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持续十三年爱心西藏行_I_Do基金会用艺术点亮梦想_IDo艺术梦想班-用艺术点亮梦想-艺术公益-梦想-拉萨市-艺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9月22-23日,IDo基金会第十三届爱心西藏行暨IDo用艺术点亮梦想艺术家支教活动

2020年9月22-23日,I Do 基金会第十三届爱心西藏行暨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艺术家支教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从2008年来自西藏海拔最高的措勤小学的一封求助信开始,I Do基金会便开始了每年爱心西藏行活动。这场坚持十三年的爱心接力,将点滴善心汇成大爱,只为共赴这一场最高海拔爱的约定。

本次爱心西藏行,I Do基金会特别邀请刘晓辉、郑国谷、赵赵、杨伯都、冷广敏、蒲英玮六位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随行,艺术家们将作为“I Do艺术梦想计划”项目公益艺术导师,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藏地小天使带去别开生面的艺术梦想课。

挂牌成立I Do艺术梦想班,持续深耕特殊儿童专业艺术教育

在六位艺术家与I Do 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先生的共同见证下,I Do艺术梦想班正式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挂牌成立。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先生在仪式上介绍了I Do基金会在西藏13年的故事以及成立艺术梦想班的缘由。他表示:“希望I Do艺术梦想班能培养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让孩子们的视野更开阔,对未来更有信心。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作用,请更多艺术家来到这里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帮助孩子们提高艺术技巧的同时能帮他们实现梦想。“

I Do艺术梦想班是I Do艺术梦想公益项目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持续深耕三年的产物。继送进去的“艺术家支教”、请出来的“艺术游学”、传出去的“艺术梦想公益展”之外,“留下来”的艺术梦想班,将会更系统、专业地为特殊儿童提升美育素养及技能,拓展视野,激发梦想种子,促进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同时,支持有艺术天分的“未来艺术家”,勇敢追求艺术梦想。

据了解,I Do艺术梦想班已初步招募有一定基础和潜质的学生20人,由参与支教的艺术家和学校老师联合推荐,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组成,在开营仪式上,六位艺术家老师为20名艺术梦想班的首期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

这一次开营仪式,I Do基金会不仅仅带来了艺术梦想班,更给孩子们带来了20个尤克里里、40个机器人、各种画材以及艺术客公益阅读角图书等价值近50万的梦想礼物。

开营仪式上,于2018年成立的I Do梦想合唱团带来了精彩的合唱曲目《苔》。他们曾去到北京,得到了蔡明老师与杨坤老师的赞赏,两位老师还亲自担任合唱团的梦想导师。

XW6YPbeMLvNb3hJSp7u9Y1lKEBSfB3asZTdJ9Yyb.jpg

I Do梦想合唱团的孩子们在授牌仪式上带来了精彩的合唱曲目《苔》

9roFXkoC6pARtd6ve4lieicfTPZl5pcbXUj9i9FF.jpg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致辞

2vW5EV8oVglmN99pZd5vIN5QbjrEbj95SCcHr1O8.jpg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I Do艺术梦想班授牌

rYakeew8cewniexPtG3674AWZWRJ0KGcKQeuTLLg.jpg

第三期艺术支教团的六位艺术家(从左到右):郑国谷、赵赵、杨伯都、刘晓辉、蒲英玮、冷广敏合影

六位艺术家,六堂别开生面的艺术梦想课

这是I Do基金会第三次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第三期支教。为配合艺术梦想班课程设计,同时更好的发挥专业艺术家老师的启发作用,能让首批艺术梦想班学员有一场难忘的艺术体验,六位艺术家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用自己独到的教学方式打开小天才们的艺术想象力。

杨伯都:“我们可以一起玩吗”

课程形式:立体绘画

杨伯都老师为藏区特殊儿童准备了一堂立体绘画课程,通过在大小不一的木球上绘画,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寻找平面绘画中的空间感。杨老师告诉孩子们,每个人在没有接触艺术时都是一个木球,通过发散艺术的想象力,大家都会变成独一无二的星球。“每个人的创作都需要一个缪斯”,杨老师用哈达蒙住眼睛,课堂上的每个孩子都分别握住她的手,和她一起完成了一个木球作品。在这一节艺术梦想课上,每一位孩子都是杨伯都老师的灵感缪斯。

uaQa1llMUENazEMuyTlXXwcPiBHqz50NykszSDnX.jpg

孩子握住杨伯都老师的手,一起创作

ySJzPb9rtls0CmhJu5UhAzhaC6Jqynvl08i0pKO1.jpg

孩子们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

“因为不能用声音交流,我和孩子们经常会面面相觑,但同时我也发现人和人之间通过眼神就能交流很多信息了。我还喜欢握住他/她们的手,在上课有一个环节就是让他们每个人握着我的手画画,那次感觉很奇妙。因为我感受到了他们每个人的温度,隐约也能体会到他们不同的性格。好在我们还有触觉可以交流,至今我还记得那个温暖的感受。”杨老师回忆道。

Lv5Ks5xBg8CUdoiBx3RTL0Q4Zt3JaUP45IZkytP8.jpg

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杨伯都老师告别

赵赵:“一秒钟,可以做什么?”

课程形式:实验性绘画

一秒钟,可以做什么?眨一下眼,呐喊一声,还是画下一笔?赵赵老师为藏区特殊儿童带来了一堂实验性绘画课程“一秒”。一叠纸,一把铅笔,一秒时间,带着天马行空的孩子们一起绘制画作,共同编织了一段描绘时间的对话。“一秒“会带来怎样难忘的艺术体验呢?孩子们的作品就是最好的回答。

yLwkhwzfbbgCdXo4X0yEMI0l8qKLKQbx6IMLUyKQ.jpg

赵赵老师为孩子们授课

NhR1Zn8HKOqRKcKhEpgXmk7oyjnaBnFkhGvaK7Lp.jpg

赵赵老师告别时和孩子们击掌鼓励

冷广敏:“缺失的图片 无限的想象”

课程形式:开放式绘画

冷广敏老师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一堂开放式绘画课,课程由数张留白的城市标志性景观图(天安门、大本钟、星球大战、恐龙公园等)展开。每座城市都有着自己标志性的、符号式的景观,但当这个符号突然缺少了一角,孩子们会如何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填补这块空白呢?

冷老师通过引导孩子们发挥艺术创造力,用绘画的形式将缺失的这一角补上。而孩子们填充的内容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叹,艺术的想象力是没有边界设定的。

xuyHzYw13wJc2YvXBQkEXaoeHMUj3XFtzz4l9MrL.jpg

冷广敏老师为孩子们授课

3Zssis4EGpxCBsYb5dMwcnaACi3PZqpXPJHxmjP4.jpg

冷广敏老师与孩子们的作品合影

“这两天我看见有两个小男孩,总是互相搀扶着一起走路,虽然这种搀扶在学校里很普遍,哪怕一个小台阶也有四五个孩子互相扶着走路。这个状态很可爱,也让人很动容。”后来冷老师在了解过后才知道,其中眼睛是天蓝色的男孩是看不见蓝天的,但是他的普通话讲得很好。另外个子小一些的孩子普通话不太好,行走不太便利,但是眼睛能看到世界,于是两个人互相帮扶着行走。“我觉得他们很多时候在互补,这种关系是很奇妙的,”冷老师说。

qPNZT0FuuUkrzTqYZ1xmprYWrF1p0RmAIpCVLOgS.jpg

冷广敏老师与和孩子们告别

刘晓辉:“礼物:献给最亲密的人”

课程形式:绘画

如果要送给你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父母,同学,兄弟姐妹,什么方式才是最好的情感表达?刘晓辉老师的课堂“礼物:献给最亲密的人”,通过开放式的启发教学,帮助藏区特殊儿童寻找到情感表达的方式,创作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刘老师希望艺术创作以“情感”为出发点和连接纽带,取代令人束缚的审美标准。孩子们在课后,都绘制了一件“礼物”送给所爱的人。

Hq4atzS0MckNX8CrVx9AbyHksp6aV6d3jxW2Hd6x.jpg

刘晓辉老师通过特教学校的手语老师与孩子们沟通

D7vP6ESmNmXHU8kvtRDjvN06WJCNebE3ODA1f580.jpg

刘晓辉老师与孩子们及作品合影

郑国谷:“我们一起打破界限,打通感受美的经络”

课程形式:12张图片的视觉传达

郑国谷老师通过视觉传达的方式带着孩子们用12张图像打通感受美的经络。这12张图片引导孩子们用视觉带动感官,感受美的能量,回归对世界最原始的感知。通过图像的力量给予孩子们内在的、对美的认识的冲击。并帮助孩子们认知人的生命力,尤其是感受他们自己生命力的强大。

nST9Ny025kuV6mn761MXxLfWdRMgZVw8fBNPUirZ.jpg

郑国谷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感知内在的力量

蒲英玮:“一首歌的教与学,关于自我成长的一次连接”

课程形式:自我教育工作坊

“其实我的课不是我去教他们,而是他们去教我,相比求知欲,他们更多的是表达欲,想要把这个东西告诉我,教给我,”蒲英玮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实验性音乐课堂。

他以“学生”的身份接受来自学生们的指导。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先由梦想班学生教授蒲老师表达一段歌曲内容的手语,再由盲童合唱团教授大家歌曲的演唱。“我做手语做错了,很多孩子就会来帮我,都想去教我怎么做,那个场面比我想象的要自然很多,孩子们都很热情。其实我刚开始特别害怕听障或者视障的孩子们在一起会冷场,但事实不是,他们所有人都很热烈地表达自己,很激情地去参与这节课,他们与人沟通的欲望很强烈。”谈起这节别出心裁的艺术课,蒲老师认真地回答道。

ZKAx72TC4zaFQaiFmqGhiyVliJ9Uqpu1dYVgaf7G.jpg

孩子们教蒲老师手语

蒲老师是一个情感非常细腻的艺术家,在支教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他非常感动的小故事。“有一个视力不太好的小男孩,在第一天课程结束后,我教了他打篮球,第二天我来到学校以后,刚到学校的走廊里,他从后面一把就抱住了我,你知道吗,就是认出来我了,他还记得我!”蒲老师讲起这段回忆的时候,很激动。

“第二天我再来学校,他就靠着我,我给别人拍照片的时候,他就一直搂着我。临走的时候他跟我说给我点东西,就让我张开手,我的手里就多了一把瓜子。他还让我张嘴,他从兜里掏出来一颗葡萄,塞到了我的嘴里,然后就跑回去上课了。”这种很直接、深厚、热烈的情感表达,触动了蒲老师的心。

MfiX0vzxeQNo7cj0LiKr21jdKXCSqilLRvzFmioI.jpg

孩子们掩面和蒲老师告别

人物侧记:用艺术点亮梦想——听障儿童土多多吉的梦想调色盘

“他的艺术天赋非常出众,算是天才中的小天才!”I Do梦想班的指导老师这样评价土多多吉。

TLYcugqkaGuSrxp4FjZfBrEngJYJjCAnU5OMjF8T.jpg

土多多吉正在创作

土多多吉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教学校的一名初中学生,今年19岁。成长的前十年里,他一直生活在无声的孤单世界中。从小失去声音的他,从记事起就生活在孤儿院,因为孤儿院的孩子都是健全人,从未接触过手语课程的他无法与大家沟通交流,因而他陷入了孤独的黑洞里。绘画,是他生活中唯一的寄托。

UCrXoiuvphYdhFgCbbNI9FQSTYcw3FLBPkPIik5P.jpg

土多多吉作品《拉姆》

“我从那时起就很喜欢画画,觉得可以静下心来沉入自己的世界,很安定、很舒服、很享受,没有什么杂念。”土多多吉通过特教学校的手语老师,向我们表达道。

d1aaW3cHQNuocafbA1aBmh1HpbTHimbwvde5qnTW.jpg

土多多吉与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的记者谈天

1OM8dudk47YaCTr5ihN9XeLE2WgGKjzPT7vLCHod.jpg

土多多吉用手语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0年,他的生活中突然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孤儿院的领导将土多多吉带到拉萨市特教学校,希望学校能够帮助到他。“我很开心,这里的生活真的很开心,我来到这个学校学习了手语课程,还学习了很多其他知识。我有很多朋友,我可以通过手语跟他们沟通。”土多多吉兴高采烈地用手语表达着。土多多吉的班主任还为我们介绍,他以往的绘画作品中很难看到颜色亮丽的画作,也许是因为他从小在比较孤单的环境中长大,那些丰富多彩的颜色从未在他心中出现过。直到I Do基金会带着艺术家老师们的出现,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画出了充满绚丽色彩的画作《手系列》。

Ja1bOVqODqXfuQ4uJThfGUf5yCP8mwqnCiQzRFvl.jpg

土多多吉绘画作品《手系列》

2018年以来,I Do梦想基金会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主要试点,先后邀请了沈敬东等十多位国内知名艺术家来西藏进行艺术家支教,为这些有绘画天赋的孩子们提供专业的绘画指导。在I Do梦想班的绘画课上,土多多吉出色的绘画表现得到了梦想导师的格外关注,也赢得了老师们的夸赞。“老师们从北京过来,我很激动,我学习了绘画理论课,明白了绘画时要先去认真地构想,把看到的东西映到脑子里,再沉下心来去画画,创作的时候不能着急。”土多多吉用手语熟练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

PhlvFT7NKrcjwMChbweimT9cFUx32GFA1YF6rMVf.jpg

土多多吉与艺术家用写字的形式交流

2019年10月,I Do基金会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西藏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公益展”,土多多吉的20余件作品便入选了此次展览中。在I Do基金会的支持下,土多多吉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了北京,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我去了天安门,特别喜欢天安门,广场很大,去天安门的路好远!”单纯的土多多吉对于北京的印象逗笑了大家。

LpfmxBmikMW2ymKl0gYHIMLbJa9d4cbgGjwvBh6z.png

土多多吉(左三)在北京798艺术展区

整个展期,有5万多各界群众甚至国际友人前来参观这些“特殊”孩子们的作品,其中土多多吉的作品《手系列》被爱心人士看中,以两万元的高价收藏了下来。对此,I Do基金会的创始人李厚霖先生激动地表示:“有爱心人士购买了土多多吉的画作,我比他还要开心。因为这就是希望,这就是最大的鼓励,他们的梦想被认可了,他们的未来多了很多可能性。”

rImVn1Y91AkYrtQH6YsDw1OaWfNYyMriAO22OUIJ.jpg

土多多吉(第二排右一)和同学们与艺术家合影

​对于自己的画作得到了如此高的反响,土多多吉除了高兴和开心之外,也认识到了艺术的传播力量,他心中萌生了一个小小的梦想种子。在未来,他梦想自己也能成为像老师们一样优秀的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将家乡的美丽、西藏的变化、生活的美好描绘出来,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爱的路上,步履不停

每一个心愿都值得被呵护,每一个梦想都需勇气去实现。通过本次爱心西藏行和艺术家支教的再次成功落地,我们也看到了艺术梦想项目以及倡导的公益艺术模式,对困境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融合发展的正面影响,看到了公众对艺术和公益跨界共生的巨大期待。未来,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继续发力,深耕公益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支持,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可以自由发挥和创造他们的艺术天赋,提升他们的生存能力,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关键字: 内容标签:梦想,拉萨市,艺术家,IDo基金会,IDo艺术梦想班,用艺术点亮梦想,艺术公益,梦想 拉萨市 艺术家 IDo基金会 IDo艺术梦想班 用艺术点亮梦想 艺术公益
下一篇:直播预告_|_当代艺术理论如何建构“当代水墨”?_刘庆和-王春辰-艺术家-建构-当代艺术||上一篇:文化集团万捷董事长荣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_先进模范人物-创新创业人物-深圳特区四十年-中华文化-周年-建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