朗的,也有灰暗、灰色的;既有恢宏重大的,也有日常卑微的,既有激昂鼓舞的,也有颓废忧伤的,新时代中国理论建设,应当树立树立中外美术史那些具有崇高、刚健、明朗审美品格的艺术案例,分析作品表达的进一步人文思想,反映揭示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倡导更多富有崇高感。

hFOuBRA5qn1S131NF4noFPYtNHvCApk3zu6sn5o9.png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致辞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致辞,他说:"大家都知道江苏历来崇文重教,美术事业发展历史比较悠久,曾经孕育了众多国画大师,铸就了特色特色鲜明的艺术风格,特别是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更是涌现出引进处一批巨将,一批老艺术家为江苏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江苏的高校的在校的大学生的数量是全国最多的,目前我们设置的艺术高校有60所,这些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构成了我们教育研究重要的梯队,加上我们的省美术馆、省美画院等专业单位共同奠定了江苏创作研究的坚实基础。我们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美术界的发展,也积极为美术家创造良好的研究条件和环境。"

JaJqVnxdsqmebU5O04zAH94IHCI4eTHwdmhJeW7F.png

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致辞

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表示,本届论坛是第二次全国美术高峰论坛,这是中国美协策划组织的全国性的美术高端理论论坛研讨活动,必将会对全国美术创作产生重要影响。本届论坛在扬州召开是对我们扬州的信任、鞭策和鼓舞,特别是本届论坛还专门设立了“江苏美术”板块,邀请全国美术界理论家探讨扬州、苏州美术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必将对我们扬州美术事业的发展整体水平的提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推动扬州美术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希望扬州的同志认真听取吸纳专家的意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虚心的态度、更扎实的措施,努力贴近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崇德尚艺”“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要求,推动扬州美术事业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Foh1myR4ApJAlaLaLSlNBhDMpwcvkMmOESid9Ute.png

中国美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主持开幕式

tOAbP8drV1lyoAy9F654YrmQL86HKwK0qMOKMuRN.png

WBjoiheFJppYGHkoJp3ca5CyOL5XdxTwZBtlB8pV.png

开幕式上,举行了“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主办城市交接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从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手中接过“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会旗,并授给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同时论坛组委会宣布,“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将于2020年在重庆市举办。随后,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将“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扬州”的牌匾授给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

Cblr2bsOpLX1rcTnorlSElp0wvhHPoruWCBbHFI3.png

YJ8uFt7vxVkHUv1cxKVyptbCt82A8HUOWCcnxSmG.png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冯远、范迪安、周京新、尚辉、张晓凌、黄宗贤、郑工、林木、赵农、张望、康书增、杭春晓、黄河清、于洋、孟繁玮、王平、李超、左庄伟、黄戈等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并组织展开研讨。

Uc8hGNNlD7IsC00pXm7xcfWHbjRPbYTsWJZ5AIeU.pn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的讲话是对他几十年创作道路的一个总结,也是他对艺术规律的认识。他的讲话主题为“苍穹之下,表象之上”,他说:"艺术离不开表达主体内容、情感和审美对象的形式,或者明确地说艺术就是形式,以凝固瞬间造型图式的视觉艺术尤其为此,指绘画、雕刻、造型艺术。思想内容、情感与审美对象由精心设计的形式,使主题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因形式而成型为艺术。形式理当成为当前艺术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的艺术创作下,我觉得关乎艺术的、想象的,创造直接关乎于艺术的高下。现实之中一切关于人的思想行为和活动,一切关乎艺术创意、想象以及表象活动都无法超越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个没有问题。艺术中的各种形式的写实写意,再现、表现、具体抽象、艺术创作都是现实世界中艺术家按照各自的生活经验和审美理念,通过抽象思维、创意想象而创作获取的成果,所有的艺术作品中行而上或者是行而下的差异,都只是作者个体的个性及其能动性发挥的程度不同而已。即使是我们常人心目中所谓的天堂,所谓的地狱,甚至外星世界,像电影《阿凡达》这样一系列的科幻片,在艺术家的想象中都是依据现实世界加以想象,凭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法则去设计所谓的不同世界。生活是引导一切创作思维思想的源发点,是激发想象力的缘起。生活为艺术提供了一切可以发挥的素材,生活中的人和事与物是一切艺术作品中情感的对应要素,是作品意义升华的起始点。原点、缘起、起始点,生活提供并提示了艺术内容的多样性,生活也激发了并丰富了艺术家的想象力和才情,不同时代的生活造就的艺术甚至为人类文化艺术留下无可复制,但却是意义深远的文化印记和时空刻痕。但是艺术不等于生活,毛泽东1942年就提到这个问题,艺术要高于生活,生活是艺术之母的规律,这个对广义的艺术创作具有朴实而已。而对于现实主义纪事的、写实的,再现性的、描述性的艺术创造而言就更具针对性。"

5NnYHmeUGYDmwDl52GJgVYawq4Cx7A4ISXKk8hPO.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院院长范迪安说:”一方面要谈思潮,一方面要谈学术方位,我初步的思考是不同时期的美术理论也好,美术思潮也好,或者说学术的特色也好,都是和方位关联的。或者说是在一个时代的方位里才形成了具体门类的,也就是具体学术的方位。因为认识方位的意义,认清方位的属性,这对于思维的展开、思潮的形成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为什么我觉得方位这个词很重要呢?其实我们整个国家现在就是进入了新的历史范围,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叫做定位的讲话。他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总书记在这里用历史方位,特别是新的历史方位来阐释新时代这个重要术语,或者这一个重要论断的特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都能理解经过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实定位就是一个新的历史方位。”

6NlaCzqsnAI7hTOhcY9Jh5X8l052nBquPxPrl8FI.png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河清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河清表示,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应当重视中国绘画对西方的影响,因为本届论坛刚好有这么一个题目,就是叫做“审视中国美术在世界美术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重要。我们历来都知道,我们中国绘画向东影响日本和韩国,其实我们中国绘画其实也有往西发生重大的影响。随着我对目前资料的掌握,我认为我们中华民族是人类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中华文明不尽向东而且向西传播到波斯、阿拉伯、欧洲,我们的绘画也是这样,我们先从新疆影响到西域中亚地区,就是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元朝的时候我们绘画跟随元朝的蒙古人西征,往西影响到波斯,到土耳其,到意大利。这个观点听上去有点天方夜谭,中国文化影响西方,但是千真万确。其实我们在1985年在西方读研究生的时候,在哲美的图书馆发生过一本书叫《中国到意大利》,他就认为中国的绘画直接影响到了十三四世纪的锡耶纳的画派,元朝的兰花指,类似于很多形式上的类别非常高度相似。

depU5NHE0Q45UL7RsrAxA3D6u3WhPu8oQa2MkMwE.png

《民族美术》杂志执行主编陈明哲

美术是通过它特有的审美功能和审美形式来反映社会现实,我们讨论美术的社会功能,如实用功能、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必须通过审美功能才能获得。人们通过美术作品的欣赏,在思想情感上得到感染熏陶,潜移默化地起到不能为其他意识形态所替代的教育作用。艺术是发展的,人们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观念也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当代美术的发展进入一个空前多元的大美术时代,各种风格、流派、新面貌层出不穷,人们的审美需要和审美理想也趋于多元和宽泛。当前的中国美术创作呈现出一个空前的活跃的势头,有中西结合的,有水墨实验的、也有传统出新的,风格多样的流派纷呈,如何在多元的美术环境中加强美育功能和道德引领,优秀的美术家必须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丰富的生活实践和专业的艺术修养。

kT4PIFJQclyCjSh2R9Pr7xv3hWvKovPIHccyxYtM.png

汕头大学曾建平

我主要讲两个问题,一个抄袭的现象为何愈演愈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防止抄袭的发生。

这是第一个问题,首先看一下我被抄袭的一幅作品,就是我拍摄的李嘉诚在汕头考察的时候,我邀请他到海边拍摄的一幅作品,这张作品是在1991年拍摄的,在1997年有一个画家,就是潮州市的美术家协会的主席,他就看到这幅作品,用这幅作品画成了一幅画,就入选了1997年中国人物画的画展,还有在这个画展的画册上。后来特区公告披露了这个事情,这是我的原作,这是他的作品,这是我跟李先生合了影,拿了这张照片。

后来报纸把这个抄袭的前前后后,把它从多方面讲了这个事情,这个报纸目的就是为了跟大家讲一下,普法一下,就是有一些摄影作品是不能随便抄袭的,大概是这个样子。上了版权局的局长他也发表了文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精神产品不能白拿白用。还有我们市的文联主席就这个事情也是指出,艺术家既要出好作品,又要懂法守法。

又讲到一个问题,就是当时记者采访这位画家的时候,那位画家没有认为他抄袭,为什么?他说你的是摄影作品,我的是国画。大家知道这种画就是比方你是用钢琴来谱曲创作一幅作品,另外一个音乐家用小提琴按照你的旋律再演奏一遍,说这个是我创作的,我是小提琴这样讲得通吗?所以我现在要讲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有一些画家对于这种版权的意识的确是很单薄,也不是故意拿来抄袭,有时候觉得是很好的素材,他就这样直接地、没有改动地就这样抄过来,所以其实这一种行为是侵权的。

OVvIwq30xNft5nfC3sr8GP6ppOMr8uibT6cThMHm.png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

我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很小的话题,是和我们中国画的创作有直接关系的话题。 在刚刚现在还正在进行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的展览上引起了一个过去都在议论的这么一个议论,就是很多人认为工笔的作品还是偏多了,写意的作品少了。当然也有非常细心的,我们的美术界的同行们做了一个统计,据说是工笔实际上也不是很多,写意占到了57%差不多。我从开始参与一些评审工作到后来专门去看展览,我也有一个体会可能就是,可能确实他们说的都有道理,就是和以往的展览相比,我们满眼看去,偏制作型的作品相对多一点,大家说的那种写意的,体现一些笔、墨语言的这类作品相对少一些,所以大家说得都有道理。我的感觉,如果从我现在的角度看,我看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展览,我认为工笔或者说是制作型的作品相对多一点是自然的,因为在评审的过程当中,就是包括那些后来我们经过评委的手评选了以后,统计了以后落选的那一部分作品在内,制作的作品总体的水准,总体的水平高于大家说的写意的作品。全国性的大家称之为国展的展览上,既然是要有一个评审的机制,一个公平公正的评审机制,没有分出必须有多少工笔的作品入选,必须有多少写意的作品入选,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偏制作的多一些,那种水墨写意的,有笔墨语言的表现的这类作品少一点也没有什么关系,我觉得也很正常。

mtJmjp1wDi9ySiyIbm4SGZv4z42XQo6QN8Wrnhlh.png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宗贤

 今天我们走向多元化时代,就十三届全国美展举办同时,很多美展同时举办,但是我相信十三届中国美展是最被关注的。因而被关注就被言说,不被关注就不被言说了,因为被言说说明更具有探讨性,说明大家对它有更大的期待。五年来从总体看,在倡导主旋律、主题性创作的语境中,中国美术的创作群体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在纷杂活跃的创作氛围中体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特点和趋势。这种特点和趋势总而言之,入选的作品题材更丰富,主题性更加突出。题材涉及历史、现实与未来,在各种画种中,既有对革命年代风云的追忆,有对今日的凝望和未来的畅想。有外在世界的影像,也有心灵世界的折光,在艺术家的笔下,共同凝聚成伟大民族的精神肖像。

9D8om7wpIvnF5AJtoIj7KOooSqIqPLqBTB38Zilo.png

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的研究员,艺术家、理论家郑工

从50年代,提倡的“两结合”创作方法,到新时代的“中国梦”主题创作,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是从现实出发的,强调正能量,强调人的精神性存在。有两个角度,一个是从图像学的角度,我们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去探讨创作主体的动机的问题。另外一个还可以从形象学的角度讨论中国美术在这个时期当中,这些形象是如何被创造出来,以及它会涉及到创作过程的形象的审美空间以及它的存在意义。作为国家形象的一个主体,大家很清楚,就是工农联盟。这种工农联盟是建国初期的一个被设定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以工农联盟是建国初期最为突出的国家形象,我们知道艺术创作在70年来就是一种宣传,就是要围绕着国家的一种主体的形象进行一种建构。在国家的主体形象的描述当中的核心话语是什么,新中国成立了新社会出来了,这个话语非常明确,人民当家作主,它能够从这里去体现新中国、新社会、新形象,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建国初的时候,为什么叫商学兵,后来叫工农商学兵,就是五位一体,人物的形象都被类型化了,很并且地突出了一个身份的意识,就是说我是谁的问题,我是谁的问题被凸现出来了,每个人都被归类了定位,人类类型的社会明显,成为国家意义的表述。

5F3DMeWiST6yWv5tdy3UsY8VSrqdBrV4k7T0PULs.pn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

新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很长时间面临一个双重的转化。第一个转变叫做言延展与改造。在形式风格上,从近代美术创作主线的延续到以写实改造中国美术形态的转变。还有一层就是体现为传递与变异,这种传递与变异体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富有时代性与意识形态性的内在变革,到面向西方艺术样式的整合和借鉴。这样两种风格在学院形态里在70年来的革命历史主题的创作里,我们其实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这条脉络。可以说,第一层转换意味着发生在美术创作本体层面,主要体现在中国画的笔墨,包括中国画与国画共同面对的一些色彩、线条、造型的理解和重构的问题。具体体现在比如说我们探讨写生问题,一些艺术语言的转换等等。第二个层面的转换,所谓变异与传递,在社会文化外部层面,当主题性创作面对不同时代的时代价值观的时候,它不断去契合反映的结果。

O66ll339Wo9F1SiQG3NRHjxuEcsRpbhVJgz1vjnJ.png

山东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

近十几年或者将近20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个水墨人物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一个阶段,我把它叫做一个新现实主义阶段。 为什么新?第一个它首先是一个个性表达+集体意识。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强调了一个艺术家个体的意识,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和一个态度。第二个内容,我觉得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转变,也就是它可能绘画的一个现实的场景或者一个图像或者一个图式,但是通过这样反映的是现实背后的东西,更加耐人寻味,更加捉摸不定的一种现实。这个是跟那个眼见为实,一眼看到底的现实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这几年的研究、展示当中,也多次用了这个题目叫“不仅仅看见”,也就是说“不仅仅看见”是很大程度上概括了新现实主义的水墨的宗旨或者它的一个特征。

U0effpLnozb2jVSHmxypsgpd31kNaLxAelhB49vP.png

中国美术学院范墨

从“徐蒋体系”到“新浙派”——新中国以来两种水墨人物画教学体系的再认识一题目也是基于我自身的一个学习经历,我本硕就读于中央美院中国画专业,后面又到中国美院读人物画专业的博士,所以我正好有这样一个机缘可以专注于这两所学校人物画教学这样一个创作的脉络和关联性,由此也形成了我近些年主要研究的课题。80年代以后,无论徐蒋体系还是“新浙派”的画家,在新的思潮影响下,从思想和艺术形式两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探索。随着这种现代社会的进步,交流方式多样化、便捷化,在美术创作中比较难形成以地域性为主的画风、画派,这也提示我们青年的创作者在前辈画家的启迪下,发挥自己的创作性,新思想、新风格的人物画的教学创作。这种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态势,也是新时期水墨画的风格的走向,由此形成新的教学体系和方法,也是当代教育领域所希望看到的多元发展、多元创新的局面。

8vsZv951l9CIsLrGFLdG1fJeTNeZ5EOlcR5Kx2Fz.png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定宇

中国城市雕塑的创作中的变有革新之意,其不变是传承之意,中国雕塑正是在这种变与不变之中,从1949年走过70年的历程,中国雕塑是变与不变的统一,并且有着统一的发展路径,我们不仅要关注变,又要站在历史传统维度上去审视不变,反观历史的趋向,也不断将城市雕塑的理论实现推向新的理论高度,创下中国示范。

UB4wmnHjgq21PZV7n4G9ttw40C4tcpsGGCPteQaB.png

OevJWSLJ7S0gHjRk6GAJEdSBwKhyxweeG2s1EPEX.png

TONCq0Yz68ELCCdedew8aX7nmDlvca3ayIIlJaOf.png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的明确要求,广泛深入了解中国美术学术建设现状,明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美术创作方向,加强当代美术理论建设及美术批评对艺术创作的指导与引领,挖掘培养美术理论、美术批评人才。

据悉,“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本次是第二届。将有效引导美术理论界进行基于中国当代自身发展现状的理论问题研究,更好地提升美术评论的质量,真正发挥美术评论褒优贬劣、 激浊扬清的主要功能。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扬州,美协,中国美术家协会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 美术创作 美术批评 美术理论艺术 扬州 美协 中国美术家协会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 美术创作 美术批评 美术理论
下一篇:米利亚姆·米洛拉谈徐冰:以情境主义论《蜻蜓之眼》_今日美术馆-徐冰-情境主义-曹星原-米利亚姆·米洛拉--观众-作品-理论||上一篇:季涛:拍卖场上当代艺术、潮流艺术品会越来越多?_潮流艺术-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拍卖--香港-文物-当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