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林惠兴的艺术贡献与人文价值_-艺术家-剧场-雕塑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林惠兴的艺术贡献与人文价值《人间剧场·林惠兴工作室开放展》孙振华学术研讨会总结关于

TbGMTbVBVr8eYUy1ZTkZpYqc4WMlTz2sDKLCCWpD.jpg

   林惠兴的艺术贡献与人文价值

   《人间剧场·林惠兴工作室开放展》孙振华学术研讨会总结

XtZaLOYcsWRMtYhjngODJLwtaicZr7cSVsGfWi2I.jpg

   关于《人间剧场.林惠兴开放展》,我总结一下,今天各位专家的发言一共讲了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林惠兴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社会内容和人文价值。

   在这一部分大家谈的归纳一下,一共有8点。

   第1点,人间剧场其实可以分为人间喜剧和人间悲剧。他的悲剧部分谈到了自由、束缚、爱情、死亡、欢乐与痛苦这样的问题,整个作品是一个悲喜交加、悲欣交集的状态。

   第2点,林惠兴对欲望的表现。欲望问题,其中又细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欲望表达的直接性,这是说他表达的欲望是人的本能的欲望,原始的,生物性的欲望,这一点这是大家谈的比较多。其二,他的作品表达出来的这个欲望不是一个商业社会那种发泄式的物欲,而是表达了一种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这种欲望和规训与控制之间的矛盾以及对抗,这种欲望的表达体现了生命的真实状态,它其实是有针对性的,针对的是历史文化的问题。

   第3点,他的作品对人的自由和解放的追求。

   第4点,谈到关于本能的问题。林惠兴表达这种本能实际好像是远古以来的本能,有一种蛮荒时代感觉。

   第5点,他的作品是以悲悯为主,没有喜只有悲。

   第6点,他的作品形成了一种逃离性,他超出了我们正常看到的“人间”的概念,还包括了人间和鬼域、人和幽冥这样之间的关系。而不只是在谈人间性的问题。

   第7点,林惠兴的作品具有原创性,去社会化、去幸福化、去文化化的这样三个特征。

   第8点,林惠兴的作品是指向未来的,具有挑战性。

   以上是指他的社会内容和人文价值方面。

arOKazbt6JUamJViH1oobebaOjUt3BTfe1TUGvTR.jpg

   第二个方面是谈到林惠兴作品的语言形式和表现手法。

   这一部分也是具体分为几点来来说的。

   第1点,他的作品以具象为主,是一种有意变形,还有一种适度的写实感,是对叙事性雕塑的延续。

   第2点,在语言形式上面他是兼收并蓄的,是多种手法的统一,比如他对汉佣形态的吸收。

   第3点,他的作品在细节处理上非常注意和讲究。发言者作了很多具体、细致地分析,比如头发的处理、鸡毛的运用、人物神经质的手指、僵直的肢体、对性器官的处理、对基座的处理等等,都表现出了他语言的细腻和丰富。

   第4点,这是从具象角度讲的,大概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意思就是说他的作品为具象雕塑表达创造一种新的模式,扩展了我们过去传统的学院派具象雕塑的领域,比如他的塑造,对道具的使用,对绳索、捆绑这样具体细节的运用等;另一层意思,有专家谈到他把具象雕塑推向当代。比如综合材料的运用,材料上面的转换,以及他自己的一些原创性的做法,例如用其它材料来模拟那种泥塑外表的效果。

   第5点,有专家提出他在语言上是去学院化、去西方化、去东方化的,就是说,看不到他的直接来源,一切都是他自己本能的表现。

   这是关于他在形式语言特征和表现手法特征里面专家所谈的意见。

Fl0FOEEdhicbPtDh7zPJMvE8mQrj3nsBry8gGvtg.jpg

   第三个方面是谈到林惠兴作品《人间剧场》的展示方式和展览效果。

   第1点,大家谈的比较多的,就是他作品的戏剧效果,整个人间剧场有很强烈的戏剧元素。比如说人物的动作。

   第2点,他特别注重展场光影的效果。

   第3点,他营造了一个很神秘幽深的空间,这种空间感好像把人带到了一个远古蛮荒的时代。

   第4点,林惠兴的作品其实也可以不放在美术馆,甚至是否可以考虑拿到户外空间去展出;也有专家评价说:“林惠兴的作品在哪里,哪里就是美术馆!”这是强调他作品的张力。

   第5点,从他这个人间剧场联想到《收租院》,它是一种创造现场,同时也是展示现场。

   第6点,对他的灯光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目前灯光还是处在一个古典主义灯光营造的一个阶段,灯光能不能让他的作品更具有整体性,不仅仅是为了营造气氛,而是能够让灯光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第7点,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展场,这样闪烁、摇曳、色彩斑斓的灯光,对这个展示效果是不是足够好?这也是一个问题。

FWgRRTA6t8Qxy3yLkteQkUWquRFqxEAWjWVnoruj.jpg

   第四个方面就是谈林惠兴的艺术态度。

   第1点,他有很强的艺术气魄,体现为很强的创造能力。大家对他评价很高,说他代表了宋庄艺术的未来,代表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未来,这是有专家谈到的。

   第2点,大家普遍对他的作品感到很惊喜,表现了从最初对剧场的不熟悉到看到作品之后惊喜、惊诧、惊异这样的一种心理感受。应该说林惠兴他的作品让在座的批评家感到喜出望外,这是一个当代的、最新的艺术现象。

   第3点,林惠兴赋予自己作品很强的生命力,这个力量与外在的阻力之间形成了一种很强的张力,对他强大的雕塑生产力给予非常有力的肯定。

   第4点,林惠兴是目前少有的具有如此强大精神性内涵的艺术家,主要体现在其作品内在精神的强大。

   第5点,第五个方面谈到林惠兴的作品是有野心的,野性的,有激情想象的艺术家。

   第6点,有专家提出来说,从林惠兴的作品中间能看到一种无法控制的一种感性。

PKZvu6f0LLoC2IgaUIqPW940ewYfjhCizOXLVY6K.jpg

   第五个大的方面就是林惠兴作品在当代艺术中的意义。

   第1点,有几位专家把林惠兴放在一个福建艺术家群体中间来进行比较、分析,同时还谈到福建艺术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敢闯敢干。

   第2点,林惠兴跟其他的艺术家不同的是:其他艺术家更注重形式感,具有超现实这样的特点,而林惠兴他更有现实感、更直接、更有人文情怀。

   第3点,林惠兴的作品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提供一个少有的表现主义的案例。

   第4点,在一个充满嘻哈调侃、图像化、卡通化的趣味时代,林惠兴他创作出具有宗教情怀的一批雕塑作品。

   第5点,在目前当代艺术沉沦很久的情况下,林惠兴富有创造性的作品,成为我们当代雕塑艺术的代表,让饥饿很久的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作。

   第6点,把林惠兴的作品放在一个当代艺术史的发展进程来看,每一次当代艺术的发展其实都是一种积累。这种积累构成了林惠兴今天创作的一个基础,也希望通过林惠兴作品看到一个新的当代艺术时代的到来。

fTJ2j8mcs47eBjbihixi9RGSbgz74I99qzEx9ZI3.jpg

   第六个大的方面就是不同意见的看法和争议。

   第一点,对林惠兴作品的定性,就是他的作品归属于什么相同类型的作品上。大概目前有四种说法:第一是认为林惠兴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艺术家;第二是林惠兴是一个从事意象创造的艺术家;第三个是一个表现主义的艺术家;第四个认为他是表现的象征主义的艺术家。

   第二点,是对他的作品戏剧性的争论,有的认为有喜剧也有悲剧;有的认为只有悲剧没有喜剧,整体是一种有悲悯的基调。

   第三点,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很现实化、很人间化的作品;有人则认为这不仅仅是人间现象,更多的是超现实的、幽冥灵界的,所以他作品象征的范围更广。

   大概这就是今天的会议一共所讨论的六个大的问题。谢谢!——孙振华

rmz974AhzZkSVMKSBRwYnxbRaYYNoX9nG2UFCP2t.jpg

   附:视频 | 回顾:人间剧场·林惠兴工作室开放展

   http://v.qq.com/x/page/p08134k2e8l.html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剧场,雕塑,艺术家 剧场 雕塑
下一篇:王林:当代绘画的观念性问题_观念绘画--壁画-意大利-艺术||上一篇:孙振华:送人玫瑰_-长工-玫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