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家卫的新戏要开拍了,你还没读过他出的书吗?_摄影-王家卫-上海-繁花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香港导演王家卫的新戏《繁花》,据传这个月要开机了。上一部他亲自导演的电影是《一代宗师》,掐指一算,已

香港导演王家卫的新戏《繁花》,据传这个月要开机了。

上一部他亲自导演的电影是《一代宗师》,掐指一算,已经是11年前的事。

所以这次的《繁花》,被媒体认为是王家卫“十年磨一剑”之作。影片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同名小说,全书以沪语完成,起于1960年代,终于1990年代,写尽一衣一饭的琐屑与市井俗世的庸常,笔墨间饱浸上海的情致。

王家卫的父母是上海人,这或许是他对小说《繁花》情有独钟的原因。不过这段合作的缘起,最早可以回溯到金宇澄在小说里写下的序:

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阿飞正传结尾,梁朝伟骑马觅马,英雄暗老,电灯下面数钞票,数清一沓,放进西装内袋,再数一沓,拿出一副扑克牌,捻开细看,再摸出一副。接下来梳头,三七分头,对镜子梳齐,全身笔挺,骨子里疏慢,最后,关灯。否极泰来,这半分钟,是上海味道。 

——金宇澄《繁花》

OSkBC6Z7cqTur6aYvO0iWBCc9MaLLdQeuOzpnfYC.png

原来金宇澄早就是王家卫的影迷,而王家卫也夸《繁花》有“上海男人的性感”,令他一见如故。

就冲着作家与导演的这番相互欣赏,文艺青年们早已翘首期盼,希望这部戏能早日上映了。

说回王家卫,不少影迷会将他与香港这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但若仔细发掘,会发现他的电影也蕴含着诸多“上海元素”:比如前面金宇澄提到的《阿飞正传》里的半分钟“上海味道”;又如《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窈窕旗袍;再比如科幻片《2046》里浓浓的上海滩风情。

其实不止是上海,《蓝莓之夜》里浪漫的纽约,《春光乍泄》里浓艳的阿根廷,王家卫总能准确捕捉到这些城市独特的美,并在此基础上赋予他个人强烈的美学风格,教人过目难忘。

随着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终结,当年井喷的卖座电影,有许多都被人抛诸脑后。但王家卫的作品是绝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影迷们无论刷了多少遍,总还是能得出新的见解。

为了给观众留下更多的想象和探讨空间,王家卫很少当众剖析自己的电影,唯一的例外是一本名为《WKW:The Cinema of Wong Kar Wai》的访谈录——在这本书里,他和纽约评论家John Powers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想法与电影背后的故事。

XAnQUS1kv9Kha7rZHFsdmCuTO7fVdRuDx8gPFLKT.png

《WKW:The Cinema of Wong Kar Wai》 

作者:王家卫,John Powers 

出版社:Rizzoli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s,Inc 

印刷:文化集团

这本访谈录的发起者是王家卫自己,出书的缘由,是他想送21岁的儿子的一份礼物,让他这就读于加州伯克利大学工学专业的儿子了解下父亲三十年来究竟在干些什么(此书出版前,儿子只看过父亲的《一代宗师》与《花样年华》)。 

他邀请了认识几十年的挚友、电影评论家John Powers与他对谈,后者是《Vogue》、《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专栏作者。在正式开始对谈前,Powers问王家卫对书的内容有什么要求。“绝对不要无聊。”他回答。Powers又问:“所以我们要怎么组织这本书的架构?它要展现王家卫的心灵世界?”

“你问了个错误的问题。”王家卫回答,“你应该问的,是这本书要像菜单、导航还是点唱机?”

MNHOFIZt56vng07oy1NZlf91qufgvj5F0WpZjkUp.png

所以你应该猜到了,这本书的内容读起来就是两个老朋友之间的聊天,轻松好玩的同时,还很有深度。王家卫选择用英语来畅谈自己的银幕人生,并非因为他的英文水平很高(但日常沟通已经足够用了),而是使用非母语的方式来思考,其实带有一种强烈的客观自省的意味。另外由于这本书是献给他儿子的,对他儿子的成长背景来说,英语也或许更容易被接受。

这是市面上王家卫唯一亲自参与撰写的书籍,对于渴望了解王家卫生平与创作轨迹的读者来说,这本访谈录是不容错过的珍贵资料。下面简单列举一些书中内容,让喜欢墨镜电影的你近距离了解王家卫:

TU4omd16W0wviZ8XaOPOSNDrQXD0pcYFk5cQvW7K.png

年轻时还未戴上墨镜的王家卫

hjNcN9YCdqrKeFaC3O1YQWOkFZb63g0ePGzb1OyU.png

王家卫在上海长大,直到5岁时随父母迁居香港。他的母亲是一位疯狂的影迷,带着王家卫观看了大量东西方电影,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审美经验。海员出身的王家卫父亲,则要求儿子在上大学之前把所有经典文学名著都读完,由此垫定他深厚的文学素养。简言之,在正式当导演之前,王家卫的艺术储备资源已经足够丰富。

Z17zknIeRxDue8L7bS7WQp067beI1H020XVLtEr6.png

王家卫的妻子是著名监制/出品人陈以靳,早期王家卫的作品在院线上映时,陈以靳总是拖家带口去看电影,但后来就变成她一个人去影院看了,因为她发现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每个女主角身上都有她的影子。

ThoGLMg5W8EfY7DhJUxixKxm2fJC11NYT2weCx0z.png

访谈录里有不少篇幅是谈论合作过的明星,王家卫对几位重要演员都给予了细致的评论,当中他最感激的明星是张国荣。《阿飞正传》公映后遭遇了铺天盖地的谩骂,是张国荣主动找到低落的王家卫,告诉他:“如果你再拍这样的电影,你的事业将难以为继,但如果你要拍,我还是愿意做你的演员。”这让王家卫非常感动。

ivlspTXkSM88cW5H7eVaI4Cilm80Oe6YZGjDbPNJ.png

在拍《春光乍泄》的床戏时,梁朝伟脱到只剩一条内裤,王家卫让他再脱时,梁朝伟说这是自己的底线了。等到张国荣离世之后,梁朝伟坦言,自己后悔当初没有脱掉那条内裤。王家卫觉得梁朝伟接《色,戒》有一部分这个原因。

LdhfpQsaOqvGavrI798VoBcynyly699YAuClS3iA.png

王家卫认为张曼玉是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她既东方又西方,既现代又独立。不过王家卫不确定张曼玉是不是享受演员的工作:“演戏只是她生命中的一个阶段,我认为她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更大的蓝图。”而合作多次的梁朝伟在他眼中则是“天生的演员”:“他唯一在乎的事就只有演戏。在过去的20年间,他不是在进入角色,就是在从角色里挣脱出来。”

jRKw9bf29mAYfGj13RghUnhypCfcNAsMcrOsdC0F.png

王家卫与演员的合作,一般是以先与演员交朋友的方法展开,唯一的例外是黎明和李嘉欣,他实在不知道如何与这两人相处。张叔平和黎明更是经常吵架,把对方逼疯。黎明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时刻要确认自己是否好看,有一段戏张叔平让黎明把鞋子和袜子脱了,黎明反问为什么?张叔平说,因为你是一个人……

gHVMAfkbAagAr4tgb33tKTfV8iBupVkO9j6kx4I0.png

WzXToyV4ztjtO4qqUmUsOVUj1kwMQId3ZuE7gJMG.png

《堕落天使》之所以会用鱼眼镜头,并非是种预先设定,而是因为开拍的第一天,李嘉欣那场吃面条的戏无论拍多少遍,她永远是紧张到面部肌肉抽搐。于是王家卫与杜可风决定使用9.7毫米极端规格的鱼眼镜头,同时要求李嘉欣将自己的动作放慢,最终将李嘉欣拍成一位完美的杀手经纪人形象!

看访谈录里王家卫与演员的相处过程,会感叹他不愧是国内最会“调教”明星演戏的导演之一。此外书里还有大量王家卫对音乐、文学和时代环境的思考,内容非常丰富,就不在此细说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无论在图片原色还是在装帧细节上都做到了尽善尽美。书中配有250多张照片和电影剧照,众所周知王家卫的镜头画面会呈现模糊和粗粝的效果,用以表达人物复杂的情绪;另外他有自己独特的色彩美学,色调浓烈夸张的同时,又有不同寻常的怀旧气氛。

因此本书在调色上非常严谨,尽可能准确地还原图片的电影质感;同时在印刷上十分细致,总是待印张干透后才翻面,防止拖花、蹭脏,最终呈现一部优美而经典的访谈录。

GUUz4o7qsxlDpS4ZW1zVVJ2IuWVMwX0KOomAIgjG.png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对这本书心动了?【点击购买】​,即可看透王家卫墨镜后的电影美学。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繁花,出版,摄影,王家卫,上海 繁花 出版 摄影 王家卫
下一篇:翁同龢《致荫堂函》,34岁所书,有明显的苏东坡风格_米芾-风格-金石||上一篇:沉睡了四十年!_《吴家林·捌拾年代山里人》出版发行_吴家林-摄影-摄影-年代-拍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