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家石建兵喜获第十届“民族百花奖”全国版画唯一金奖_民族百花奖-中国-湖南-入选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7月3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等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民族百花奖”—

7月3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等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版画)揭晓,湖南画家石建兵的作品《笙之交响》获全国版画唯一金奖。

  这次全国性展览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和鼓励全国各民族艺术家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利用国画、版画、油画等形式,创作反映各民族地区风土人情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无愧于时代的美术作品,在推动我国各民族美术事业繁荣进步的同时,为全国各民族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徳滋养。

qorbAyVwYwqLtWCJk5uOFSIuQWOcF7KPgwPq4XwX.jpg

版画作品《笙之交响》

石建兵的这幅作品表现的是湘西苗家吹笙的舞蹈,为创新作品,画家本人多次前往湘西、通道等地实地采风,他用火红的背景衬托出银白色的画面,既表现出苗家舞蹈的纯朴,又生动形象地体现笙舞的热烈,而他用黑色的线条呈现笙舞的韵律,如同演奏出一曲宏壮热烈的交响乐。

这幅作品画面单纯、简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该作品虽是版画,但吸收了写意画和油画的表现方法和意趣,人物造型组合聚散有致、露藏有别,在全国万多幅征稿作品中独占鳌头,获得金奖实属不易。

dfBgb6aMg3TrjYFqCaRzecSiBd79C22smJy3L9ps.jpg

​作者简介:

1966年生,湖南宁乡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柄尚首席艺术家,长沙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沙市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江西泰豪动漫学院客座教授,宁乡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湖南三亩地油画研究会学术委员。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路》、《秋》等在《画廊》杂志上发表;

2005年出版《石建兵速写》。2010年在湖南娄底市举办个人作品展并出版作品集《乡里石建兵》;

2015年及2016年份别在长沙举办两场个人作品展,2016年成功策划并主持长沙首届版画艺术展,其大型版画(杨开慧)由毛泽东纪念馆永久收藏并永久陈列,《池塘风景》参加2018年中国当代小幅油画展;

2018年三月参首届“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家走进非洲代表团赴肯尼亚艺术考察,其中《纳瓦沙湖畔》由肯尼亚旅游部长收藏,绝版木刻《赤鸟翠萌歌声绕》由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收藏。绝版木刻《非洲大地》和《火舞—博戈里亚湖》入选首届一带一路中非艺术家展和中非文化论坛,《火舞—博戈里亚湖》入选中国第二届版画与设计展,《大地之二》入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展,多幅绝版木刻入选2017-2018长沙国际版画艺术展。

2019年《笙舞》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湖南省优秀作品展,《马赛马拉的角马》入选第五届湖南省版画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湖南,入选,版画,民族百花奖,中国 湖南 入选 版画 民族百花奖
下一篇:博物馆学习新样态:博物馆里过暑假_暑假-公教-研学-古琴-体验-探究||上一篇:《2018湖北美术年鉴》新书出版_湖北美术出版社-年鉴-编纂-年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