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隋建国亮相巢美术馆:大展前夕畅聊雕塑、身体与媒介_隋建国-巢美术馆-身体-讲座-石膏-媒介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1月15日,著名雕塑家隋建国在位于海上世界文化中心的巢美术馆举办了讲座《雕塑·媒介·身体》,而在

()1月15日,著名雕塑家隋建国在位于海上世界文化中心的巢美术馆举办了讲座《雕塑·媒介·身体》,而在四天之后,隋建国近十年来的大型回顾展将在OCAT深圳馆拉开大幕。

srowHFxFPSjLjiK4WpXoAdYTF5jehVBjCm3ZTNJL.jpg

vAVQY1srY5LpdYF24yOfqFWbBL3c8rtFuXLphjsD.jpg

巢美术馆的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隋建国首先回顾了他的创作历程,在早期他的创作跟空间密不可分,常常是资方提出要求,他就根据空间创作,而等展览结束,这个空间不在,他的作品也就失去了存在的背景和对应关系。这样的局面让他不安,也让他反思创作的方式。

“这个工作方式是跟自古以来的整个艺术系统相关。它不只是摆脱、对抗或者是只是有对应才能产生作品,他能不能独立的产生跟整个艺术史的系统有关系。我能不能找到一个作为我个人的感性表达方式、表达系统来形成我的作品,而不只是你给我什么,我才能给你什么。你不给我什么,我也自己还是知道我要做什么。于是08年《盲人肖像》成为一个起点。”

新的探索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盲人肖像》最早;后来做了各种实验,我都叫做《盲者》,不需要眼睛、不需要视觉;最近几年是《手迹》,意指手留下的痕迹。此次即将在OCAT呈现的大展,会清晰地将这三个探索阶段的关系展示出来。

M2OOcQj0QjUw1vDIINC1EsxIfcM9oZOW2OBWxhga.jpg

著名雕塑家隋建国

在08年昨晚《盲人摸象》之后,隋建国似乎又陷入了一个黑暗的隧道。他尝试闭上眼睛随意捏塑,尝试把以往接受过的知识、体系、训练,全部丢掉,“随便一捏”,捏出的作品大家都觉得好,“但是它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应该怎样持续这个东西?”隋建国开始焦虑这个问题。

“如果说闭上眼睛捏的时候,我的意识已经不指挥我的手了,也许我应该延着这个思路往下走,让我的意识指挥不了我的手,指挥不了我的身体也可以.所以我只是本能地拳打脚踢,做各种动作,只要是我的意识,我的脑子不能控制我的动作都要试一试。”沿着这个思路下去,隋建国在14年才重新走回正轨。

GyYiXtAYIBiu718GvTeztV8tMZogk7QevxA4Xdco.jpg

隋建国在讲座中

2017年,隋建国在佩斯展览的时候,开始创作《手迹》系列的作品,“捏的过程中我是为了做各种摸索,逮到什么材料就捏什么材料,拿一个石块来我也捏,拿一个纸团也捏,橡皮泥或者是儿童用的纸黏土,有什么我捏什么,同时我也捏石膏,石膏把我手纹印的特别清楚,而且石膏甚至是握住它还不能动,你要动石膏就会碎,就能印下你的手纹,当你手捏着石膏不动的时候,它静止的时候反而手纹出来了,跟泥团运动的状态不同。”

隋建国相信,雕塑家的身体和重复性雕塑动作本身与完成后的雕塑作品同等重要,雕塑媒介就是雕塑家行为与动作的场域。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媒介,只要是雕塑家来了,他就是雕塑家身体活动、行为、动作的场域,可大可小,最终完成的作品则是雕塑家的身体与雕塑行为在场的重要。身体的痕迹留下来,主要是触觉,当触觉的细节特别小、特别细腻的时候需要通过放大的手段展现出来。把触觉变为视觉。每一件作品都是雕塑家身体和行为在场的证明。

FQJDaaNKsRgbEAzzyIqs8LBLIfakGMml4gv304Ur.jpg

隋建国与前来讲座现场的嘉宾、观众合影

“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跟表现主义不一样,跟抽象表现主义不同,我觉得不只是作品重要,我的日复一日重复的行为、动作同重要的。因为只有雕塑家不停地重复、日复一日的行动,这个行动本身/行为本身会让作品的目的性越来越小,趋向于零。‘零度’状态非常重要,这个时候艺术家的身体和行为的重要性就被体现出来了。所以我不是行为艺术家,我只是把身体作为媒介去行动,我是身体跟另外的媒介相碰、相触完成作品,但是我的身体跟作品同样重要。”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隋建国,巢美术馆,,身体,讲座,石膏,媒介雕塑 隋建国 巢美术馆 身体 讲座 石膏 媒介
下一篇:“当春乃发生,798迎新春水墨艺术展”于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_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青耕-艺术家-交流中心-国际-计划||上一篇:ART_4(for)YOU”——2019北京四家美术馆推出艺术联票_红砖美术馆-松美术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护四家-红砖-展览-大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