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对话英国V&A副馆长Tim_Reeve:如何用设计记录时间?_李傅廷-疫情-设计--中国-疫情-展览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
 
始建于1852年的V&A博物馆,其名字来自于一个爱情故事。1899年维多利亚女王在参加侧厅举办的奠基

始建于1852年的V&A博物馆,其名字来自于一个爱情故事。1899年维多利亚女王在参加侧厅举办的奠基礼时,将博物馆更名为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以纪念她的丈夫艾尔伯特亲王。这一故事不禁让人感叹——爱TA,就送TA一座博物馆。

V&A博物馆是一栋红砖结构的建筑,共有145个展厅,馆藏艺术品达230万件,涵盖瓷器、玻璃制品、纺织品、服装、银器、铁器、珠宝、家具、雕塑、印刷品、绘画和摄影等多个领域,以欧洲艺术品居多,也有中国、日本、印度和伊斯兰等地的藏品。然而,在发展过程中,V&A逐渐将收藏重点放在那些改变人们生活的设计上,如微信、大疆无人机、矽递科技微控制器等等。

鲜为人知的是,以设计闻名世界的V&A有许多“首家”名号:首家为游客提供茶点的博物馆,首家在公共美术馆引入了煤气照明,由世界真正意义上的首家博览会改建而来…

百年来,V&A始终以“商业与创意”交融的企业思维经营馆藏与展览项目。直至今日,这仍然是博物馆的核心精神。的确,与许多博物馆相比,V&A多少显得有点“不正经”:就中国而言,它入驻天猫、在微信、微博、新浪等多家国内社交平台开通账号、在K11设立限时体验馆,还与中国珠宝、美妆等多类品牌合作。

dv9VAORWMFEeT6elftoHptHeBeB9FtHHx7jdDhMU.jpg

V&A博物馆官方网站

那么,V&A博物馆如何看待中国?参观时,V&A博物馆又会给中国观众哪些建议?疫情当下,馆内经营状况为何?未来经营种,V&A又有哪些妙招?

njEJJZb5VyIbQibPbi2Ko0BR0UDGEMifiwGidwRp.jpg

V&A博物馆副馆长兼首席运营官李傅廷(Tim Reeve)

针对这些问题,艺术网&艺术头条独家对话V&A博物馆副馆长兼首席运营官李傅廷(Tim Reeve),从“收藏与参观”、“疫情之下的V&A博物馆”、“V&A博物馆与中国”三个方面,深入解读V&A博物馆,希冀为国内博物馆研究提供可供参考的样本。

Q:艺术网&艺术头条

A:英国V&A博物馆副馆长兼首席运营官李傅廷(Tim Reeve)

关于收藏和参观

Q:如果来自中国的游客想参观V&A博物馆,你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藏品、旅游路线、纪念品等)

A:V&A博物馆有一个很棒的点是,几乎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他们喜欢的东西。这座建筑本身就是一件重要的历史文物,我们藏品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它们陈列的方式,都意味着你可以真正沉浸其中,完全忘我。我会鼓励游客来参观,在博物馆中漫步,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观展路线。

g83WuUjJCtcfHY46CCXXS1SFeBujjJ8B5bn0HXcN.jpeg

一层大厅

对于参观时间很短,需要更多指导的游客来说,这里有一些展厅是不容错过的。在一楼,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拥有V&A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展厅,从铸模大堂(Cast courts),中世纪和文艺复兴展厅,到欧洲1600-1800展厅和英国展厅,这四个标志性的展厅构成了可独立参观的单元。

KeXau3T9175AKQxhs61G0CFoE1ZP4W4SmWuqQGiC.jpg

珠宝展厅

让我们自豪的是,2019年新装修的珠宝展厅现在特别受到游客的欢迎。它收藏了3000多件珠宝,是世界上最全的欧洲珠宝收藏之一。当然,包含V&A博物馆独家设计的面具系列的礼品店也很值得一看,品类丰富的书店以及珠宝展亭也不可错过。

4lTapy9LI1RJlOVeTG2f30os9z6x6En0pFvPK29T.jpg

FTbsMpkY7tzo019id4LX1BzVgUOKPrJBz31U8uTK.jpg

图拉真柱及细节

Q:V&A收藏的亮点是什么?

铸模大堂

A:V&A博物馆的珍宝确实数不胜数,但其中最不能错过的一定是世界闻名的铸模大堂(Cast Courts),它是博物馆里还珍藏着世界最著名的艺术杰作的石膏复制品的画廊之一,包括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和图拉真柱(Trajan's Column)。过去因为长途旅行比较困难——虽然因为疫情我们又处于相同的境地——自然而然,这些复制品为艺术家和公众提供了艺术和建筑风格的百科全书。仰望或俯视这些“庞然大物”,对任何游客来说都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ve2tz6ZX1BeEnE2ohRvmiA2xlO4qSGlcwLbNTBfg.jpg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局部)

Q:在收藏方面,博物馆的标准是什么?能否请您简单介绍”快速回应收藏”(Rapid Response Collecting)?

A:快速反应收藏机制是V&A博物馆在2014年推出的一种新型的收藏活动。获取当代的物品是为了回应当代社会中触及设计和制造界的重大时刻。许多物件之所以具有新闻价值,要么是因为它们让设计水平提升了,要么是因为它们揭示了我们生活的真相。

kvHPuL3ZyxsTmj0eJOYELMFuOoSAkazU3KTCmHc7.jpg

克里斯蒂安·鲁布托五种“裸色”鞋子系列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从克里斯蒂安·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的五种“裸色”鞋子系列,到布拉德利·威金斯创造的自行车骑行小时纪录所用的3d打印钛车把,到唐纳德·特朗普就职第二天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2017年女性大游行上戴的针织粉色猫帽(Pussy Hat);每一项新物品的获取都会引发一个关于经济、政治和社会变革、全球化、技术和法律的不同问题。

Q:与传统博物馆不同,博物馆始终面向生活,寻找生活热点。那么,除展览外,博物馆还有哪些举措去记录时代设计?

A:我们的展览和项目一直都关注历史和时事问题,我们把博物馆视为一个对话和积极辩论的地方,让人们从各自的生活经历出发,探讨那些对他们很重要的议题。

在新冠爆发之前,我们在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颇受欢迎的Friday Late活动,观众们可以在下班后参观博物馆,以及参与围绕收藏品讨论当下时事的活动,比如讨论可持续性等问题。

同时我们还一直在设计新的观展路线,希望能通过人们独特的“镜头”来“取景”艺术品——例如最近,我们设计的LGBTQ参观路径以及英国和加勒比路径,那些对历史感兴趣的人会觉得这些路线上的藏品尤为突出 。

ZqB5Ps0R4ewQQbuuFlX1mkQq28oGppBO6WUVwvyX.jpg

展览路文化区

Q:博物馆有很多收藏,绘画、瓷器、摄影等等。为何会将发展的立足点定在设计上?这一过程是如何形成的?

A:V&A博物馆始建于1852年,旨在让所有人都能接触到艺术和设计作品,给英国的设计师和制造商予以熏陶和鼓励。今天,它跨越国界,扶持创意产业,激励下一代,以一个教育机构的角色为设计从业者提供支持。

vh0GbrAq3e8NfteX5BgxxXKP29iQAScytDNXjJ8x.jpg

邓迪V&A博物馆 隈研吾合作设计

我们以项目委托和作品展示的方式,让国际新锐和知名设计师的作品能够大放异彩。我们有一个Fashion in Motion项目,定期在恢弘的拉斐尔展厅(Raphael Gallery)举办时装秀,公众可以免费预约参加。为了庆祝“Fashion in Motion”20周年,去年我们还呈现了中国设计师郭培在英国的首场时装秀。

1hGVlkmvKPKZilWi8wM9zu4Di5upzWw3seAxKhe3.jpg

kVzoFAra9zcKIox9ibAqvzjtHe8aUNuLYZ1CMXcn.jpg

圣诞树装置

此外,我们每年都会邀请一名顶级设计师打造圣诞树装置,合作过的艺术家包括Es Devlin和Gareth Pugh。我们还与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合作设计了邓迪V&A博物馆,与本土建筑师Amanda Levete合作了博物馆的地下展厅——“展览路文化区”(Exhibition Road Quarter),以及和来自纽约Diller Scofidio + Renfro设计工作室的Liz Diller合作了博物馆东部扩建的收藏和研究中心。

同时,V&A博物馆也是一年一度的伦敦设计节的合作伙伴,以及官方节日庆典活动中心。

ha3Ns9LwHgf3kP4EuJ5Gu2L6vkb93bZCzt7RETlG.jpg

Pdlz1uLM7vWOCiLcxiO6acs2jS6hftZ4yKbqJV3m.jpg

展览路文化区

Q:博物馆首任馆长亨利·科尔曾说,博物馆要成为“每个人的教室”。那么,博物馆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教室?希望观众在该“教室”中获得什么?

A:一直以来,我们关注并学习着那些激励人心并且活力有趣的东西,无问背景,不限年龄,任何人都可以接触到。我们设计了新的观展路线以突出不同对象和主题的收藏,还启动了线上V&A博物馆学院等各种类型的教育活动。

比如,我们有一个在线资源站,叫 “V&A创意”( V&A Innovation),算是一个培养未来设计师的“营养基”。它有每年一次的全国学校挑战赛,参赛者年龄在11-15岁之间,以团队为单位,为现实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这种经历有助于年轻人理解设计的力量,并对塑造我们世界提出批判性的问题。

dSXtUVaUVVzClKeMFIfeFO4BnBEzCqPGM4TdBCRW.jpg

uqrfq34W5g1Y13TfdmRk1mOT6m2tDPgfOhDIuiTs.jpg

# LetsMakeWednesday 网友设计

我们也有系列的学习活动,比如# LetsMakeWednesday,鼓励网友们每周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或创作,然后把作品发布在社交媒体上。最近的挑战主题包括一把椅子、马赛克、和服和回收材料。

作为一个诞生于19世纪上半叶英国设计学校运动的机构,教育是我们创始使命的基石之一。我想强调的是,得益于1851年 “万国博览会”带来的丰沛的利润,始建于 1852年的V&A博物馆一直以来的使命都是让普罗大众能接触到艺术和设计,并对英国的设计师和制造商予以熏陶和鼓励。

hUMypV2mE4Q5XMvaFseZVLynwsWn43h0u8m5Rhx9.jpg

3q5AQYeWv1gBQEJGL9XqB1XXnEJzyc2co67Ll9gd.jpg

咖啡厅

Q:作为第一家有咖啡厅的博物馆、博物馆的运营理念一向超前。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现象?这些决策是如何做出的?

A:V&A博物馆创立的核心理念之一便是创意和产业——因此,商业需求一直是根本大计。从某种意义上说,“万国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贸易博览会,让艺术交易双方得以互通有无,设计和工业产出得以顺畅接驳。为了与这种理念相符,V&A博物馆是第一个为游客提供茶点的博物馆,第一个在公共美术馆引入了煤气照明,以方便白天上班的人在晚上也能参观。让商业和创意交融,以一种创业的思维去经营我们的馆藏和项目,迄今为止这仍然是博物馆的核心精神。

新冠疫情与博物馆

Q:V&A博物馆将用怎样的设计/收藏回应、记录这次疫情?目前有无感兴趣的艺术品?

TZ3zXJKRXliGe1YLROoJShDfIH5W5vluI3HeVBUQ.jpg

WqdcKYayMC7FHX3TXzxlZMcvM2L2QuQeY5e07lmd.jpg

MoQYUjcc91Xo3NR9y2tgH1jZTATdMbLDURh753U7.jpg

手绘标语活动

A:疫情封锁期间,我们举办了一个手绘标语活动,这些标语由个人或团体手绘然后交给我们,目的是为了应对隔离措施,更重要的是给国民保健服务(NHS)打气。这也是我们记录这场危机的重要工作的一部分。孩子们画的各种彩虹以及其他图片是他们创造力以及为社会发声的重要象征。

我们另外一个博客系列Pandemic Objects(新冠大流行中的物品)在这期间也挺火,那些平常又平凡日常小物在这特殊的时段里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和概念,而我们的策展人和工作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点。

DBndUX9K9WywYz7jpLZRPRIyyAgphS5zRKraQxhA.png

V&A博客系列Pandemic Objects

Q:总的来说,疫情对V&A的影响为何?您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博物馆行业的影响?

A:我们面对的确实是一个很挑战性的社交隔离的时期,在这期间还得创造性的吸引观众来欣赏我们的藏品。短暂关闭之后我们重新对外营业,尽管客流锐减了不少,但是我们仍然在进行一些针对未来几年的恢复项目。

Q:疫情之后,博物馆内的展览计划有何调整?

A:目前我们一周只开放5天,馆内严格执行社交距离以确保访客的安全。访客需要线上提前预约并且佩戴口罩才能入馆参观,这样我们也能把客流控制在一个安全的数量。尽管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我们还是非常希望访客在入馆后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体验,所以我们只在那些很难保持社交距离的画廊里规定了路线。

hhxTn3cosNBDJRA3YzpWvQFXuisTi3VZfFJvxNWd.jpg

线上活动

Q: 疫情期间,海外博物馆诸多亏损。在这种情况下,V&A资金来源为何?闭馆期间,博物馆内如何保持良性运转?

A:在这个不确定时期,我们的会员和捐赠人的慷慨和支持尤其宝贵,并且会一直持续,因为闭馆已经严重影响了博物馆的整体财政的稳定。英国政府也一直通过他们的文化复兴基金(Cultural Recovery Fund)支持我们,这项基金是本财政年度为创意部门提供的一项重要的艺术紧急资助一揽子计划。我们正在与英国政府就未来财政可持续性进行商议。

Q:疫情期间,V&A推出了纪录片《博物馆的秘密》、多个数字展览、手机游戏、官网也提供了历年展览的幕后故事。您如何看待博物馆的数字化趋势?

A:其实看到世界各地的文化机构在疫情封闭期推出新的数字创举,迅速高质地触达观众,还是令人相当鼓舞。包括V&A博物馆在内的各国机构,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访客量,所以我相信(数字化)是一个我们将看到继续增长和创新的领域。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各地的观众都在拥抱数字文化,我们也在封闭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举几个例子:

ggVqVaoQaJalroFOjhBAKITPOqpDOQnpuJ8xROgU.png

博客系列Pandemic Objects

博客系列Pandemic Objects,策展人重新发觉疫情下日常物件的意义。

为了纪念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50周年,我们举办了一个为期7天的数字庆典,向观众开放我们非常重视的音乐节档案。 

我们在官网推出了展览《和服:从京都到秀场》的策展人导览短片,并在7月初获得了Time Out的最佳数码艺术体验奖。

jTaBMWWIWArb6kjRrIelOHJTZncsYiKYOqjgjrkE.jpg

《和服:从京都到秀场》相关短片

在中国,我们通过微信、微博和新浪绿洲等平台,通过深度专题和访谈,展示博物馆的最得意收藏、展览、产品和在中国的工作。最近我们还开通了一个快手账号——这是快手上入驻的第一家海外博物馆——我们还在8月份主持了一场很受欢迎的博物馆直播之旅,之后还会有更多。我们有幸看到V&A博物馆被微博评为2019年“十大最具创意博物馆/文化机构微博账号”之一,要知道它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海外博物馆。

PuYzw0LF9H6LUtQwatktoPbbYn6TTeXhGWskf296.jpg

快手账号

Q:V&A是否会尝试推出AR形式的展览吗?您如何看待AR展与线下展的关系?

A:我们之前曾与“上下”设计工作室合作了一个研习班,学生们以博物馆的AR物品或者AR图案设计获取灵感,设计他们自己的AR体验。AR作为一种新媒体确实很振奋,它提供了难以置信的新的艺术可能性。

AR展览作为一种极具潜力的工具,可以把博物馆“搬”到人的眼前。这就完全不同于以往沉浸在某个画廊的那种体验,那种活生生能感受到呼吸的地方,那种人与人间可以相遇的地方。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关注和展示艺术品的地方,也是一个社交聚会和分享经验的地方,所以我们应该把虚拟或数字看作是一种增强,而不是替代。

V&A与中国

Q:2019年,V&A携手天猫,在K11设立限时体验馆,并与珠宝品牌周生生建立合作。2020,V&A在中国还有哪些展览计划和商业计划?

A:我们从2017年开始与博物馆在中国的总代理——品源文华(Alfilo Brands)合作。包括与生活方式品牌The Beast的合作,并计划与全国制造商和零售商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并将扩大我们在V&A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的商品供应。

kAeo3TlAbb4rm3RcqYrjFe03IfyDkF8x1nAGC43D.jpg

Tippoo的老虎

在2020年我们也有新产品,包括与授权商Joyye合作一系列以受爱丽丝梦游仙境为灵感的的当代陶瓷产品,以及以捷克艺术家阿方斯·慕夏(Alphonse Mucha)的 新艺术(Art Nouveau)设计为灵感,与配饰品牌She 's和美妆品牌Lansur合作的系列产品。与此同时,我们与The Beast和Cote D'or的合作也在持续,并将于今年推出新的系列。

KWoOn35EHVY9CkNjZ1NIeiOIvuLHpYNyzom40e2i.jpg

Quacky Jack

今年年初以来, V&A博物馆天猫旗舰店已经推出了70多个新品,这些产品的设计源于赫赫有名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威廉·莫里斯,阿方斯.穆夏,乔治·巴比尔,装饰艺术风格的旅游海报,以及以动物为灵感的系列设计,包括Tippoo的老虎和Quacky Jack(Catley玩具家族的其中一个角色,由纪录片Secrets of the Museum的播出而走红)。今年“双十一”我们在天猫也会有一些活动。

Q: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V&A现在关于中国的收藏体系?

y7d5HxgAG0SvKRk8nL110PuXxq4bttfGRvLwlOHG.jpg

徐锦江中国艺术画廊收藏的设计师邵凡的作品

A:博物馆从1852年始建以来一直收藏中国艺术和设计作品。它现在拥有除东亚以外最重要的收藏之一。就年代和艺术媒介而言,收藏范围不可为不广泛,包括油画、版画和摄影;雕刻(石刻,金属刻,象牙雕,木刻、玉雕以及其他类型的石刻);陶瓷和玻璃;金属制品和珠宝;纺织品和服装;家具和漆器等。这些精品都在徐锦江中国艺术画廊(t.t.t Tsui Gallery of Chinese Art)有展示,其他展品则在博物馆的各个画廊展出。在20世纪80年代,V&A博物馆成为中国以外第一批开始积极收藏当代中国设计师和其他创作产品的博物馆之一,迄今仍然是重要活动之一,当然我们也会抓住机遇收藏过去的作品。

ZcTnNvcCsQ76cedciBt26t5Kr47U7Ifny4NfzZgi.jpg

徐锦江中国艺术画廊收藏的道袍,1650-1700

Q:您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现在馆内已经收藏了中国的微信、大疆幻影无人机、矽递科技微控制器。V&A为何会选择收藏这些设计?在选择中国收藏时的标准是什么?

A:中国的艺术具有巨大的历史深度,而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变化异常迅速的国家,文化、经济、政治上的成长都相当令人瞩目。我们想通过收藏、研究和展示等活动来捕捉这种创造力,并在促进对中国历史和当代文化的理解和欣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IGHrVra5oSwJnuUaIVzp50WFX2zwknBTkzlE3sts.jpg

微信logo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发扬设计原本的价值,2017年在设计协会的开幕展上,博物馆扩大了它的中国收藏部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增加了45件新物品,以反映与更广泛的设计世界的对话。藏品包括微信,以及大疆的幻影无人机和微控制器。大疆无人机价格惠宜操作简单,为无人机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而深圳矽递科技生产的微控制器,则引领了中国的创客文化。

这三件藏品源于2015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上的一个名为“未识别的设计行为”的初步研究项目,我们重点关注深圳和大湾区的创新力量。这三件物品是科技创业精神的案例,在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的地域优势:当生产的基础设施与电子产品的精密技术结合,将会产生影响全球的突破性产品。重要的是,我们的博物馆不仅要收集中国历史上的的伟大设计作品,也要擦亮眼睛看到当代中国制造业的本质和发展动态。

注:除标注外,所有图片及视频均来自V&A博物馆授权,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关键字: 内容标签:V&A博物馆,李傅廷,疫情,设计,,中国,疫情,展览V&A博物馆 李傅廷 疫情 设计 中国 疫情 展览
下一篇:李昊书法个展启幕:兴不浅也_书兴正浓_书法-兴不浅也-李昊-篆刻--篆刻-书法展-隶书||上一篇:万捷:融科技之力_传艺术之美_雅昌文化集团--艺术品-艺术家-互联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