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人类跟脱发的斗争已持续两千多年_不信,看图_头发-杜甫-东升-秃头

编辑:王璐 来源:宝库
 
最近,《隐秘的角落》太火了,大多数人把关注点都放在“爬山”上,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主人公张东升的秃头造型

最近,《隐秘的角落》太火了,大多数人把关注点都放在“爬山”上,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主人公张东升的秃头造型。

宝哥哥简单地总结了一下,全剧的核心就是处于中年危机的张东升因为秃头遭受了嘲笑和歧视,当他的自尊心、信心遭受打击时,残酷的现实让他一步步堕入罪恶的深渊。

XH5kLki8T6MGThrrHVIoD2Jj45HIIBANQ7Gwl5Rc.png

《隐秘的角落》剧照

如果这个剧的编剧看到今天这篇推文,大概也就写不出这样压抑的剧本,他只要回过头看看从前,就会发现——“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脱发史”,秃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原文:

玼( cī )兮玼兮,其之翟( dí )也。

鬒( zhěn )发如云,不屑髢( dí )也。

(髢:人工接长的毛发,即假发)

——《诗经》

释文:

服饰鲜明又绚,画羽礼服绣山鸡。

黑亮头发似云霞,哪还用得着装饰假头发。

多数人在读到《诗经》中的这一段时,脑海里浮现的是一位身着华服的黑长直女神,但宝哥哥却敏锐地察觉到了异样。

“不屑髢也”是不是说明3000 多千年前就有人戴假发了?但这假发是用于解决脱发的困扰,还是另有他用,我们不得而知。

不过,有大量史料显示,人类跟脱发的斗争已经持续两千多年了!

ZNYdR6xiSTFRm5Qx1xx7tr72aMGJP0ET9hOYMq47.png

MLKC06uHpA0aH1RVLyctk3V8li8P6aWf2l1UOOp1.png

dVzYD5mK8ufcbfArIVYzB2v4PTC3s2gJqhOKVoXr.png

脱发,是历史遗留问题

印象中,关于头发的俗语有很多,最耳熟能详的要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的人们蓄发而不剃头,女子常盘发,男子则束发为冠。

这一点,目前我们仍可以从很多古画中看到实例,比如唐代贵妇的“坠马髻”:

yGWHTarQVg5VmtVE6Fs6TSAUoziqPkAb7oueF7zc.jpeg

唐代 张萱 《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又如宋代赵佶《听琴图》里戴冠的男子:

YuN312ZhLlCOJrzrDygpgBGiFl0tVht9WMxWzc05.png

宋 赵佶 《听琴图》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好像并没有脱发的困扰,毕竟他们头顶还能看到头发,只是苦了有些人,连表面都没法糊弄过去——杜甫——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的脱发患者,关于脱发他有一肚子苦水要倒。

元代画家赵孟頫画过一幅《杜甫像》,用笔简洁、遒劲有力、笔墨转换自然流畅,画中的“诗圣”形象造型准确,表情自然生动。

cRJ5MWkjvDnfX58JFYq6vKZtH9YvNu6w3X4eeeiG.jpeg

元 赵孟頫《杜甫像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乍一看,这不过是一幅平平无奇的人物肖像画,细看你会发现暮年杜甫好像并不开心,他身穿长袍,头戴幞头外加斗笠,只有一张脸露在外面。

饱受脱发困扰的杜甫把所有的不开心写成了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头发一抓,便大把大把的掉,簪子都用不了。

8ukCJzxGp9fWk6gMFmXlo7o9F8iHAuHYjdyy7jEX.jpeg

在另一首诗《九月蓝田催氏庄》中,他写了自己在大风天的内心戏,“羞将短发还吹帽,笑请旁人为正冠。”年纪大了,最担心的就是大风天戴帽子出门,风一吹帽子掉了露出那少得可怜的头发,还得让人帮忙扶帽子的滋味不好受啊……

脑补出那画面虽然很心酸,可是为什么好想笑

0ibE8gYBMYKiSTlp0jFkuLcnsglVhwDDUt5ieQ2d.png

杜甫虽然有严重脱发,人家也只是写诗吐槽而已,并没有伤天害理。

另一位记录在册的脱发患者,是魏晋开国帝王曹丕,据说他称帝之后,命太医研制了一款生发药,名叫马鬐( qí )膏,配料是马脖子下的皮下脂肪和其他名贵中草药熬制而成,企图来挽救自己一言难尽的发际线,至于效果好不好,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嘛不是…… (看图说话)

XkSio9lj0XnOVRjp5prjtKQSuPF84OTBZMdyuV2D.png

《历代帝王图》之魏文帝曹丕

皇帝也有脱发的困扰,宝哥哥一介草民心里还是找到了些平衡的。

说唐宋可能有点久远,倘若在清代,脱发就更加不算事儿了。拿清朝流行的鼠尾辫来说,脱发省去了剃头的麻烦,而且剩下的头发刚好更符合“金钱鼠尾”的标准,顶着这样的发型出门不会被嘲笑,只可能被人问及在哪里剃的头,这么自然……

fraG6IZNOGhemq3uFUKLzPRYuSZEvfsVBTlB1WvU.png

清朝金钱鼠尾辫

你会不会好奇,这些人一边强调“身体发肤”一边又剃个“阴阳头”,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人家也是被逼无奈,清军入关后,汉人被迫依从满族习俗剃头,如今古装剧里常见的阴阳头,即是晚清通用的发型。

aZpK2tEpk6arHayCNdLjebVB7c8NXiQROr8tzA0T.png

清代“金钱鼠尾辫”发展过程

每一次的朝代更迭,统治者对百姓都采取过强硬的易发易服措施,甚至还因此有过血腥杀戮。表面上这些是因“头发”引起的,归根结底却是思想观念和民族文化差异带来的矛盾。

FBbTaeTu7lhO5IrMM6rJ9lRQsCgVMdkonh1AbeMF.png

宝哥哥也要提醒大家不要高兴得太早,虽然古画里有很多发量感人的形象,但他们并不全是因为脱发,有的人本来就是秃着“玩玩”,剃光图方便的。

秃了“玩玩”

对于中原地区的华夏民族而言,头发是他们的生命,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断发,都能给人造成心理伤害,在此基础上,中原地区衍生出一种酷刑——髡(kūn)刑。

髡刑,中国上古五刑之一,是指将人的头发全部或部分剃掉的刑罚,属于一种耻辱刑,主要流行于中国古代夏商周到东汉。

发型改变大多藏不住,被执行髡刑的人只要出门就能被人看出犯过事,这种羞耻感跟在囚犯脸上刺字一样,它也就比砍头好受一点点而已。

然而,在同样的时代,隔着几座山的鲜卑、乌桓等北方游牧民族却与汉民族有着完全迥异的生活习惯,髡发是游牧民族像吃饭喝水一样稀松平常的习惯。

髡发,即有选择性地剃掉一部分头发,这一习俗在五代时期的绘画作品中多有呈现,而且不仅男子髨发,连女子也会剃发。

g4kP5AFrHmf7wNIGHFGjnYdJTBMqn9XFuXFa000T.png

KWaneOs0txLv1QTzH1YUGNB7nR20CkFT8kFbtwaB.jpeg

辽墓壁画

由史料可知,髡发的少数民族中,男人和儿童髡发的样式最多,放到现在的理发店,也可以用作顾客造型的发式参考。

dRUOskRf2VZE85DJ3AUc1WvoBmH3bw4G8bLjpA8v.jpeg

髡发发式

有趣的是,髡发发式中有一种只在额头上方留一小撮头发,其余全部剃掉,俗称为“木梳背儿”式的儿童发式,到现在很多地方还仍有保留,这种往往是小孩子的胎发蓄起来的。

EADOfkaomJHpG6DxYwLMsT4RCFzBqPJxIKrVCg8R.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至于契丹人为什么如此热衷于髡发,史书记述较少,《汉书》仅有寥寥数语,学者推测远古游牧民族天天骑马,披头散发容易遮挡视线,所以把脑门前毛发剃去或结辫,以便看到更清晰辽阔的大草原。

况且生活环境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生活方式越简单越好,发式当然也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Dnzp01vcUiQZLMCzlNcpgDXx5rvvhyxMYpwI6cEK.png

abxoMds2xXnC9r04lPfgTpJLTSFsFXe8ddlKxuDX.png

jg66Fit7FigUGiZF3VymvHuR7GEk1fm34UP4ojOu.png

明 仇英《职贡图卷》局部    职贡:各国使臣进京朝贡

关于脱发,当代年轻人最擅长的就是自嘲:

我也不懂这头发为什么对我的头这么不满意

我的头发在床上,身上,衣服上,地上,梳子上……就是不在我的头上

因为头发珍稀,我的每根头发都有名字,昨天Jennifer掉了,今天Morgan也快了

……

可见,大家心态还不错,并没有发展成张东升的趋势。做人嘛,开心最重要啦,脱发既然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就交给未来的人去解决吧……(莫不是古人也是这么想的)

据说,日本科学家龟田一雄教授发现,蟑螂奶里面的活性成分能够修复受损的毛囊,让秃头再逢春,这……

陌生的人啊,你我本无缘,既然都脱发,我们就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收下这份脱发星人发式参考吧。

0ScwVYjcVshaFXCtDMHMxXTjXDyOYEwZgaB1QtLb.png

​撰写&排版/砂纸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杜甫,东升,秃头,书画,头发,杜甫 东升 秃头 书画 头发
下一篇:2020科幻论坛将开启:30位专家相约_共同探讨艺术与科幻_山中天艺术中心-山中-十点-作家||上一篇:曹星原:东西三十年.12.不想让我毕业_北大考古系-​宿白-北大-考古-理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