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侯样祥:“瓷”,凭什么你是“中国”?_-高岭土-发明-我国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摘要:在英文里,瓷器和中国是一个拼法,即china。为什么?本文从四个方面试图解读这一疑问:首先,瓷

摘要:在英文里,瓷器和中国是一个拼法,即china。为什么?本文从四个方面试图解读这一疑问:首先,瓷是中国人发明的,中国是全球最早烧制瓷器的国家;其次,瓷器曾经作为商品畅销全球长达千年之久,为世人所熟知;再次,中国的制瓷技艺曾作为文化,向全球输出也达千年;最后,在千年输出的同时,域外文化也对中国制瓷产生过强大的“反影响”。显然,瓷器是古代中国实现文化交流最成功的媒介。

在英文里,“瓷器”与“中国”共用一个单词China。即是说,瓷器是中国,中国即瓷器!显然,这种对中国的命名法,离我们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概念似乎相距甚远,而且多少还带有欧洲文化中心主义的味道。但是,颇有意思的是,向来挑剔的汉语世界,对此却几乎没有任何异议,“照单全收”了。那么,以瓷器命名中国,或以中国命名瓷器,到底是贬低了中国,还是拔高了瓷器?或者说,瓷或瓷器,凭什么你是中国?无疑,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并颇有趣味的学术话题!

一、中国人发明了瓷

在全球新石器时期考古发掘中,陶器往往是最为普遍和常见的器物。考古学界依据这一现象做出判断:在新石器时期,即人类从农业文明产生之初期始,凡是有人类聚居的地方,只要具备原料和燃料等最基本的生产条件,差不多都能够烧造出陶器。这一考古现象与学术判断,不仅意味着人类烧造陶器史已有万年左右,而且还意味着人类在陶器烧造上呈现出了高度的不约而同性与殊途同归性之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陶器烧造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性创造的话,或许也是可以成立的。

uO8TkI8KlbV70BbsKz5XfGnzXJN4EAJXEPQgQ3YC.jpg

陶鬶

考古发掘资料还进一步证实,我国不仅是陶器发明国,更是瓷器发明国。早在新石器时期,我国即已能够烧造出丰富多彩的彩陶器,至今已有万年左右的历史。到了公元前16世纪,即商代中期,我们的祖先已经能够烧造出原始瓷器,至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而严格意义上的瓷的发明,以及瓷器的烧造成功,在我国应该不会晚于公元2世纪,即东汉晚期,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因此,如果说人类陶文化史是由全球不同文化体共同创造的话,那么人类瓷文化史的创造则以中国人为绝对主力。有人甚至据此将瓷的发明与瓷器的烧造列为中国人为人类贡献的第五大发明。

zzAcckstfqEbsjCGQSvY1apw4x6lxXDJTMdO1YZV.jpg

作者供图

与陶器烧造的“本能性创造”不同,瓷器烧造的条件无疑更为严苛。考古学界和陶瓷学界一般认为,要烧造出瓷器,至少需要三个先决条件在同一时空中产生作用:一是瓷土或高岭土的应用,二是窑炉烧成温度达到1200℃,三是釉的发明。

考古发掘资料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瓷土和高岭土的国家。早在仰韶文化晚期,我国即已出现白陶。白陶的产生,即意味着我国已经开始使用含铁量极低的高岭土。到了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我国已经能够用高岭土作原料,烧造出十分精美的白陶器。这说明当时对瓷土和高岭土的材料性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至晚到战国时期,我国对高岭土的材料性能已十分熟悉。至于釉,晚至商代中期,我国已经开始在陶器烧造上使用釉。“釉陶”或“原始瓷器”或“原始青瓷”,是也。当时,不仅在陶窑内壁,而且在一些印纹硬陶等器物表面,时常会出现一种局部的“光泽”。这种“光泽”后被陶瓷业界俗称为“窑汗”。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有“光泽”的“窑汗”正是釉的前身。说到窑炉烧成温度,可以说早在“青铜时代”的商周时期,或至晚在“铁器时代”的战国时期,我国的窑炉已经获得较大发展,烧成温度应该已经接近、达到甚至超过1200℃。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至晚到战国时期,中国人已经分别掌握了瓷器烧成的三个先决条件。令人疑惑的是,何以直至四五百年之后的东汉后期,中国人才成功烧造出了今天意义上的瓷器?难道在这长达四五百年的历史时期里,这种“三合一”的机缘巧合就一直不曾发生过?

由此可见,瓷器的烧造成功,不仅路途遥远,而且过程艰辛,期间还充满着不确定性,甚至是偶然性。的确,从仰韶文化晚期的白陶,到商代中期的原始瓷器,历经了二三千年;从商代中期的原始青瓷,到汉代末年的瓷器,又经历了一千六百多年;而从汉代末年的青瓷到隋代的白瓷,乃至唐代“南青北白”格局的最终形成,又经历了四五百年。所有这些无不充分说明,瓷器虽然是中国人的发明与创造,但它似乎并非一帆风顺的必然性事件。熟知人类科学技术发展史的人都会明白,偶然性其实是人类社会早期科学技术发明的共同特征。

上一页 1234567891011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高岭土,发明,我国,瓷器高岭土 发明 我国 瓷器
下一篇:张骏口述方力钧:他有北方士大夫的气质_张骏--买了-工作室||上一篇:罗梅:欧洲漆器艺术概述_湖北美术馆-漆艺--欧洲-荷兰-世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