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珠联璧合:广州美术学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达成战略合作_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美术-师范大学出版社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6月18日,广州美术学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隆重

2020年6月18日,广州美术学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隆重举行。国内优秀艺术类出版集团与华南唯一一所美术高等学府携手,基于一致的学术研究与文化建设目标,双方合作必将产生新的、更大的学术影响力。

8jn1IpTLmJOa7c8mxdGPOlRRuLs5u0dwSVsVhbUf.png

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秦念 摄)

当天下午,签约仪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李勇先生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党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李金水,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副总编辑冯波,美术馆馆长、美术分社总编辑张明,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刘宪标,广州美术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王志强,教务处副处长涂渊,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美术馆副馆长、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韦承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张体,学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卢天玉,岭南画派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关志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分社南宁编辑室主任谢赫,美术分社美术编辑室主任潘百孝,市场部营销编辑秦念等嘉宾出席仪式。

j8lbzz718pYZgTpRnuWegMLf60tVzqDChABB9wEF.png

签约仪式  (沈森 摄)

签约仪式上,李劲堃院长、黄轩庄书记、王璜生馆长先后致辞,三位领导共同传达了建立长久合作的良好愿望。

Rw9H1yx8WLI9XwUDLYFGeoqTAPqmvRt9msNx4ft7.png

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副处长 李勇主持 (秦念 摄)

李劲堃院长首先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黄轩庄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广州美术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广州美术学院在美术学和设计学领域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并且正在佛山建设新校区以探索、拓展在新的时代和国际视野下,中国高等美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他表示,广州美术学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助于拓宽广州美术学院联接国内、国际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双方在新美术馆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对中国美术展览的研究和美术馆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AoYCdcignvSuhcuuqtciOa447HNHVIiTDvtxm2lt.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秦念 摄)

黄轩庄书记在致辞中对广州美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进行了简要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在艺术板块出版了大量优质艺术类图书, 2010—2019年各一级学科总被引频次的统计排名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位列艺术类学科所有出版社第二名。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已通过“艺术之桥”项目,搭建了中国艺术、中国设计国际化传播的桥梁,并于2018年成立了美术馆,举办了系列较有影响的展览和学术活动。出版社集团正通过出版与展览、学术活动的联动,进行产业延伸和拓展,努力实现在艺术领域的立体发展。黄轩庄表示,此次双方在新美术馆学研究、美术学术交流、美术展览策划、美术教育等多个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将有助于双方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发挥高等美术学府与出版机构的融合优势,有助于推动高等艺术研究成果的价值转换,有助于出版机构向学界和广大读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美术读物,增强双方的学术影响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将以敬畏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深化双方的合作,为广州美术学院在艺术人才培养和学术、艺术领域产生更大的影响做好服务工作,为促进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75DmxzEYbtV0KU4mmxiWDVHQH7cn4n4CbYuEplhm.png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黄轩庄致辞(秦念 摄)

王璜生馆长致辞则谈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机缘,并以地缘文化和前沿战略为题展开说明。从地缘文化角度而言,“两广”在语言、习俗上相同、相通,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有共同的岭南文化,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可以在岭南文化以及岭南画派的研究、推动方面做更大的发扬和推广。就前沿战略的问题,王璜生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多年来在国际出版合作方面,特别是在文化的坚守、担当方面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广州美术学院在各方面非常具有前沿意识和国际视野,包括新美术馆学的研究工作,期望在新的学科建设和前沿文化方面做出努力,推动该领域的研究。他希望双方在前沿战略方面共同努力,做出更多有益于推动学术发展的工作。此外,他认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可以将广州美术学院的学术出版更加品牌化、系统化,借助出版的力量,推动广州美术学院整体的学术知名度。最后,他表示,在接下来双方的合作中,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将努力做好系列工作,包括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馆的合作。

OngZprWXtFVnPGnmhc0Zrjw5jgoINre48kj2Glw2.png

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致辞 (秦念 摄)

广州美术学院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本次签约建立起新的合作模式,不仅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成果的价值转化,推出高质量的出版物以服务学界;同时形成学术品牌,汇聚海内外学者,形成聚集效应,在对资源进行系统规划的前提下形成不断自我创新的学术平台,使双方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合作共赢。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更加踏实、深入的工作为彼此的学术生产能力添砖加瓦。

5D6glSlmxEWECdwUVO4JsN3cCgo75aubhExXUtEL.png

合影留念(秦念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互赠礼物。

签约仪式后,双方代表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围绕美术类图书的出版需求、选题挖掘、资源整合等方面展开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双方合作将发挥高等学府和一流出版社集团的综合优势,以实现“强化科研产出、实现共创双赢”的局面。

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诞生了众多艺术大师和经典美术作品,先后获得全国美展金、银、铜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获得“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中国设计贡献功勋人物金质奖、全国体育美展一等奖等数百项省级以上科研创作奖,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融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凭借历史、区位、经济发展、文化资源以及人才汇聚的多方面优势,在科研、创作、教学等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艺术成就,并成功设计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作为全国首批转企试点的高校出版社,于2009年正式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成为中国首家地方大学出版社集团,并先后于2014年和2016年收购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和英国ACC出版集团,领先建成具有成熟的完整产业链的跨国出版机构,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代表性企业。现拥有分别位于桂林、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克罗地亚等国家的30多家企业,形成了跨地域、跨领域发展的格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已从一家单一的地方大学出版社,成长为一家综合性的跨国出版集团,先后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数千项,20多种图书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图书大奖,10种图书获评“世界最美的书”“中国最美的书”。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是广州美术学院“三馆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中心作为广州美术学院学术研究、理论架构的研究性机构,力图提供美术馆前沿理论的新思想与新方法。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本次战略合作的框架下,计划出版发行“新美术馆学研究系列丛书”“美术馆理论文丛”“美术馆展览精品系列”“美术馆年鉴”等书籍与刊物,以“新美术馆学”视野为导向,将呈现中国对美术馆学史的系统性梳理与理论表述,将进一步加强广州美术学院的科研产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西,美术,师范大学出版社,广州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广西 美术 师范大学出版社 广州美术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
下一篇:"FACE2020"加拿大疫情影像主题展在深圳品唐开幕_加拿大-影像-连州||上一篇:《沉淀》疫情时代下的影像艺术家及作品展_华人当代美术馆-当代艺术-展览-时刻-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