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昌菊:“油画民族化”思潮_-中国-教学-风格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在人民出版社出版。20世纪初,油画作为改良中国画的重要画种引进中国,参与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经过几代油画家的努力,油画已成为本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中,李昌菊大致依循20世纪前期(1900—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1949—1978年)和新时期以来到世纪末(1978—2000年)三大部分,探讨中国不同时段的油画本土化现象。本篇文章为第二篇《学习苏联与自主发展》(1949—1978)的第一章节《接受体制规范》的第六节内容,阐释了中国艺术家如何将油画民族化。

第六节  “油画民族化”思潮

双百文艺方针激励多样探索,激活了艺术家关于创作的思路。关于中国油画如何发展,文化界领导与专家们一起在理论层面进行了学术讨论与论证,主要表现为会议讨论及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在1956—1965年之间,共有两次关于油画民族化的重要会议讨论,它们分别是:1956年8、9月间的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的“油画教学座谈会”(又名:全国油画教学会议),和1958年5月28日在浙江美术学院举办的“关于油画的民族风格问题”的教师座谈会,会议中多位画家及教师发表了关于油画民族化的观点。

前者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如油画技法教学、风景画问题、风格问题、教学中如何对待风格问题等,而后者主要围绕油画的民族风格问题进行了讨论,当然也涉及油画教学等问题;前者明确提出了油画民族化方向,后者是对油画民族化专题讨论的持续,反映了专业院校对油画民族风格问题的认识深化。前者主要探讨了中国油画的民族化发展方向及具体展开,后者侧重讨论油画民族化的可用民族艺术资源。

除会议外,文艺界领导与代表性的油画家开始陆续介入讨论,在1959年3月至1962年2月间,他们关于油画民族化的观点集中发表于《美术》、《美术研究》(图2-1-12)和《文汇报》上,通过会议的集中讨论与文章的各抒己见,一系列关于油画民族化的观点得以提出与讨论,汇成油画民族化的理论探求成果。

GwmtdWgGxqAwV7qgY6uLQkuynvZa70tKADR6KkSm.png

图2–1–12 1957年1月《美术研究》创刊号

聚焦风格问题

1956年八、九月间文化部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了“油画教学座谈会”,会议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各美术院校油画教学经验,讨论油画基本原理及技法、教育方法,以及改进油画教学工作,全国7个美术院校、8个师范院校的校长和2个戏剧学院油画教师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先作了一个月的集体进修后,才进入了有关油画技法教学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的讨论。会议参加者观摩了各院校的教学成绩,并都作了较有准备的发言。[1]

这次油画教学会议是新中国建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大型的关于油画教学的会议,人虽不多,但是职位级别和专业素质很高,有文化部主管领导,有苏联油画专家,并汇集了专业院校的领导和专业人士,是一次很重要的高层次的会议。从会议时间看,它是在美术教育走向正规化,油画教学也正在逐步正规的时候召开的,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在距1956年5月2日毛泽东提出“双百”后不久召开的,我们可以推测,在这样的时候召开的一次会议,它既要解决有待正规化的油画教学领域内的问题,交流油画教学的经验,交换同类院校间的教学意见,它也必然的要受到“双百”的文化政策的影响,极可能出现新的中国油画发展导向。事实上,根据会议开展情况来看,会议不仅是一次普及技法、提高认识和交流经验的大会,会议还开成了一次探讨中国油画该建立何种风格的大会。

会议的内容有油画技法学习、教学成绩观摩、专家经验报告、技法问题探讨、风格问题讨论和教学大纲与计划讨论等。刘芝明副部长致的开幕词针对油画进行评价:“我们在油画方面还差。”提出“要求油画教学工作逐步提高,教学和创作都要在学习西洋—特别是学习苏联经验上逐步提高。”强调“学西洋要学到家,要首先撑握西洋的技巧,然后慢慢变成中国自己的东西。”

领导对“风格问题”的定位,引发了专家们的热烈探讨,《美术》杂志主要发表了倪贻德、吕斯百、董希文、李宗津、卫天霖、万令声、周祖泰和张鹤云的观点,其中董希文的长篇发言《从中国绘画的表现方法谈到油画中国风》全文发表在1957年第1期《美术》。专家对风格的思考各有不同,总体看来,主要观点可以归在以下三类中。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教学,风格,油画中国 教学 风格 油画
下一篇:王春辰:语言的另外世界_语言--英文||上一篇:邓宝剑:书法可能被纳入中高考?_书法教育的目的是什么_-艺术-个性-范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