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潘守永:文物修复中的“瞎活”_-造像-修缮-安岳县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近些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热播,普通民众对于文物修复也有不少的认知,少数幸运观众甚至获

  近些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热播,普通民众对于文物修复也有不少的认知,少数幸运观众甚至获得参观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的机会。没有机会去敦煌参观的人,看到张大千临摹的“敦煌”或者利用数字技术还原的“数字敦煌”,无不顶礼膜拜,通过这些“替身”也可以感受到真迹的神韵与力量!

  文物修复是非常专业化的行当,且有一系列规则、技术规范和专业要求。按照文物法与文物修缮等相关规定,可以总结为四个“原”原则:

  第一是原材料,修复(修缮)文物的材料必须与原文物中使用的材料一致。如果需要使用替代性材料,必须先行试验,并形成报告,报请相关主管部门批复(根据文物单位的级别报请相应的文物主管部门)。

  第二是原工艺,修复(修缮)的技术与工艺流程必须与原文物本体所使用的技术工艺相同,新技术的使用必须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一般而言,任何修复首先选择那些“可逆的技术工艺”,“可逆性”也是评估一项新的文物修复技术的关键环节。一旦出现不可预测的情况,还有机会将文物还原到“尚未修复(修缮)” 的状态,给“纠错”和进一步的修复(修缮)预留空间和可能。

  第三是原结构,文物本体的修复(修缮)必须维持(或维护)原有结构,不得擅自删减或增加。对于原有结构不清或结构整体变化较大的文物,先行研究,作出预案,再行修复(修缮)。修复中对于新、旧部分的结构要作出区分,便于识别新增的部分。

  第四是原功能布局,文物的修缮与修复的核心是“治病救物”,在修复(修缮)后,主题功能不得丧失,基本布局不得改变。对于不同时期文物自身的功能性变迁,要作出详细的评估,选择最代表该文物本体功能的方案,同时在适当的部分对其功能性的变迁作出一定的合理性的“预留”,全面呈现文物本体的历史变化。

  以上原则是我国文保工作者在文物修复工作中逐渐摸索出来的,也有国际经验和原则(如布兰迪文物修复原则等)作为参照。但实际工作中各种“瞎活”都层出不穷,基层单位和民间的“创新”性修复五花八门,造成文物修复(修缮)的各种不可逆现象,令人惋惜与痛心!近期媒体曝光的四川多地民间善心修复“佛造像”的案例,均属于文物修复中的好心做坏事,也就是俗称的文物修复“瞎活”。8月16日国家文物局“官微”发布《四川省文物局实地勘察,揭开石刻造像遭重绘真相》,报道了四川省文物局派出专业人员对媒体曝光的石刻造像类遗址共13处进行实地复核的情况,认定:(13处遗址)大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妆彩重塑”,当时地方文物部门进行了及时制止;2006至2013年间,这批石刻造像大部分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期间地方文物部门切实履行了监管责任,规范民间宗教活动,未发现“妆彩重塑”现象。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文物主管部门对于媒体曝光“丑闻”作出快速、及时与准确反应的案例,且每一处都有具体的落实,值得肯定。这些“事故案例”大部分发生在资阳市,共11处(其中安岳县6处,雁江区4处),最近的二次是2015年和2017年12月,其余是广安市一处和内江市一处。为什么资阳市属于大面积“瞎活”的发生地?文章中没有说明。也许这应该是下一步落实与查处的关键。从时间点来看,安岳县的几处基本按照这样的时间线进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妆彩重塑”瞎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就令人无法理解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到“妆彩重塑”后,却被列入更高级别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最高级别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难道不是在开玩笑吗?

  我们根据“通报”来做一个初步的还原吧:安岳县玄妙观摩崖造像,1985年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遭“妆彩重塑”,2006年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岳县庵堂寺摩崖造像,1985年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遭“妆彩重塑”,2007年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岳县峰门寺摩崖造像(网上误为封门寺),1988年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主尊造像被“妆彩重塑”,2013年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岳县千佛寨摩崖造像于195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八九十年代遭到“瞎活”修补,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乐至县的情况也是如此,睏佛寺摩崖造像,1992年主尊被“妆彩重塑”,2013年却被成功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一处、每一次的“瞎活”之后,只是被文物主管部门“制止”,不久之后该处文物遗址照例被升格为更高级别的“省保”或“国保”!没有像你们这么玩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造像,修缮,安岳县,文物修复造像 修缮 安岳县 文物修复
下一篇:黄隽:艺术品金融是小众的舞台_-净值-市场-人群||上一篇:范扬:西昌凉山写生纪事_-画了-火把节-去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