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郭晓川评刘永刚_-精神-表现主义-雕塑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刘永刚所阐述的“爱”是超越了一切人为限制的“博爱”,是“仁者爱人”之“爱”。“用爱,拥抱全世界

  刘永刚所阐述的“爱”是超越了一切人为限制的“博爱”,是“仁者爱人”之“爱”。 “用爱,拥抱全世界,拥抱全人类,拥抱全社会,拥抱每一天!有爱,才能相互拥有!让爱,拥有天下!” 刘永刚在甲骨文、蒙古文甚至八斯巴文中找到了灵感。

  刘永刚所阐述的“爱”是超越了一切人为限制的“博爱”,是“仁者爱人”之“爱”。可以说,个体生命的“爱”与社会性的 “仁”是互为内容和互为本质的。刘永刚试图表现的就是这样一种高度抽象化而有丰富内涵的“爱”之理念。

  无论是高大的露天雕塑,还是中国美术馆展厅内的小型雕塑,当它们以方阵的形式陈列在人们眼前的时候,观众仿佛看到了这些形体富有生命力的生长。或宏伟,或茁壮,均表现出一种力的扩展感。在这里,表现主义或者抽象表现主义所具有的神秘感被代之以更加充满阳光感的正面颂扬。

  刘永刚敏锐地抓住了东、西方文化和艺术中的精神及其变化,巧妙地将西方当代艺术的形式与精神融入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思考之中,创造出了富有东方精神的当代艺术作品。

  看到刘永刚的《爱拥》,不禁联想到布朗库西的《吻》。那种温馨在观者心中引起深厚的暖流,它所产生的感动是任何一件写实作品所不能比拟的。

  这些雕塑作品给人以厚重而柔软的感觉,在作者表现出对材料的敏感和独特理解的同时,将这些坚硬的石材化作温厚而柔和的生命。

  刘永刚创作了大量的富有抽象表现主义精神的作品,这类作品以强有力和狂放不羁的笔触以及强烈而奔放的色彩表达出一种凝重的力量。

  “假设一个人在历史上、心理上和美学上越是返璞归真,事情就越单纯;由于它们更单纯,它们也就更深刻、更重要、更有价值。” 这段话可以作为理解刘永刚现有作品的注释。


关键字: 内容标签:精神,表现主义,雕塑,精神 表现主义 雕塑
下一篇:邓平祥评刘永刚_-中国-作品-想象力||上一篇:王端廷评刘永刚_-象征-站立-多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