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像艺术家一样生活_罗伯特·亨利--精神-绘画-创作

编辑:邹萍 来源:艺文类聚
 
罗伯特·亨利(RobertHenri)(1865年6月25日-1929年7月12日),美国画家、艺

9zvL0NRI0FFYvyqaQ0PPRLZp2W02m6juE7CazHZO.jpg

罗伯特·亨利(Robert Henri)(1865年6月25日-1929年7月12日),美国画家、艺术教育家

罗伯特·亨利在艺术界声名显赫,不仅在于他善于总结、乐于传授绘画心法,更在于他对后辈的鼓舞。在他生活的时代,美术界的官僚体制约束了年轻人的创作,亨利鼓励他的学生大胆抒发自己,为自由抗争。倘说这一幕让人觉得些许眼熟,那么《艺术的精神》(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年版)一书被一版再版便不足为奇了。诚如亨利所言,“艺术是任何人都会涉及的领域”,不在于我们会不会画画、能不能欣赏画,而在于我们以何状态投入生活。发明探索的能力、对事物价值的判断、勇于表达的冲动,决定了我们如何与世界互动。艺术的精神与我们同在。

《艺术的精神》一书收录了罗伯特·亨利的随笔和书信,以艺术创作为主题,又不局限于艺术创作本身。在亨利看来,艺术跟其他学科没两样,都旨在表达自己的体验和见解,与使用何种工具无关。同样的,艺术带给创作者的幸福感也非视觉上的满足,观察、倾诉、共鸣、升华,意在笔先,且时有物外之趣。

oOys5CAWxegeAL3Sv3P2O5c0ApPtHFOLZtPUL2zA.jpg

听亨利剖析作画技巧,是连门外汉也不会觉得枯燥的——手拙绝不是画不好的借口,因为思考才是绘画的灵魂。论绘画技巧,多年前畅销的《五天学会绘画》堪称实战宝典,书中建议读者抛开对物体的既有观念,因为理性会让我们否定三维物体投影在二维平面上的视错觉。一个经典的练习就是将画作颠倒过来临摹,不明了自己在画什么,会更专注于比例和位置。而亨利的建议恰恰相反,他认为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思想是先于写实的,如此方能让作品生动有感染力。创作对象很重要,对创作对象的情感关乎作品好坏,画面的细节、创作对象的动势、乃至背景,无一处闲笔。譬如,颊上红晕衬出人物的健康,衣裙花边修饰女性的柔美,模特的举手投足体现他们内心世界,皆非一成不变。至于背景,不是一块单调的幕布,它是赏画者关注主题时眼角瞥见的层次感。哪怕只露出椅子的一角,亨利也让我们去想象它的功能,而不止勾勒出一块几何形状,如此,画面的每个部分都能相呼应,成为一个整体。

9b5EJobCrCx8ju6bxVjR96to22sgCQ6FaVW9OVcz.jpg

画作的整体性也是思想的整体性,艺术不耽于视觉美,蕴含了我们对万事万物的理解。作者举例说,威尔斯写《世界史纲》,之所以能雅俗共赏,正在于他不是把重大事件的日期铺陈给我们,而是向我们阐述人类的生存状况。艺术何尝不是如此!仅仅是像照片般的逼真,无法长久吸引挑剔的观众,也显得低效而无意义。有吸引力、能让人记住的作品,是有生命的律动感、有深刻的情绪感染力、引人思考或行动的。这或许也是衡量美的尺度,尽管艺术家给我们带来了美,但他们并不尽然以貌取人,否则惠斯勒的母亲、米勒的农人、或是伦勃朗高龄时的自画像,便不会那么动人了。亨利说,无论外貌或地位,他在意的是创作对象身上的闪光点,那些关乎人之尊严的可贵的东西。这样的美能唤起共鸣,也是耐看的。

DovCZBWYvWvWgVSAjhNRQ0kYPAX3vxx0Y9wBqnEr.jpg

要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不光要锤炼基本功,更在于艺术家的内心——他的价值观,他的观察力和理解力,他的勇气、思考、创造、沟通和活力——后者堪比皮格马利翁的精诚,不独在艺术上令人仰止,亦能为万事添彩。艺术以及艺术创作的普适性,如同向所有人敞开的展览,或存于任何人身上的闪光点,确让艺术精神不拘于一个领域、一群人,熠熠生辉。

1mGkkuFsJZ3e6hpi0hKZnkhUrxFpbEoF74GTZtjm.jpg

《艺术的精神》

定价:58.00元

开本:大32开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艺文类聚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罗伯特‧亨利的随笔文稿,从艺23年来的书信往来,以及与学生热情洋溢的对谈语录,并附插图40余幅。完整呈现亨利艺术教学的脉络,涵盖绘画创作的概念与技法,艺术研究与艺术鉴赏。处处可见亨利宝贵的专业意见与智慧见解。

作者简介

罗伯特·亨利(1865—1929)美国画家、艺术教育家,“垃圾桶画派”领袖之一。亨利首次将法国印象派引入美国,并让多位古典绘画大师重回人们视野,他反对学院派的死板艺术,倡导以都市日常生活为题材,对于美国艺术的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他所提倡的艺术理念,启发了不计其数的知名画家。代表作有《玛丽· 盖勒格》《穿白衣的荷兰女孩》。著有《艺术的精神》(1923)。

张心童(译者)女,1987年生于辽宁本溪。现定居旧金山,独立译者,专注于同声传译和书籍翻译,已有多部译著出版,部分诗歌创作散见于《世界日报》《侨报》等。

目  录

FV238gw7dI89VDLdlxLIxNUGK04A15zsvYBzEk6u.jpg

书  摘

人生中的某些片影,一天中的某些瞬间,我们似乎 有了那么一刻出离常规的眼界。幸福感在这一刻最为饱 满。最深的智慧亦藏于此刻。我们多么渴望凭借这些迹象, 让眼界复现。艺术便在这样的渴望中诞生了。顺着这些 符号的牵引,领向艺术的未然。这是通往真知的路标。

艺术的伟大,在于艺术的精神能够进入人 们的生活,成为每个人生活的核心,艺术与 生活不可分割。

对所绘对象产生兴趣,有明确要表达的东西,这是肖像画 的首要条件。

不要只通过看背景去了解背景的颜色和形状,而要看着模 特。看模特时你看到的背景才是画作中该呈现的背景。

如果画作看起来是扁平的,只表现出了横向的距离感,而 垂直于画面的纵深没有表达力,就该动动脑筋了。

有一种涵盖所有色彩的超级色彩——这种超级色彩便是整 体的色彩,是最重要的。

艺术学子真正要学习的,是孩提时代那种与生俱来的善感 本性与欣赏一切的想象力。

艺术的伟大,在于艺术的精神能够进入人们的生活,成为 每个人生活的核心,艺术与生活不可分割。

我想要画的是“我的人民”,无论他们是谁,身在何处, 他们彰显了生命的尊严,他们的身体线条某种程度上也在表达他 们的内心。

“本色”的自然在我眼中自具神奇浪漫,任何人工雕凿之 物都无法媲美它的浪漫或甜美。


关键字: 内容标签:精神,绘画,创作,艺术的精神 罗伯特·亨利精神 绘画 创作 艺术的精神 罗伯特·亨利
下一篇:徐建融《中国绘画史》_徐建融--美术-艺术史-干货||上一篇:王犁:画家的画册为什么这么难看?_画家的画册为什么这么难看--疑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