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大庆青花作品/_大/_家/_谈/_马行云_绘画-情怀-青花瓷

编辑:吴雨莲 来源:高大庆
 
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陶瓷工艺大师/云南省紫陶研究会名誉会长/云南省人社厅职称评审委员/云南“建水

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陶瓷工艺大师/云南省紫陶研究会名誉会长/云南省人社厅职称评审委员/云南 “建水紫陶” 地方标准主要起草人/陶瓷文化学者/马行云

月色被打捞——读高大庆的青花瓷

  2018年1月5日,北京首都机场,我去参加中国陶瓷年会。组委会的汽车接到我后说,还有一位广州飞来老师马上下机,再等十分钟。等来的就是高大庆,温文儒雅不说、确实比我高。

这便是我和大庆的陶缘。

陶瓷年会开了二天,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参会的陶艺老师在宣纸和陶坯上现场创作。我胆小不敢动手,就看着大庆在宣纸和陶坯上创作。当时大庆在宣纸上画了水墨鱼韵,淡淡几笔空灵再现,洒脱清盈。跟传统的青花瓷不太雷同,给人耳目一新。

从此开始喜欢上了大庆的画,喜欢上了大庆画的青花瓷。所谓喜欢,就是觉得大庆的画比那些有名气的画家还好。当然,有名气不等于画得好,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现实生活中,有名气就是“好”。所以,还是把大庆的青花瓷做了这种比较。虽然有些不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大庆的绘画艺术,但怎么办呢?

其实,艺术的评价是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艺术的限定性很强。而且,在陶瓷上绘画是一种传统艺术的形态,其特点又是形而上的。同时还有所谓的“文化性”,实则传达的却主要是“精神性”。而“精神性”就不好谈了,一谈就成了“哲学”、“玄学”,一大堆的抽象概念。相对而言,制陶就好谈一些,有构图、造型、填彩、烧制等,但如果是抽象陶瓷绘画也不好谈了。不过,总还是比“哲学”、“玄学”好一点,范畴小一些,自由度多一点。中国近百年来有关艺术的“丑”“美”之争,虽然争吵了很多年,还是没有结果,也很无聊。一则是争的不得要领,二则是争的起点太低。因为“美”“丑”是审美问题,而审美又是哲学问题。一旦要深入讨论,就要进入哲学的范畴。而所谓的“美”与“丑”,又是一个内容不断发生变化,概念不断转换的问题,因人而异,因时空而异,因文化传统而异等等,非常复杂。所以,绘画艺术所谓的丑美,很不好谈。可不像陶瓷,拉坯造型,干了烧了,结晶就完美了......

从色彩、构图,到造型构成等诸语言来看,高大庆的青花瓷作品总体上呈现一种现代的美:既显男人的苍劲遒力,又呈女人的柔和清秀;既庄重又活泼,既繁茂又空灵。这种现代的艺术语言正是大庆主动融入这个多元共生、兼容并包的时代精神的艺术表达。高大庆将个人的生活情感与感性思维巧妙地转变为一种可知可感的艺术符号语言,在文化艺术上的简易多义性和相对恒定性,构成了青花瓷在当代社会文化语境中的独特景观。高大庆的青花作品仿佛是一种蓝天白云与青花白瓷之间的潜在对应,微雨如织,风轻云淡,萦绕着一种素洁、宁静。

高大庆潇洒,在陶瓷绘画上游走奔波,情感真情投入。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能明辨社会,能善待艺事,能守住自己,在当下中国社会可是不易。看高大庆青花瓷作品乃知其是“守心”而作,求本性,求本真。其绘画的意义也不过是一种交流,一种见地,一种切磋,一种真性情也。

高大庆对青花艺术美感十分敏锐,对绘画技巧和技艺也有十分自由的把控,在点划形态,空间布局都有耐人寻味的独到地方。在有足够人生阅历的含蓄当中,又有倔强不屈的内在冲动,继而还能保持对画作的不满和学习的上进,绘瓷艺术成了彻头彻尾的情怀,在当今钱而致上社会中这样的人其实不多了。而且,只有在这种状态下,绘瓷的乐趣和精神上的愉悦才有可能出现,这便是绘瓷艺术的真谛和真趣。人到中年的归缌,其在最后的感悟中,唯有此时此刻,人瓷画算是合一也。

作品,都是拿真心换来的。高大庆是艺术家,这个道理他懂。

绘画和绘瓷,对高大庆的现在和未来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内心情怀,是一种文化情怀,是一种理想情怀,也是一种人生的情怀。

情怀是什么,什么是情怀?

惟有历经风雨,奔波东北西南,才能明白其“情怀”的个中滋味。

高大庆与我是陶缘文友,故以周杰伦的《青花瓷》歌词为题相赠。 

2020年6月18日陶元浴素/马行云/2018年1月5日/高大庆摄影《悠哉-听松》/直径355mm 高36mm/景德镇/2017年

醉意幽蓝——高大庆青花瓷作品展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掬一文化(深圳)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中西展厅展期/2020年5月6日至7月5日(周一至周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情怀,青花瓷,高大庆,绘画 情怀 青花瓷 高大庆
下一篇:最好的设计等于没有设计_这个世界-成为一个-最高水平||上一篇:高大庆青花作品/_大/_家/_谈/_杨庆平_陶艺-深圳市-陶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