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乐之:欺世与盗名——王华祥先生“被编著”事件有感_重庆出版社-抄袭-盗名-名义

编辑:杨晓萌 来源:归耘堂
 
前天,在朋友圈看到隋丞老师发了一则关于某出版社盗用中央美术学院王华祥教授名义出版了一本名为《造型基础

前天,在朋友圈看到隋丞老师发了一则关于某出版社盗用中央美术学院王华祥教授名义出版了一本名为《造型基础》书的消息。我把那则消息发给了王华祥老师证实,王老师很快给我回信息证明此事属实并表示十分愤慨,他还表示让我也表达一下对此事的看法。

该书是重庆出版社在王华祥教授与中央美术学院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所咖为,书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中央美术学院”与“编著 王华祥”的字样,据说书籍的印刷和设计都还不错。王华祥教授的一位学生告诉他自己在网上买了老师新编的一本书并发了图片给他看,王老师才知道自己被“编著”了。此事一经证实,许多王华祥老师的支持者们在网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王华祥教授作为一名艺术圈颇具影响力的“老炮”,他本人昨天也通过视频讲述了此事的原委并表达了他愤慨的心声。

a9vgcbWbcoaDIcenYYwuDv23Y4TsUpxhLj6Q81gg.jpg

王华祥先生

伪书、盗名、抄袭?一个以贩卖知识为业的出版机构去竟然堂而皇之做了这么一件看似荒唐与不可思议的知识侵权事件,在各方大力倡导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还是不免让人大跌眼镜。当然,事情的细节肯定会有更多的热心人会随着事态发展不断地扒出来,而对于事情的结果如何处理不管是当事人的王华祥教授还是围观的看客们都要耐心地等待出版社的态度和法律的最终解决。

伪书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一般来说都是假托某位圣贤或名人之名义来完成作者的某种利益目的,如众所周知的《孔子家语》一书便是汉代人假借孔子的名义试图还原孔学的本来面目来表达自己与当时郑玄的训诂学派的不同意见。这次重庆出版社以王华祥教授名义编这本书无非是一个原因:王华祥教授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他的素描教学理念曾经影响了几代学人,基于这个原因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是他们所看重的,即:经济利益。反之,如果出版方是基于教学与学术方面的追求的话他们完全可以直接联系王华祥教授本人,想来王教授也不一定会轻易拒绝这样的出发点。

在网上我也看到以“抄袭”为标题的几篇帖子。“抄袭”、“重庆”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怎么都会觉得很熟悉吧!好像时间过去不算太久,一场因为艺术作品抄袭的“叶永青”事件也曾在艺术圈闹的沸沸扬扬,甚至差点将中国几位当代艺术的大咖一并拖下水去。当时,叶某所在单位也曾表态说一定会将此事查清并严肃处理。还有一些圈子里的朋友出来为抄袭者叶某站台,反复强调叶本人是如何的不错,而在如铁的事实面前这种圈内朋友辩解背后的深层含义又是什么呢?

Pmqut1YkxZ3fHF9C9HbkrmzLTO1K78g5qVH7tpvq.png

PY6jgmpSvHitu5enatudqeMcdLOhI17SiUo75DDL.png

微信对话记录

我们的百姓向来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一个新闻事件总会被下个更惹眼的事情稀释和淡忘的。在经历了一场大疫情洗礼的这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平凡生命的伟大展现,我们也目睹了“平凡之恶”的无情与可怕。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知识分子们最后一点尊严的保护,我们期待的是事情的处理结果,而不是让我们在淡忘后回想起时的隐痛……

希望这次的出版侵权事件能够有一个完满的结果,毕竟“王华祥事件”与“叶永青事件”性质有所不同。“欺世”所欺者众人,“盗名”所被盗者一人也。

乐之

6月22日 晨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抄袭,盗名,名义,王华祥,重庆出版社,抄袭 盗名 名义 王华祥 重庆出版社
下一篇:PandaToken:王者要归来_读者给王华祥老师的一些建议_重庆出版社-老师-伪书-艺术||上一篇:丁萬_鵬:損害別人,快活自己?_王华祥-重庆出版社-著作者-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