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传统的频率”在广东时代美术馆开幕_当代艺术-作品-南和-艺术家-京都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12月12日,由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和卡蒂斯特(巴黎和旧金山)共同举办的“传统的频率”在

2020年12月12日,由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和卡蒂斯特(巴黎和旧金山)共同举办的“传统的频率”在广东时代美术馆开幕,“传统的频率”是一个为期三年的系列项目,由卡蒂斯特亚洲地区首席策展人金炫辰策划,其成果包括在亚洲各地举办的研讨会和展览,本次展览为该系列项目的最终呈现。

直到今天,传统仍是亚洲人民生活的日常,将共同的价值世代相传,为未来文化的萌生存留档案。另一方面,传统也因被认为是父权制、威权主义和陈规陋习的根源而遭受冷遇。展览“传统的频率”的起点是理解传统在批判反思亚洲现代化方面的争议性所在,呈现十九位当代艺术家和团体、电影人及研究者的作品,提供了一个感受性的过渡空间,以扩展我们对区域现代性的认知。

在19世纪末,“西方化”成了东亚现代化的代名词,有人批评西方世界的东方主义源自于西方的自我中心,而亚洲则不遗余力地将自己塑造成西方的对映体。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的知识分子试图效仿西方,将“亚洲性”构建为“西方”的反面形象。非现代的原始自然,与高山和瀑布的崇高形象联系在一起,被工具化地视作亚洲传统精神的体现。亚洲传统精神在日本泛亚野心的驱使下与军国主义合流,而这种合流最终导致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展览中,何子彦的多频视频装置《绝境旅馆》(2020)契合了这些背景,提供了日本战时历史人物的一瞥。如海军军官,神风特工队队员,京都学派学者,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和漫画家横山隆一。从二零一八年以来,艺术家对京都学派展开研究,《绝境旅馆》的叙述追溯了与片中人物有关的史实,思考了战时状态如何交织在文化工作者和学者对世界的理解中。尤其要指出的是,京都学派的学者和神风特攻队(通常是这些学者的学生)在战争中的卷入程度并不相当。京都学派学者的讨论、关于“虚无”概念的哲学争论,以及他们对亚洲和日本“精神”的沉迷,促成了日本军政府在太平洋战争中的立场。以“保卫”亚洲为托辞,其战争暴力却给亚洲的许多地区带来破坏。京都学派的学者也导致了悖论的历史,他们的年轻学生加入神风特攻队或成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影片中“无脸”的形象取当时日本电影和动画为脚本,笼罩在这些怪诞离奇的历史之中,展现出一个诡谲的战时剧场。

wbCkqbYJhb4Y6iK2WZS6nhDzk40FSH7cCl6r0Sq8.jpeg

何子彦,《绝境旅馆》,2020

亚洲的传统也可被理解为民族主义和现代化工程的内在竞争机制。在韩国,随着国家的起步,工业现代化的加速,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军事独裁统治者发起一场反“不科学”或“非理性”为由的运动,以铲除萨满教之类的古老宗教仪式。在冷战时期的亚洲国家中,传统往往是通过与邻国的角力而被确立、选择和命名的。20世纪大冷战话语的直接干预及连锁反应,造就了一系列与儒学相关的反镜像文化政策,传统被摒弃和摧毁,并纳入国家和意识形态叙事之中。展览里简·金·凯森的作品《离别的社群》和许家维的《石头与大象》中,召唤出萨满教作为无法被治理的本土精神,连接起两个并不相融的世界。金·凯森的《离别的社群》(2019)中古老的朝鲜萨满故事中的钵里公主,她丰富的意涵被视作是一种具有激进伦理和精神的赋权中介,在驱逐,遗弃,迁徙,分离,压迫,歧视和创伤之中安慰社会死亡的他者。许家维的《石头和大象》中,殖民现代性或现代母体的限制,如捕获、划界、占有和毁灭,都在萨满的阅读中被取代,进入永恒变动的状态。

kYMfMWvwSlMved2yBjP9ZFBGSQxfg8GB2KIUpXDU.jpeg

许家维,《石头和大象》,2019

尽管有许多来自亚洲的传统表演和舞蹈以及与其相关的记录,展览的意图远非将它们凝固在神秘化的或博物馆的冻结时间中。相反,它关注现代传统中现代性过渡空间的特殊性;它既呈现了艺术理想遭到扭曲的历史,也描绘了超越这段历史的动人轨迹。南和延的《半岛的舞者》(2019)研究了备受争议的亚洲天后崔承喜在二十世纪帝国主义、殖民和意识形态动荡中怀抱的东亚舞蹈的抱负。受西方帝国主义影响的世界性的亚洲艺术家和表演者,多为才华横溢的编舞家,在与西方接触之后,对“东方”舞蹈更心怀热忱。然而,遗憾的是,她们身处战争、独立、冷战以及将其工具化的文化政策的历史漩涡中,只能被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意识形态裹挟。阿肖克·查特吉与亚历山大·基夫合作的《珊塔·拉奥:一段回忆》(2020),追溯了珊塔·拉奥这位反抗者对印度古典舞蹈的戏剧性改革——她的艺术超越了自身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种姓城市阶层的限制。孙先勇与斯特拉、罗杰·尼尔森的作品《心之所向》(2020)中,东南亚表演艺术的另类历史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些作品审视了表演艺术潜在的僭越性,使人们注意到传统舞蹈和音乐的世俗特征,及其超越现代性宏大叙事的潜质。

gC7BRloa9OuNKkdRJP6x5oSP0UmIIdulHAWDg4cb.jpeg

南和延,《半岛的舞者》,2019

i5r0tOw8Zv3HWnPKH52DR2GJTiAI2ouDuk7aqN4x.jpeg

孙先勇与斯特拉、罗杰·尼尔森,《心之所向》,2020

传统要么世代相传,要么消亡。我们也看到传统的起起落落并不依赖于某些官方机构。相反,它依存于社群的参与、具身和共性。这次展览的作品,古老而悠久的传统在当下呈现出引人入胜的媒介实践:余多函的作品《香炉》(2020),在编织的身体经验中理解自然的循环;王伊茯苓韬程的“Oud-Charlois八景”(2019)系列作品以中国古典诗歌的情调和宋代潇湘水墨画的风格,呈现了她所生活的鹿特丹贫民区的日常生活。郑国谷的《了园》(2016)和金雅瑛的《岩石成因,岩石母体》(2019)代表了大地或古代泛灵论的传统精神性,揭示了原始物体和未来主义记忆的对等。在约里·格平的作品《圆明园》(2019)和志贺理江子的《螺旋海岸》(2012)中,废墟徘徊在魔幻和鬼魅之间,唤起了在现代和非现代之间摇摆不定的情感和心理上的复杂现实。

ffgJA6gAVjNC3hiKfy8a5via3Hbz7RFFuaH8FaxH.jpeg

余多函,《香炉》,2020

“传统的频率”中的作品通过视频、影像和表演等时间媒介,以其迷人的美学特性,将多重节点和轨迹编织在一起。在当代艺术领域谈论传统,仍然如同一把双刃剑。展览将传统作为引发思考的媒介,同时理解传统在地缘政治现状的张力中,永远都处于变动不定的位置。尽管展览中部分作品无法从充满争议的历史立场和区域文化表征中抽身,但它们传递的视觉认知则可以超越一切限制。通过集体记忆、灵性、档案想象、技术参与和赋权,揭示了一种不受治理的模式。展览在持续追问发展、现代化、惯习的暴力、民族主义和这些历史规范如何在今天显现和成为现实,同时也意图揭示在传统中发现的一个摄人心魄的空间,在那里,我们可以与本土的、复数的亚洲现代化相遇。展览中的身体、歌唱、吟诵,还有伴随着声音与律动的舞蹈,开启了一个独特场域,共同的记忆和自然的故事在这里生生不息,于是,另一种区域历史叙事应运而生。

73ah2biPCZsz5LLhcgVJqpU27Mbx4GEgaYkHDAGW.jpeg

郑恩瑛,《一个由闪光,残像,速率和噪音构成的表演》,2019

8OLbqF0dXa2OA8VuvjWlMGW6xq5cipighWkmR6Ez.jpeg

​陈丽可,《被遗忘的纺织工》,2017-2019

关于合作

“传统的频率”是一个为期三年的系列项目,由卡蒂斯特亚洲地区首席策展人金炫辰策划,其成果包括在亚洲各地举办的研讨会和展览,本次展览为该系列项目的最终呈现。

关于金炫辰

策展人,作家,曾任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策展人。她曾任第七届光州双年展(2008)的联合策展人,以及首尔Arko艺术中心总监(2014-2015)。自2001年以来,她先后为多个机构工作,包括首尔伊尔明艺术博物馆(2013),荷兰埃因霍温凡阿贝博物馆(2005-2006),首尔ArtSonje艺术中心(2001-2003),首尔Ssamzie空间(2000)。自1999年以来,她策划的展览和项目包括:“历史辜负了我们,但不要紧”,首尔Arko艺术中心(2020);“两或三只老虎”,柏林世界文化宫(2017);“两小时”,纽约TinaKim画廊(2016);“(未)理解的传统“,首尔Arko艺术中心(2014);“杰出的合作者”,首尔伊尔明艺术博物馆(2013);“透视反击”,拉巴特L’Appartment22(2010);“运动,偶然和社区”,27画廊(义王,2007);“Plug-In#3-未申报的人群“,埃因霍温凡阿贝博物馆(2006)。金为妮娜·卡内尔、南和延、JewyoRhii、梁慧圭、钟硕英等艺术家策划了个展,并委托艺术家金成焕,郑恩瑛,JewyoRhii等创作了表演/戏剧作品。她的目录和编辑出版物包括南和延《时间力学》(首尔,2017);妮娜·卡内尔《SatinIon》,BomDia(柏林,2015年);高世强《城市中国进行时》,现代书店北京艺术书屋(北京,2009年);《多洛雷斯·辛尼和胡安·迈达根》,SalaRekalde(毕尔巴鄂,2007年)等。

关于卡蒂斯特

我们相信当代艺术家为社会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他/她们的工作通常强调了我们时代的关键问题。作为非营利组织,卡蒂斯特致力于展示所收藏艺术家的作品,鼓励他/她们参与和拥护当代艺术在我们生活中的相关性。卡蒂斯特的项目发展了与艺术家、策展人和众多艺术组织的全球协作,促进跨文化的连接。卡蒂斯特在位于巴黎和旧金山的枢纽所举行的项目包括展览、公共活动、驻留和创新教育。这些项目由一个活跃的在线网络所完善,持续地创造针对当代艺术和思想的充满活力的对话

关于广东时代美术馆

我们认可艺术和文化的社会价值,并将自己视作本土和国际社区的一份子。我们希望将当代艺术的语言与观众的在地经验联系起来,也欢迎艺术家呈现自己的观点,制作视野广阔和激动人心的作品。我们努力将美术馆和我们身处的城市,变成文化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乐于聚集的地方,组成一个活跃的网络,将爱好艺术的人、艺术家、不同的社群以及各类自发文化项目联系起来。经过十年全身心投入的运营和项目规划,时代美术馆已经成为了具有国际指向性的地区文化坐标,在这里,人们可以发现艺术,拓展自己与他人和世界的关系,受到新知识和新经验的激励和启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东时代美术馆,当代艺术,,作品,南和,艺术家,京都广东时代美术馆 当代艺术 作品 南和 艺术家 京都
下一篇:现场|“艺术在他方—当代艺术的游牧”入选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_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现场-作品-济南-馆长||上一篇:现场_|_故宫博物院_X_嘉德艺术中心:这是113件有故事的法器_法器-嘉德艺术中心-法轮-璎珞-佛教-镀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