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名列日本三大佛的岐阜干漆“笼大佛”:老山羊分享_日本-佛殿-岐山

编辑:吴雨莲 来源:乐艺会
 
名列日本三大佛的岐阜干漆“笼大佛”老山羊分享与奈良大佛、镰仓大佛齐名的著名日本三大佛之一的岐阜大佛位

名列日本三大佛的岐阜干漆“笼大佛”

老山羊分享

与奈良大佛、镰仓大佛齐名的著名日本三大佛之一的岐阜大佛位于日本岐阜。据说岐阜这个地名还与中国有关。

“岐阜”的地名源于织田信长迁居稻叶山城,从尾张政秀寺禅僧泽彦宗恩进言的“岐山、岐阳、岐阜”中选取得名。泽彦和尚建议效仿中国周文王起于岐山,一统天下的故事,另起地名。以统一天下为目标的织田信长继而选取“岐阜”为名,将稻叶山城下附近的“井口”改名为“岐阜”。另有传说在织田信长取名“岐阜”之前,该名就在禅僧之间广为使用。

日本岐阜市岐阜大佛(正法寺)

正法寺系黄檗宗,是宇治万福寺的分寺院。从这座大佛殿的建筑风格可隐约见到中国佛殿的风格。

  

被指定为岐阜县的重要珍贵文化遗产的岐阜大佛,建成于江户时代1832年,光是建造这个佛像就花费了38年的时间。

佛像被摆放于岐阜的佛殿之中,高25.15米,周长约20米。大佛属于干漆佛,佛像是坐像,高13.7米,耳朵长2.1米,鼻高0.4米。可见巨大。佛像材质采用银杏树的木材作为通天柱,骨骼用木材构成,外框则用良质的竹材和粘土构成。佛像的外表在佛像之上完全糊上经书,再涂上漆,然后贴上金箔而成。胎内供有原川手正法寺也有的药师如来像。在这种技法中,其大小在日本堪称第一,由于制作骨骼时是使用竹子编成竹笼,被人们亲切地成为“笼大佛”。据说,在日本,超过5米以上的佛像被称为“大佛”。

大佛周围有“五百罗汉。据说原来罗汉数更多,但是有些在多次地震中被损坏掉了。为了剩下来的这些不再遭受损害,就把他们保护了起来。

下图为坐在竹编座上的“宾度罗”。这是是保佑大家无病无灾(没有病痛身体健康)的佛像。据说,如果你身体哪个部位不舒服的话,只要你抚摸佛像身体的同一个部位,就会慢慢好起来。

本文已经获得作者授权乐艺会发布

图文由作者提供

欢迎订阅转发

谢绝不经同意擅自拷贝图文至自己公众号发布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日本,佛殿,岐山,笼大佛,日本 佛殿 岐山 笼大佛

下一篇: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阿兰·阿维拉(Alin_Avila)用诗歌评论旅法华人画家_开幕式-雨果-人中||上一篇:法国著名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伊夫·柯布利致辞《绘画的对话》_绘画-评论家-布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