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展览与学术并重!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进行中_岩彩-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水渡河国际艺术创作-当代-溯源-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近日,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在长沙开幕,“溯源•重生”中国当代岩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呈现来自全国各地

近日,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在长沙开幕,“溯源•重生”中国当代岩彩绘画艺术作品展呈现来自全国各地近50多名艺术家创作的岩彩作品百余件。除此以外,本届艺术节还举行了多场学术活动。无论是开幕之前的学术研讨会,还是开幕之后的两场高质量讲座,都是行业专家们直面当代岩彩绘画,对当下问题进行的深度探讨。

vAD3QkgdSF0uYoG2W504AKwHzFOaPQxYcf228MtN.jpg

前言

长沙师范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

坐落“三湘首善”之地,水渡河逶迤西来,第四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让当代艺术与高校教育继续深度融合并发酵,从而间接推动艺术教育的改革。本次艺术节的主题聚焦岩彩画,作为一种以天然岩石微粒进行绘画的方式,像是在探索古老矿石的神秘能量,有着物我同在和天人合一的朴素东方哲学观。而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对于“物质媒介”本体的解读与欣赏逐渐成为首位,而岩彩“在平凡中感知神秘,在微观中察觉宏观”也使得古老艺术在限制中具备当代时空多向延伸的可能。

近年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新美育”教学改革理念下,开展了数次以岩彩绘画为主题的课程与交流活动,通过形、色、质的学习,探索本土材质当代性的表达。将古典式审美、匠人般工序,置身于当代艺术的阐释空间,在传承与生长间,以岩彩为契机来理解和创造当代艺术的多重可能性,从而助推湖南当代艺术步入新的时期。

CYhedf7vzCw8xfmxwi79ovLmX0n1H2Gy4arH8zD3.jpg

寻遗响 继绝学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范迪安  

在我们说到中国绘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时,往往聚焦于宋元以来文人画的勃兴所带来的水墨写意绘画的发展。但是,当我们的目光向历史的纵深延展之时,我们能够看到也需要更多地体认宋元以前中国绘画的另一番景象。大量的考古发现与艺术遗产的研究表明——掀开岩彩艺术的巨大帷幕,那是一方色彩斑斓的绘画世界,它充满着东方古代对世界认知与表达的方式,以岩彩为媒介的绘画构成了中国绘画传统的宏大景象,也是在文人画萌发之前带主导性的艺术方式。由此可以说,穿越时间的阻隔,在今天对这份遗产投以关切与评价,更从实践的层面投以研究与传承,是高等艺术学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中国画坛对岩彩绘画的研究和创作日渐展开,正表明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胡明哲老师和岩彩团队的师生们在这个领域寻遗响、继绝学,踩出的是一串坚实的脚印。

《丝路·岩语—中国岩彩绘画文献展》前言节选  2016

uqE9ppHIxsSBrSmOBaBs6uRaogH6rMDCRFNnOJYX.jpg

溯源传统  当代重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央文史馆副馆长  冯远

“岩彩绘画”一端维系着中国古代绘画精华的重拾与延续,一端指向中国当代绘画的变革与延展,在中国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并且聚集了一批岩彩绘画精英,常年致力于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岩彩绘画专业的创建,始终贯彻深入纯粹的学术精神与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中国美术院校基础教学和艺术创作的当代转型,为中国本土绘画的多元化发展指向,提供了一份可实施有效果的执行方案,其意义极其重大。…….

我衷心的期盼:岩彩团队能够永葆薪火传承的赤诚初心,一如既往,勇往直前。犹如岩彩材质本体——岩石的晶质一般,既呈现出属于岩彩绘画的独特光芒,又折射出“溯源传统,当代重生”的伟大意义。

《溯源 重生——当代岩彩绘画创作展》前言节选  2019

【讲座实录】

FkkPCG0grc2nNENkt0WXZZRgkhd4oextYUcZuHom.jpg

“一沙一世界•岩彩绘画创作解析”专题讲座

11月28日14:00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楼113报告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胡明哲先生做了题为《一沙一世界—岩彩绘画创作解析》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薛亚军博士主持。讲座分为“岩彩绘画—概念阐释、岩彩绘画—语言特征、岩彩绘画—创作欣赏”三个大版块,胡明哲以300幅PPT图片进行了全面而清晰的诠释。

“以岩彩为契机——由岩彩创作引发的思考”专题讲座

11月28日18:00在美术楼113报告厅,岩彩艺术家,保定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张新武带来《以岩彩为契机--由岩彩创作引发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付琴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张新武教授即谈到对岩彩创作的认识及启示:岩彩绘画是以不同色质、不同目数的岩石颗粒,跟随作者的某种意愿,在不断的分解重构中集合而成的。由此可得到启示,人生同样是经由生活中的点滴事物而积淀成的,透过我们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同样能探寻出某些内在的品质。


关键字: 内容标签:胡明哲,岩彩,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创作,当代,溯源,艺术胡明哲 岩彩 罗湘科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水渡河国际艺术节 创作 当代 溯源 艺术
下一篇:“无界——王西京2020水墨艺术展”在西安美术馆开幕_西安美术馆-中国-艺术-展览-绘画||上一篇:更有科技感且温暖人性的未来设计是什么样?浙江展览馆这个展告诉你答案_艺术与生活-浙江展览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大奖-生活-浙江省-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