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国际学术研讨会_纤维-作品-美国-清华大学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研讨会信息时间12.509.00-12.00(中国时间)12.420.00-23.0

RBcCvcJDhjoT7KXvMRZjE7Z5570JmBJsDyS4eYIS.jpg

研讨会信息

时间

12.5  09.00 - 12.00(中国时间)

12.4  20.00 - 23.00(美国东部)

平 台:

腾讯会议

VooV Meeting(腾讯会议国际版)

会议ID:243 699 390

学术主持:方晓风

会议主席:洪兴宇

会议策划:岳嵩、李美京

研讨会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输入ID:

243 699 390

打开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meeting.tencent.com/s/edPnilleZmpc

会议直播:

http://meeting.tencent.com/l/Z7kZdtb6L89S

学术主持

p1Ez651fW6nkV4En3Xeq30LmUdAwCCu9sNFqJIqi.jpg

方晓风

 Fang Xiaofeng

方晓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装饰》杂志主编。

发言嘉宾简介

Lia Cook

莉娅·库克

ZLzqNPbw98G8AIp6kfKXTOfOmPd8EwfSKSSh8XDl.png

美国加州艺术学院荣誉退休美术教授。加州艺术学院名誉博士学位。

莉娅·库克的艺术创作结合了编织和绘画、摄影摄像、数码科技等多种形式,探索编织的图像的感性和物质性,包含触觉和布料被具象化的回忆。

她的作品被各国博物馆列入永久收藏,且曾在国内外许多博物馆及个人展中展出。

曾荣获许多奖项,包括史密森尼艺术研究院士奖、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奖金。 

讲座摘要

《心智与触觉》

莉娅·库克首先会介绍她早期作品的核心主题以及她对神经科学研究的兴趣。虽然她的创作手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改变,但有许多相同的概念、核心思想、和主题贯穿其中。她往往会研究一些和当下的作品不相关的新领域,而后引入到新的作品中。

讲座过程中会讨论媒材及创作方式和触觉的关系、重复图样和动态、以编织品作为题材、触觉和情感、与脑神经科学之结合等。

林乐成

 Lin Lecheng

jpyCD5AW1R7zrzn5G7uJm0sWy2BVJj6KavHeiLF0.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研究员。

清控人居建设集团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陈设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

“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创始人,中国设计贡献成就奖得主。

Mark Newport

马克·纽波特

hwinFnyZU2BpI7SqogUJyyXdMWThSYkbOyRUyj5Z.png

马克·纽波特,艺术家、教育家,现任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纤维系驻场艺术家兼系主任。

曾在芝加哥文化中心、亚利桑那州大学美术馆、圣地亚哥州大学美术馆举行个人展,其作品曾在2009年伦威双年展等著名展览展出,在加拿大纺织博物馆、艺术和设计博物馆等参与联展。

并获得蒂芙尼基金会、创意资本基金会、克雷斯吉基金会、亚利桑那艺术委员会等单位奖项认可。

讲座摘要

主要会介绍2015年至今的作品。

这些作品探讨的是纺织品和肌肤之间亲密的联系。近距离的接触驱使汗水和力量、泥土和恐惧、爱情和古龙水从皮肤不断游移到布料上。

布料保护着皮肤,但两者都可能划破或者撕裂。缝线既促进伤口的愈合、又是伤口严重性的标记,但在试图减少疤痕的同时也是刺破了布料和肌肤的二次创伤。布料和皮肤上的疤痕可反应最初创伤的痛,也表现修补之人的温柔。

创作这些作品时马克·纽波特先剪破布料,再参考欧美的缝补作品,使用传统的针线缝补方法修补破洞。无论修补的痕迹明显与否,总会留下一个个诉说脆弱、亲密和徒劳的疤痕。

任光辉

 Ren Guanghui

kJ8LdkZLhsHEkFI7xBrnZEf2zsMYP7mQFEvmFwtt.jpg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纤维艺术与空间装饰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与设计委员会副会长。

纤维艺术作品在60多个国内外展览中展出并获得金、银、铜、奖及优秀奖20余项。曾经担任“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第三届策展人,第八、九届初评委员会委员。

讲座摘要

《光导纤维材料在纤维艺术中的应用》

——以“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为例。

光导纤维已经被广泛应用在通讯、医疗、工业、军事等多个行业。光导纤维材料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所关注,用光导纤维材料创作的艺术作品所带来的视觉感受的不同,已被艺术家探索和实验生成。

本次演讲以“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参展艺术家的光纤作品为例,结合自己在光导纤维材料与纤维艺术创作实验中的应用研究,分析和探讨科学技术与纤维艺术共融共生的优秀案例。

阐述了纤维艺术在不断开拓和实验的过程中,超越了传统工艺美术的范畴,成为表达生活观念的一种艺术形式,并形成了当代艺术创作中一股重要力量。

Anne Wilson

安妮·威尔逊

57slETYeSJYo4BREsrivFT9eMGj8Uuf9oFrXJKA6.png

安妮·威尔逊,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纤维与材料系荣誉退休教授。现居美国芝加哥。

她的作品被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列入永久收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艺术和设计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芝加哥现代艺术博物馆、底特律艺术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曼切斯特惠特沃思美术馆、日本金泽21世纪美术馆等。

威尔逊女士曾被评为2015年美国艺术家优秀院士,荣获美国国家艺术设计学院协会引用、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优秀校友奖。

并被崔赫斯基金会、蒂芙尼基金会、Artadia、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等单位授予奖项。她的作品由芝加哥的罗娜·霍夫曼画廊 (Rhona Hoffman Gallery) 代理。

讲座摘要

安妮·威尔逊会概述她的艺术创作,其作品采用桌巾、床单、头发、蕾丝、线、玻璃、铁丝常见媒材,深耕编织媒材的艺术语言。

讲座中会介绍她的创作概念的发展过程,探讨时间、失落、劳动、合作等主题,和与实体绘画、装置、视频、表演等多种形式的融合。

除外会透过影像展示她在芝加哥罗娜·霍夫曼画廊最新的个人展“安妮·威尔逊:若我们问起天空”、美国诺克斯维尔美术馆的美术馆工厂和现场合作表演艺术“本地工业”以及在纽约绘画中心的牵线行走表演艺术“横越(行走在纽约)”。

李慧

 Li Hui 

8ryc0fubp0rECy1nrquMDWQzV65XXANwv5wgep4G.jpg

李慧,青年艺术家,天津美术学院染织设计系助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理论专业博士生。

她曾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慧多次参加国内外纤维艺术展览,作品曾在乌克兰,哥伦比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出,她也是本次线上展的策展助理。

讲座摘要

本次发言李慧将从策展助理的角度介绍此次展览的策展和筹展工作;同时,通过分析比较中美策展人策划理念的不同、中美艺术家创作的区别以及双方作品的展陈设计等方面,阐述她对展览主题和纤维艺术发展现状的理解。

策展人

岳嵩

 Yue Song

c3svCob6jgy09pXw1VzhTcfdYRMFzUAAIt4iwm0y.jpg

岳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方向博士。

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奖。

讲座摘要

岳嵩会讲述“2020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背后的策划缘起、策展背景、展览主题的思考、展览亮点,同时还介绍了此次展览中美双方纤维作品呈现的艺术特质与当代纤维艺术的发展趋势。

Mi-Kyoung Lee

李美京

vOvkeyDPJDXJY9hgax6dbR8q1DsLc0LwZOTsPqTW.jpg

李美京,美国费城艺术大学工艺与材质专业主任,兼纤维编织教授。

曾作为外方专家受邀来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9年加入美国费城新艺术家中心顾问委员会。

举行过十八次个人展,多次在国内外举办讲座、策展、进行合作项目、参展等,包括亚利桑那艺术博物馆、克兰布鲁克艺术博物馆、纽约和芝加哥雕塑与实用艺术展、釜山大都会博物馆、韩国Hangaram美术馆、第十届国际北京纤维双年展、2019年第八届北京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等。

曾担任《全球艺术纺织品:韩国(第一册)》编辑,许多文章曾在韩美两国报刊杂志刊出。

讲座摘要

李美京会讲述“2020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背后的策展思路,如何甄选对于纤维艺术创造方式、媒材、科技等方面作出探索和创新的当代纤维艺术家;这共参展二十位杰出的美方艺术家采用了传统手工纺织、缝合、染色等和视频、装置、表演艺术等多种多样的创作方式。

线上展厅入口

QrsO13mvfaZDd1x6mJQjygQPdySep8s80ZLQv8sR.jpg

展览时间:2020.11.23-12.24

展览网址:http://fibertechart.ad.tsinghua.edu.cn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美国,清华大学,研讨会,纤维,作品 美国 清华大学 研讨会 纤维
下一篇:陈洪绶绘画中的女性形象研究_教育出版社-画集-山水||上一篇:手机摄影技巧:必备的常用构图方法_section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