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余莎厚:当李鬼遇上李逵_真假王华祥_伪书--低估-互联网-版权

编辑:杨晓萌 来源:国际学院版画联盟
 
近日王华祥先生伪书一事出现在朋友圈,近年来艺术界版权被侵犯的案例不少,大多分为两类,一为抄袭,二为挪

近日王华祥先生伪书一事出现在朋友圈,近年来艺术界版权被侵犯的案例不少,大多分为两类,一为抄袭,二为挪用图像滥用图像版权,而此次王华祥所遭遇的“伪书”一事让人大跌眼镜。

rd4hgzRsYud6R50myh30gx6EWgiujupTqHINrc2z.jpg

​在淘宝网上的伪书截图

如果说艺术样式抄袭是创造力匮乏的举措,那么假借他人之名出伪书堪称大恶,艺术创造力的平庸充其量是对于他人的借鉴,而“伪书”事件中王华祥所遭遇的是一种超越于平庸之恶的恶,不仅仅是创造力匮乏导致的恶,而是刻意而为之,欺世盗名之恶,同样也是惰性与唯利是图的恶,更何况这样的事件居然发生在今天互联网资讯极其发达的时代背景中,伪造出版者对于互联网传播的低估,这一低估又凸显出自身懒惰之外的误判,伪造书者低估他人,低估时代,甚至低估了自己所造成的结果之恶。

这种行为一方面助长了滥用艺术家版权的行为,对于知识和名声的盗用超越于对于作品的抄袭,伪书所造成的不良结果一方面对于王华祥的名誉造成损害,一方面冠之中央美术学院的噱头出版,对于中央美术学院同样造成了损害,而为这一切买单的却成了本想买书学习的美术学子。一事虽小伤害巨大,或许正是欺世盗名者的一时铤而走险,造成了对于王华祥,美术学院,以及美术爱好者的三重伤害。

九十年代大陆出现了很多金庸先生并未授权的武侠小说出版,金庸先生深受此困扰,但这些书大多出现在地摊上,而后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出现各种伪书,比如“金庸 新著”,直到正版的三联版金庸的书出版,很多人才发现原来很多书是伪作,仔细想来原来是“金庸新”著,盗版之恶止于小利,而伪书一方面贻害读者同时干扰试听,想必此刻的王华祥一定体会到了金庸先生当年的困扰。此外马尔克斯并未授权《百年孤独》在国内出版,而国内很长时间内流行未授权的《百年孤独》,使得中国读者在马尔克斯有生之年与其失之交臂,马尔克斯对于盗版之厌恶可见一斑。

而今天出现的王华祥伪书事件这样的事情居然发生在正规的出版社,比之金庸和马尔克斯,在今天这样一个注重法治和版权意识的时代出现这样的事情,伪书作者的胆大妄为和出版社的铤而走险让人对这个出版社的权威性和合法性不得不产生质疑。

对于王华祥“伪书”事件,我们最终不得不要问的是,为什么在今天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信息高度流通的今天依然能出现“李鬼遇上李逵”的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们批评伪书作者的趋利同时将法律抛在脑后,那么又是谁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对于出版管理者来讲,是否在出版流程中对于版权问题进行核查,对于作者是否做出严密的考量,假使这样,对于一本书的出版的版权和作者作出审核,或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盗用作者制作伪书的事情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低估,互联网,版权,王华祥 伪书低估 互联网 版权 王华祥 伪书
下一篇:台北故宫新展:从郭熙到文徵明_生命走向自由的博雅之途_文徵明-吴镇-中国绘画史-中国哲学-郭熙-生命--生命-静寂-中国||上一篇:廖廖:技术弃民、身份政治与内卷化——从刘嘉颖作品看加密艺术的生态_加密艺术-区块链-技术弃民--艺术家-作品-创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