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发展鼓实劲——西沐在中国民间艺术融入当代社会生活论坛上_艺术融入--当代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尊敬的刘晓峰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来到论坛的现场,共同为中国民

B912ig4PCygJabRhFwVkQtGjSdauxCHZAtkJLlTa.jpg

​尊敬的刘晓峰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并感谢大家来到论坛的现场,共同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与研讨选择在潍坊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潍坊是民间艺术的历史积淀非常深厚的一个城市,从全国范围来看,潍坊的民间艺术资源、民间艺术项目不仅仅数量非常多,而且密度大,种类多样,可以说在我国地级市中是不可多见的民间艺术资源、民间艺术与文化大市。

作为主办方,我想为本次论坛提出几个议题,供大家在后面的论坛过程中做深入探讨。

大家都知道,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那么民间艺术、民间文化的发展将要担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因为,在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民间艺术、民间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是历史赋予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民间艺术融入当代社会生活,不仅仅是美好生活所应具有的含义,更是文化产业发展所应具有的新要求,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长期以来,我们在文化、艺术以及产业的发展中,可能更多地强调向西方学习,更多地强调睁眼看世界,更多地强调要与世界接轨,而忽视我们的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以至于很少去认真研究我们的民间艺术与文化在民族发展过程中应该起到的作用,到了今天,无论是中国文化的发展、还是中国艺术的发展,都到了应该向中国民间艺术学习的时候了,再也不能因为过度地、过多的强调向西方学习,与世界接轨而忽视了我们民间艺术这一肥沃的土壤,忽视了民间艺术里面所传递的当代的非常精彩的精神食粮与民族文化的血脉。

第三个问题,中国民间艺术融入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绝不是要进行文化的复古,也不是追求艺术复古,因为复古是没有前途的,而是要充分发挥藏于民间艺术、民间文化的精神与资源要素,和我们当代设计、当代审美文化、当代科技结合,进行融合,使其能够在当代产生非常巨大的市场力量、产业力量、精神力量,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更多源源不断的路径、提供更多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非常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民间艺术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民间艺术来源于民间,来源于我们鲜活的生活,产生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产生于丰富的民间的生活,所以说,民间艺术最终也会由于走向当代生活、走向我们年轻人的时尚生活,走向我们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而使我们的民间艺术得到发展,使我们的民间艺术精神得到不断的弘扬。我们深信,中国民间艺术源于民间,起步与火热的大众生活,其活力源于大众的生活与文化需求,可以预见的是,它也必将在融入当代社会生活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得到丰富、壮大,得到弘扬与发展。

我想,这是我们本次论坛需要着重谈论的几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希望在后面的具体的论坛过程中,能够具体地对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更希望看到独特如有深入的见解与实践。

最后预祝中国民间艺术融入当代社会生活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西沐简介:

  西沐,本名贾杲,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首席科学家,包商银行文化金融顾问、包商银行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潍坊银行艺术金融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著有《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上、下卷)、《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引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上、下卷)、《中国艺术品市场政策概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中国画当代艺术30年》等著作;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科学学研究》、《美术》、《中国美术》、《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论文逾300篇。荣获首届中国文艺评论奖(著作奖)、首届新华网中国收藏年度人物,2013美术报十大年度人物。

更多内容尽在[西沐专栏]

也可以直接下载艺术头条,订阅“艺术市场_西沐”艺术号,观看更多内容。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民间艺术 艺术融入当代 民间艺术 艺术融入
下一篇:西沐:要充分提升对中国民间艺术发展的战略认知_-文化-资源-当代||上一篇:西沐:大力发展融合跨界的体验消费_-葡萄酒-艺术品-时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