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汇点”白域艺术空间作品邀请展_北京-艺术-艺术家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发布
 
  前言  自然界中有一种现象,两条河流的交汇点,因为水质、含沙量、流速、温度、密度、酸碱度等因素的

4wy1bfUJbSZtDvJebFvwfZknhsUkFtPF3S3QGvXl.png

  前言

  自然界中有一种现象,两条河流的交汇点,因为水质、含沙量、流速、温度、密度、酸碱度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泾渭分明”的色彩分界线。南美洲大陆上,亚马逊河携带着沿途河床泥沙,阳光照射下呈现出明媚的黄色。发源于哥伦比亚东部山地的内格罗河是亚马逊河北岸的一条支流,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支流,由于携带大量上游植物腐殖质,河体色泽漆黑如浓茶。两条河流相会在玛瑙斯,在“混掺带”呈现出黑黄分界的地理奇观,再合为一处奔流入海。除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的活动也会影响河流交汇点的地理风貌。诗经有云,“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可见当时泾水清澈,战国后期到西晋初年则泾浊渭清,至南北朝泾水复清。河流的泾渭变化记录了历史,积淀了人类活动的痕迹,人类文明也如同一条条大江大河,四方汇聚,最终奔入历史的汪洋。

  如果以这一自然现象赋形艺术界,我们会发现今天的中国艺术界是一个万江奔流,多元共生的图景。不同的地域文化、学院传统在不同的时空交汇,或泾渭分明、和而不同,或融洽无间、应和一处,构成一道道时代的风景。

  2006年,高名潞先生在《另类方法,另类现代》一书中提出中国的“整一现代性”,即“艺术被看作是中国的整一的社会现代性的一部分”,同时,在这本书中他还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事实,20世纪以来,中国是以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对现代主义艺术进行吸收的。

  在中国,现代主义以来的艺术发展脉络被截取为无数片段,有些片段被吸收并发扬,有些则干脆被遗忘。我们并非以“否定之否定”的线性逻辑来看待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发展,而是以哪些艺术可以在中国生根发芽作为选择标准,负载在流派、观念更迭中的叙事逻辑链条被打破,这或许可以从一个角度解释为何当今中国艺术界会如此多元共存,无论是传统的、现代的,再现的、抽象的、表现的、观念的或是兼而有之的,都具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然而随着中西方世界之间差异逐渐抹平,两者之间“水位差”趋于消失,单向流动的模式渐趋式微,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为平等的并置与互动。当今中国的艺术家和理论家需要面对前人从未面对的,现代化的、科技化的社会图景,以及随之而来的艺术问题,只是满足于对外来方式的吸收与改造,是无法解决今天的艺术问题的,今天的中国艺术界需要的是原创的力量,这依仗艺术家个人的探索,这种探索可以是直面社会真实的勇敢,可以是对个人情感的深层挖掘,可以是形式探索的延续发展,可以是对传统与当代的接续。

  2020年就要过去了。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我们邀请25位艺术家来到北京,就像是25条河流相汇于此。我们希望藉此机会展望和迎接2021年的到来,展望中国艺术发展的未来,期待艺术家们以个人化的方法论探索,实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艺术理念,共同塑造中国艺术的当下与远景。

  参展艺术家简介

kxK8egX7TdqvY7NI0QGeylwxjl7oYYhV04l3IToG.jpg

邓箭今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2018》提名艺术家

  1961 生于广东

  1986 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雕塑系

  现居广州,任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教授

  主要个展

  2019 潜流——痛苦与狂喜,伦敦艺术大学,伦敦,英国

  2018 器官社会学,R SPACE,温哥华,加拿大

  2018 邓箭今:虚妄,798白盒子艺术馆,北京,中国

  2013“他是我们的深渊”邓箭今作品展,扉艺廊,广州,中国

  2013“唏嘘剧场”个展,广州美术学院展览馆,广州,中国

  2012“欲剧场”邓箭今作品展,东京画廊,北京,中国

  2009“情.禁”邓箭今艺术展,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

  2005 邓箭今油画作品展,北京3+3空间,北京,中国

  2002 邓箭今油画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中国

  1988 邓箭今艺术作品展,星河展馆,广州,中国

ha2pJsLPumYBOfHRZTUZBvxbZUgF12EsMZG7UjLN.jpg 

段延安

  中国湖北黄石人,职业艺术家

  1984--1988年参加"八五新潮美术"运动,为“无有”画会主要成员

  1987年作品发表在《美术思潮》87第1期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1990年一2005年在国企工作(15年没有从事艺术方面工作)

  2015年4月上苑艺术馆“国际创作计划”

  2015一2017北京国际乡村艺术馆馆长

  2017一2018中国国际艺术家驻地计划执行总监。

  北京吴庄国际文化艺术园区创始人之一

 

lOKIP5qsQbKfpZ0r3Aw3Qo4GXzFQifKZNGD9tsZa.jpg

 范勃

  1966年生于天津,著名艺术家。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个艺术家,范勃以各种切身的题材、媒介和文本探求人的内心世界和不同社会角色的置换。从探究一种时代精神开始,到重审视知觉能力的创作实验,范勃始终保持着敏锐与果敢,其作品发展经历了抽象和观念化的漫长历程,始终力图表现不可见和不可触及的人类内心世界。其作品创造了内在感知与外部结构的独特连接,清晰地呈现了知觉作为一种感觉即是现实存在又抽象的特性。作品展出于美国威斯康星查珍美术馆、法国萨拉贡博物馆、意大利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保加利亚国家美术馆、瑞典阿莱特美术馆、奥地利威尔斯安格里纳美术馆、德国波恩艺术基金会、意大利威尼斯米歇尔宫、匈牙利德布勒森现代艺术中心、丹麦北日德兰美术馆、意大利曼多瓦青年博物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土耳其宫、台湾国立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合美术馆、天津美术馆、西安美术馆等知名艺术场馆。

  主要个展

  2020:无形的剧场,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 / 2019:回到现场,三域•汇,广州,中国 / 2017:潋滟,e当代美术馆, 深圳,中国 / 2016:平行,艺琅国际,北京,中国 / 2015:幻象现实,K空间,成都,中国 / 2011:曳游,广州大剧院黑匣子剧场,广州,中国 / 2007:疏离,望东艺集,上海,中国;浟湙,广东美术馆,广州,中国; 品质—范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中国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艺术,艺术家,北京 艺术 艺术家
下一篇:“在”想象中闪烁_网上展览|公开征集艺术家_提交-在线-图像||上一篇:深圳市东方创意书法院创院展望与中国书法艺术衍溢创新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市龙岗区茂_深圳-创新-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