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追溯往昔不忘初心_改革聚力再创佳绩:山西博物院整合单位历史回顾_文物交流中心-博物院-文物保护-鉴定

编辑:江静 来源:山西博物院
 
2020年6月3号下午,组建后的山西博物院第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在博物院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此次大会也

2020年6月3号下午,组建后的山西博物院第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在博物院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此次大会也是山西博物院开启新篇章的重要标志。山西博物院的这次重新组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以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jWcDTFMGiZnFGifb9IEDYZKXru4p0dCIL28VP5rz.png

重整行装再出发

博物院的定位是山西的窗口和形象,是城市的会客厅,是全省博物馆的标杆。此次组建工作整合了原山西博物院、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省文物鉴定站、省文物交流中心五个单位和相关职责,在山西博物院内设机构加挂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山西青铜博物馆牌子。

组建后的山西博物院的主要职责:征集、收藏反映山西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文物和实物资料;开展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促进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组织多种形式的展览,展示中华文明和三晋文明的优秀成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教育,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培育公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际国内文化交流,策划山西优秀文化和发展成果精品展,讲好山西故事,展示山西形象;承担相关文物鉴定工作,为文物管理提供服务;指导市县博物馆和文物保护业务工作。

新组建的山西博物院(副厅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这次组建合机构、合人心、合力量,从纵向上延伸了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利用文物的职能;从横向上加强了队伍力量,其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数量等在山西省文物局局直事业单位中居于首位。

历史底蕴源远流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首涉改的几家单位,它们都曾在文博事业当中做出过突出贡献。

BhkOjzayQmfCHLCcdEbNkK7rdKiNBkcPn4R7q6Oq.jpg

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全体员工

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成立于1978年,曾是山西省唯一的国营文物经营机构,主要任务是通过商业手段依法征集社会流散文物使之得到保护;有计划地为各级各类博物馆、教育科研院所等文物收藏单位提供馆藏文物和资料;合法开展社会流散一般文物的收购与销售;开展可移动文物的科技保护;在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及司法部门提供文物鉴定、定级、评估等服务;长期开展文物鉴定、保护、培训、展示等社会服务。经过42年的发展,现存各类文物艺术品约10万件,成为我省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的主要来源地。

dp5WMy45ibcs7NfJCHo3Sy89T255OAVtJFr1POB0.png

山西省文物鉴定站进行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照

山西省文物鉴定站成立于1991年,曾承担山西省文物进出境审核鉴定职能,承担全省馆藏文物的鉴定确认工作,承担全省拍卖企业文物拍卖标的的审核工作,并开展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涉及的文物鉴定和价值认定工作,此外,还为民间收藏文物提供鉴定咨询服务,为我省的文物鉴定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rJn0GbH8jA3gciTn8pBZzmJMjFbQhqSD4URwQ5O7.jpg

山西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学习“红船精神”

2002年组建的山西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成立迄今为止,组织实施山西省馆藏文物调查;组织实施山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和山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研发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信息管理系统;山西文物网的技术服务、改版与维护;开发山西省文化遗产综合应用平台并建立全省不可移动和可移动文物数据库;建设文物数据库远程异地容灾备份系统;开展山西省古代建筑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对全省的文物舆情进行监测等工作,对文博信息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cV2VmcLlBUrOKK2TE0JF8lLAi12F4ZdDJRHTTBiG.png

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工作照

​2015年组建的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是这几家整合单位中最年轻的一个,由山西博物院代管。自成立以来,每年可获得2000万元左右的中央财政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支持,极大地填补了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经费缺口。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取得28项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资质,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的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团队,完成20余项全省的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为全省市县博物馆提供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制等相关服务。在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的保护、修复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山西省文物鉴定站、山西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将要完成其历史使命,并入山西博物院,但他们为山西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所做的贡献将永载史册。路漫漫其修远兮,历史终将逝去,未来可期。当今,山西博物院已建院百余年,我们期待新组建的山西博物院踔厉奋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院,文物保护,鉴定,山西博物院,文物交流中心,博物院 文物保护 鉴定 山西博物院 文物交流中心
下一篇:湘土之美_在湖南美术馆里感受民间美术之湘绣艺术_湘绣-老师-美术馆-教育活动||上一篇:李可政:隐现的显现_自我的归宿_李可政-抽象-作品-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