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品慈善拍卖_过程比结果更重要_-手术-微笑-社会

编辑:邹萍 来源:美术报  
 
  “微笑行动”是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发起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慈善活动,我们在

  “微笑行动”是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发起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慈善活动,我们在1990年发起。根据统计,在中国每5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唇腭裂患儿出生,中国每年新出生的孩子中有3.5到4万唇腭裂患儿,而许多患儿在偏远贫困地区,得不到及时救助。“母亲微笑行动”的愿景是要帮助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救助,减少出生缺陷对孩子和家庭的伤害。

  从1991年11月,“微笑行动”第一次开展医疗慈善救助手术开始,先后组织了162支志愿医疗队,为全国30137位贫困家庭的患儿和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给孩子带去了微笑、尊严和人生的梦想。目前,全国知名专家和众多医疗志愿者近500人加入我们,并有数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非医疗志愿者参加历年工作。现在我们帮助一个孩子做一次手术,平均的手术成本是五六千元。换句话说,这五六千元,就帮助了这个孩子的一生,从一个很难面对社会的生理缺陷,到修复以后可以正常面对社会。唇腭裂是先天疾病中可以通过现代医学完全治愈的,但是有时间的迫切性,要在两岁半以前进行治疗。善款的募捐对于我们来说永远是挑战,虽然有很多社会救助,但仍处于“僧多粥少”的现状;另外,相关知识、医疗信息的传播也非常重要,手术需要专业的团队操作,很多偏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对医疗情况不了解,有一些孩子,做过一次手术效果不好,第二次会更加困难,孩子在生理和心理都受苦。

  2007年,我们在杭州成立国内第一家慈善专科医院——微笑行动慈善医院,是一家非营利医院。2012年2月,“微笑行动”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专项基金,为这一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慈善需要政府来主导,社会民众积极参与,这次与艺术机构合作做艺术的公益拍卖,是我们非常欢迎的捐赠方式,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用自己的资源来奉献社会,在社会中起到拾遗补缺的功能。这样的艺术品慈善拍卖活动体现了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带来的精神文明的追求。像我已经是爷爷辈的年纪了,看到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慈善拍卖的队伍中,先不说拍卖能取得多少善款,有那么多人来关注就非常好。文化本身是要提高民众的精神文明,我们做的事也与精神文明紧密相关。用艺术品拍卖募集到善款,结果是对孩子、对孩子的家人一生的帮助,而这个过程本身对于整个社会是正能量的传递,或许从这个角度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手术,微笑,社会,手术 微笑 社会
下一篇:蔡惠萌:公益性乡村美育普及的困境_-公益性-艺术-缺少||上一篇:白鹤:大尺幅书法作品与效果_-展示-有一个-方法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