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华祥:为什么不把世界的看成自己的?_-文化-百姓-符号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王的词典。你有权利不信任何宗教或者只信某个宗教,但你不可以没有知识和思考能力。你有诋毁他的自由,但是

王的词典。你有权利不信任何宗教或者只信某个宗教,但你不可以没有知识和思考能力。你有诋毁他的自由,但是你不可以有拒绝真理,爱和良心的自由。

不是要文化自信吗?为什么不把世界的看成自己的,把西方和东西南北方都看成中国的?国家领袖要警惕愚昧而又狭隘的民粹主义者,要避免人家说我们忘恩负义,过河拆桥。中国要富的起,强的起,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繁荣的汉唐就是最自信和最包容的。

中国这几十年应该算是两千年历史上最强的时段之一。但好日子还没有过多久呢,切不可以忘记:就像一个人固然是有各种“敌人”,但是,真正的敌人不是他人,而是自己。没有任何人可以让你穷,使你亡。让人穷的,亡的是自己:自己的意志,自己的思维,是思维的对错高低和价值观。

我们可以和任何人为敌,也无法避免别人把我们当成敌人。但是我们不能与天道与真理和与良知为敌。国家的管理者要警惕百姓廉价虚伪的吹捧,百姓的本性就是趋炎附势,有奶便是娘,谁给好处跟谁走。百姓是最靠不住的。管理者若真为百姓好,就应该给他教育。若真想让国家强大,就应该教育百姓走出愚昧,使他比别国的百姓更聪明更自由更自信。那才是大而强的我的国。

r30uogUcq79yZJW4T1uZk8XzIs53zc9CAZNdVHWI.jpg

贵州人之二 36.8×27.7cm 彩色木刻 1988

sYgLSBnvQYjW7MNKTITSVI2HeGPnWtWgoBeltihg.jpg

整洁的男人 61×39.5cm 彩色木刻 1990

圆”和“线”

中国人尤其是汉人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世界观和处世为人方法具有跨时空的特点,如果用形状来形容中国和西方人的思维和文化:前者是无方向的或者任意方向的圆形;后者是有方向或者特定方向的线形。圆可以是无限小或者无限大,线可以是无限短或者无限长。

具体到不同的个体却都会有相近的欲望:小者有变大的欲望,大者有吞并小者的欲望。短者有变长的欲望,长者有否定短者的欲望。在圆与方之间,圆看得懂线,线看不懂圆,圆能包容线,线无法覆盖圆,圆会被线刺伤,但线会被圆融化。

从历史上看,汉人曾数次被少数民族打败,如宋朝败于蒙古族,明朝败于满族,然而又都使这两个民族的文化遁于无形。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败给西方和日本,这是“圆”输于“线”的又一例证,但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我们的国门被迫打开了,但中国人的门却是主动敞开的,无论从政治、经济和科学,还是从哲学、宗教和艺术,中国开始了向西方全面学习的历史。

时至今日,这种学习都还在进行。但有趣的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即西方化,转型速度惊人,中国无障碍地过圣诞节、信基督教、穿比基尼。在核武、航天、互联网以及综合国力上,中国的地位正在节节上升,也许,我们都能有幸见证到“圆”融化“线”的伟大事件的发生。

MniUxEjdKOKPAjzYXgW15iA192PHwpl4CcYKFU46.jpg

城市幽灵1 92×92cm 黑白木刻 2004

QMXgb9Tcms1X6c0loE6fGOvuRJqrfazgEDH79AaA.jpg

王的词典六 数码版画 109X72CM 2018年

中国符号

据媒体称,中国的综合国力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而美国经济权威又说,五年之后,中国将超过和取代美国的地位,对这些言论的真伪,我不做评论,但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中国和全世界都开始了另一种思考,即对中国体制、中国文化和中国思维的思考。人们确实有理由追问,造成“中国速度”的原因究竟有哪些过去被看成一无是处的中国文化是否是真正厉害的幕后推手?文化常常被符号化,符号常常代替文化,于是大多数时候,符号是蝉脱掉的壳和蛇退去的皮,更严重一点说,符号是文化的尸体。所以对中国文化的反思与探索之路,首先需要跨越的就是中国符号。

(注:文章节选自“王的词典”,题目为编者自拟)

  更多内容尽在[王华祥专栏]

  王华祥简介:

  王华祥,1962年出生于贵州。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89年作品《贵州人》参加全国第七届美展并获金奖。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万圣谷美术馆馆长,江苏版画院名誉院长,飞地艺术坊名誉校长。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及海外美术馆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百姓,符号,中国符号文化 百姓 符号 中国符号
下一篇:文心营造:写在“写意·苏州”中国画双年展(山水篇)开幕之际_-明代-四家-山水||上一篇:陈履生:见证与表现——于长江作品展_深圳美术馆-于长江--深圳-过程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