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聚焦_•_台湾”深耕台湾_共创台湾新锐艺术新纪元_青年艺术家-台湾画廊协会-画廊-艺术-台北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文化部门致力培植艺术新秀,推介我国青年艺术家登上国际艺术舞台,自2008年开始办理「MadeIn

文化部门致力培植艺术新秀,推介我国青年艺术家登上国际艺术舞台,自2008年开始办理「Made In Taiwan新人推荐特区」, 2013年起与台湾画廊协会(简称画廊协会)合作,由画廊协会媒合专业画廊,协助艺术家处理ART TAIPEI现场作品交易等艺术经纪事宜。今年8月28日在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华山小客厅」举行「2020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荐特区暨2020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展前联合记者会,台湾文化部门李连权次长、原住民族委员会钟兴华Calivat‧Gadu副主任委员(简称原民会)、原住民族文化发展中心艺术展演组文高一组长、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理事长、MIT新人推荐特区评选委员代表潘小雪教授、原住民新锐评选委员代表曾媚珍策展人、MIT及原住民新锐获奖艺术家、参与媒合画廊代表等都出席今日记者会。本届「MIT 新人推荐特区 X 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聚焦在「接轨产、官、学、藏四大领域」、「青年艺术家汇流台湾」、「深耕台湾本土多元文化」以及「发掘台湾未来价值」四大面向。

2020 MIT新人推荐特区经过评选,获奖的艺术家为林思莹、邱杰森、洪誉豪、陈庭榕、曾庆强、欧立婷、蔡士翔、龚宝棱,8位由台湾画廊协会媒合,分别与尼颂诗艺术、雅逸艺术中心、大象艺术空间馆、阿波罗画廊、涅普顿画廊、名山艺术、藤艺廊、艺星艺术中心合作;2020 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艺术家为杜寒菘、阮原闽、宜德思‧卢信,3位与传承艺术中心、琢璞艺术中心、182artspace媒合,这些青年艺术家作品将于台北艺博展出,共同表现台湾新一代艺术力,打造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令人惊艳的亮点展区。

dfGiojgftG5mKhBWUOQZ0jG6Z8qFL7P65pBOSzuK.jpg

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理事长表示:今年媒合成功达标,特别感谢参与媒合的画廊先进,在这个全球艺术活动暂歇的时刻,台湾还能展现出艺术的能量,并持续举办ART TAIPEI,感谢文化部门一直都是画廊协会最大的后盾;在国外也不见得有这么大型支持青年艺术家的活动,而台湾从2008年就开始进行MIT奖项,而2013年由画廊协会接手媒合专业画廊,非常感谢政府对青年艺术家的重视。

台湾文化部门李连权次长致词时提到,MIT新人推荐特区已迈入第13年,今年透过原民会钟副主委以及画廊协会钟理事长的努力推动了原住民新锐特区,让台湾的多元文化进入ART TAIPEI。对国家而言,文化创作与视觉艺术是全体国民都能享用的资产,而创作视觉艺术很辛苦,除了要保持创作力,也要展现独特的形式与内容,因此培植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是台湾文化的重要方针。同时也感谢青年艺术家因疫情的关系而有机会回望台湾的艺术生态,共同为推动视觉艺术而前行。

ot3InFjAhig96pjKrJmsVWDJHocqVuQyiKqdeteV.jpg

tS7GSe4t1PsNko6wwUOlmjXcMVtlx211fp1Kc30l.jpg

Sjrb6s0ECffGoKIBLML8KYrsTsth4Ab8zHvruDJY.jpg

接轨产、官、学、藏四大领域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产、官、学、藏」做为支撑艺术产业链的四大区块,将收藏纳入博览会重点。早在2018年,台湾画廊协会钟经新理事长宣示成立「台湾藏家联谊会」,作为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的藏家服务平台,以提高ART TAIPEI 的实质收藏效益。本次展前记者会有别以往,邀请了收藏家到现场,首先请藏家预览亮点作品,其次是让藏家与获奖艺术家于现场交流,增加艺术家与藏家互动的经验,促进艺术家在艺博会展出现场与藏家更顺畅的沟通,进一步强化四大区块在艺术产业链上的契合度。

青年艺术家汇流台湾

画廊协会钟经新理事长表示:今年8位MIT艺术家中,高达7位俱备海外留学、获奖、展出的经验,有海外青年汇流台湾之势,在新冠肺炎影响全球经济、艺文活动的同时,台湾画廊协会突破万难持续举办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往外拓展的同时,也能够回头看看自己,站在国外的学习角度,回看台湾,以兼具国际面向的角度,开拓MIT新人推荐特区向国际接轨的能量;文化部门「Made In Taiwan 新人推荐特区」的媒合制度吸引了海外留学艺术家的汇流,也同时将全球目光聚焦于台湾。

MIT新人推荐特区评审代表潘小雪教授致词时感性地介绍了8位艺术家作品,并感谢文化部门推动这项计划,让未来的艺术家能够仰赖政府的品牌进入市场,接轨艺术创作做为生存的方式。8位艺术家媒材涵盖了雕塑、绘画、录像、金工、空间装置、行为艺术等等,多元而丰富;林思莹的作品用雕塑的手法将影像重迭失败被卡住的动物具象化,蠕动系列象征重迭不同身份的自己,如同虫类一般蠕动缓慢的前进。邱杰森用绘画建立「后地图文本」的抽象叙事,旨在质疑地图自古以来所代表的公正性及它所描述的主体。洪誉豪以录像的手法关注当代街区中的怀古角落,以空拍摄影封存街道图景,使时间上的连续性得以具体呈现。陈庭榕的创作扎根于对文化差异、象征符号,及其在变形文本中衍生的混种联觉的层层反思,以空间装置展演出一双重经纬及社会的多重音译。曾庆强主要从事绘画和装置创作,他的创作理念衍生于现代城市生活中各式黑色幽默与不满足的欲望。欧立婷的雕塑有别于一般对于钢铁雕塑的粗旷印象,使用金工的细腻手法完成作品,使钢铁呈现独特的柔和样貌。蔡士翔以行为艺术、现地装置、数字影像、录像等不同的方式,脉络性地梳理特定空间的量体。龚宝棱将绘画视为对象,同时想象绘画的空间边界,并以现成物带出了材质本身的反射与光影的虚空间。台北艺博今年将扩大开办实体与在线的展出,透过在线展览平台,利用无国界的网络推广台湾青年艺术家的创作。

5VsoCGOoFK2oOsLIp0c0f19vU3KqakmoYKQ5ZrI5.jpg

ouHYsWkeagiHAiCYRj1ocsrgGkzqt6D2AN01RdLn.jpg

深耕台湾本土多元文化

台湾文化部门在协助青年艺术家接轨产业的面向累积了12年的丰富的经验,以此为基础,今年首次跨部会引荐原住民委员会原住民族文化发展中心与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合作,评选出3位原住民青年艺术家为杜寒菘、阮原闽、宜德思.卢信。原住民族委员会钟兴华副主委致词时感动地说:MIT新人与原住民新锐艺术家是台湾的重要资产,如何把这些资产转化为台湾的软实力非常重要,因此非常感谢画廊协会协助,也感谢政府长期以来的规划与跨部会的合作及支持。致词时也热情地介绍了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杜寒菘为屏东县雾台乡好茶部落的鲁凯族人,其创作源自于山林、祖灵、部落与族人的情感,以3本原创绘本中13个动物角色进行雕塑创作。阮原闽为赛德克族与闽南混血,创作关注以身为当代原住民族在面对现代化与全球化的急遽扩张下对于身分认同的追问,其中涉及族群、性别、影像观看。宜德思.卢信为泰雅族/太鲁阁族艺术家,着重在色彩的量感直截简约块面与菱形纹及织纹所构成整体画面,其量块往往以织布的秩序构成。

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评审代表曾媚珍策展人表示:文化部门与原民会的结合并不是偶然,感谢画廊协会钟理事长一直以来关注原住民艺术生态,同时也谢谢副主委,有他在,一加一就能大于二,这次原住民3位新锐艺术家的作品俱备经典原民特质,就像一个大家庭,需要从身份、背景、语言等各个方面综合、整体观看新人们在创作中表达了什么。3位获奖艺术家以深耕台湾本土多元文化为目标,于 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展出台湾在地各个族群不同文化基底的青年艺术家样貌。

O3zIiouHU9Hmp0nBtiumSK1SS88vCyWqXL1eSjjK.jpg

KrmqZmgyNpUzrPffzTBnO123Q1SZJkCR9tK6ywSE.jpg

发掘台湾未来价值

根据台湾画廊协会统计,历年来获选MIT新人推荐特区的艺术家,有71%与画廊、艺术空间等单位后续签约或举办个展(没有计入联展);有39%后续获得国内与国外的重要奖项如台北美术奖、台南新艺奖、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奖、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本届报名人数高达111人,征件来自40所大专院校,67个系所,相较于过往两年平均17所大专院校,36个系所,在报名人数与跨系所的幅度有突破性的提升;多元媒材如装置艺术与录像的报名件数的比例相较过去两年平均成长5%。数据显示,从参与征选的学校、跨系所的幅度,乃至海外留学经验的丰富度;展出作品的媒材领域多元性,再到青年艺术家的后续发展,突显出台湾青年艺术家从培育、训练、创作到接轨产业与生涯规划,都蕴涵着强大动能,昭示着Made In Taiwan 的文化实力!

2020 MIT新人推荐特区 X 2020 原住民新锐推荐特区将于2020年10月23日至10月26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展览一馆举行之「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展出。

【展览及活动信息】

展览名称:「2020 ART TAIPEI 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

展览期间:2020年10月23日至10月26日

开放时间:11:00-19:00 (10月26日开放至18:00)

展览地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展览一馆(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五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廊,艺术,台北,艺博会,青年艺术家,台湾画廊协会,画廊 艺术 台北 艺博会 青年艺术家 台湾画廊协会
下一篇:写给想要进入艺术行业的后浪们_美术史-艺术史||上一篇:纪录片《洹洹西游》完美收官,艺术家张洹微博出圈_当代艺术-创作-之旅-正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