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欣:冷寂的噪音_宋陵水墨的叙述逻辑及其表达_宋陵--人类-舞台-人与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宋陵  窗  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曾这样阐释舞台:“我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

宋陵

  窗

  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曾这样阐释舞台:“我可以选取任何一个空间,称它为空荡的舞台。一个人在别人的注视之下走过这空间,这就足以构成一幕戏剧了。”对于宋陵而言,他的戏剧位于水墨深处、纸面的舞台,其所在并非任一空间,却指代着任一空间。当观者的目光经过那些置身舞台同样又未尝不是囹圄的野生动物,借助艺术家设置的窥探视角延伸至它们背后遥远的原生环境,目光可以轻易跨越囹圄的边界追溯它们的来处,而野生动物却只能被限定在前景的虚拟场域中……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同动物习性与区域地理分不开,这一论断明确指出了地域与其上的动物具有某种深层的契合,以及动物与原生环境之间同条共贯的相关性。延伸而论,其实人类也概莫能外,同一片土地上的人、动物都与地域被隐秘的秩序有效联结,以至于人与动物之间在精神、气息方面或多或少存在地缘的近似性。战汉时期古人所认为的人间变化致使动物界发生相应变化、反之亦然成立的观点,申明了人与动物自古而来的感通。《周易大传·系辞》就曾记载古人取物得益于观照动物:“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古人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使得动物作为宇宙秩序的象征性符码具有超自然、超现实的意味。

  随着人类社会的开化、对于自然的开发利用,人与动物的距离渐行渐远,野生动物逐渐成为人征服自然的标志物借以说明人类在生物链条中的高等位阶。同一地域的野生动物与人之间的关联也不再如早期保持长久平衡而和谐的律动,而是充满了危机意识、矛盾与对抗。原始结构秩序被人类社会改写,除了与以往相似的狩猎以食、荒野开发,还开展了使之异地而居的饲养与驯化以突显动物所不及的人类智慧——尽管这种所谓的智慧在古希腊诗人荷马看来未必高级,他并不赞同染色象牙的人工感,认为人类给它着色,反而把它弄脏了;另一种关乎政治权力诉求的改写方式,如彰显权力的皇家苑囿,以豢养野生动物作为帝制国家征服自然、邻邦的象征以显示其天赋神性,装满了野生动物的苑囿成为一个缩微的权力舞台。不论是开化驱动,还是权力驱使,野生动物都不可避免要遭遇改写命运的时刻。

▲宋陵《夜行者-飞猢狸2(左)》91x55 纸本水墨 2014

  让我们回到宋陵的近作“野生动物”系列,画面中的野生动物被驱逐出原生环境,被置入一个封闭的错置空间中——焦点透视法引导目光流向纵深的舞台,仿佛是一场时空倒流,今夕流向往昔,人为设定流向天然原生。然而,倘若仅仅把宋陵的“野生动物”系列理解为探讨动物生存状态转化的问题未免过于浅表。在宋陵的虚拟空间中,原生秩序不再成立,而是作为一个参照原点驻扎在纸面所及的至远时空,强化了前景的野生动物与其处境错位的荒诞感,从而达成以超现实手法映现出的被遮蔽的现实世界,一个与往有别的此在时空。

  由此而观,“野生动物”仅仅是宋陵试图借助表象叙述深层现实问题的符码,而表象背后的潜文本叙述的是综合有机体被割裂的问题,在肯定人与动物具有相关性的前提之下探讨既定结构秩序被重构的问题——脱离了天然栖息地的野生动物被幽禁在一片水泥森林之中传达着不同于以往的异化信息:野生动物失去原始森林,正如人类一步步丧失精神故园。中国古代诸多文献都认定人类社会的秩序与动物界十分近似,因而动物所面临的生存模式改变一定程度上催发着人类命运的改写,综合有机体的关联性从未更改,野生动物所处的新生存秩序成为人类即将面临同样命运的隐喻。

▲宋陵《夜行者-飞猢狸2(右)》91x55 纸本水墨 2014

  消费时代人类的灵魂信息正在面临渐次褪色的风险,面对物质主义的诱引与驱使,更多人选择以物化的方式生存而非灵性的方式,更多选择滥用具备的能力、实力和权力,借用一切资源实现物质利益最大化——几乎丧失维护和优化生态秩序的能力,更不消说与之发生深层链接、维持基本的和谐与平衡,在莎士比亚看来是宇宙精华、万物灵长的人类在消费时代物质主义的信息与数字之间甘愿遭受禁锢,哪怕置换以灵魂退化。无怪乎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发声:“专家们没有灵魂,纵欲者没有心肝,这个废物却在自己的想象中以为他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文明水平。”重回宋陵预设的格子间,我们发现,无论是猩猩、鳄鱼、火烈鸟,还是鹰、蝙蝠、豹都指向同一命题:人的生存。“野生动物”系列是一扇隐喻之窗,宋陵在这里没有特别为不同的野生动物作地缘差异的预设,因而野生动物被有效编码代表一个群体性概念而非地域性个体,与虚拟的错置空间形成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叙述逻辑:抽离了既定结构秩序的野生动物,如同抽离语境的物象成为了多重语义聚焦的靶心,隐晦地述出当代社会结构秩序中本能与再造、原生与异化的共时性错位。

▲宋陵《头骨》39.3x54cm 纸本水墨 2015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人类,舞台,人与,当代水墨,宋陵人类 舞台 人与 当代水墨 宋陵
下一篇:2018首届“博艺计划”正式启动_三地大型巡展即将起航_艺盘年度提名展-山东省文化馆--山东-中国-实践||上一篇:齐达内:国际雕塑艺术节如何凸显在地性_-艺术-在地-艺术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