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北洋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_银元-钱币-造币

编辑: 谭维 来源:轻谈古今
 
“光绪元宝”是中国最早的机制币,是中国近代机制币中的十大名誉品之一,俗称“龙洋”,因钱币背面一般铸

 

“光绪元宝”是中国最早的机制币,是中国近代机制币中的十大名誉品之一,俗称“龙洋”,因钱币背面一般铸有龙纹而得名。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且加上清末、民国战乱连连等因素,一些较珍贵的光绪元宝银元品种存世量已稀少,收藏价值高。许多收藏家对它趋之若鹜,争相起价。

光绪元宝是清朝光绪年间流通的货币之一,共有十九个省局铸造。计有:1户部;2北洋; 3吉林;4奉天; 5清江;6浙江;7江南;8广东; 9山东; 10福建;11湖南;12湖北;13四川; 14江西;15河南; 16江苏; 17安徽; 18云南; 19新疆; 20黑龙江。

北洋的银元发展历程映衬着中国晚清货币政策的进与退,每一次断档也刻录着一次历史的颠簸。了解造币史和造币厂的变迁过程,不仅可以理解银元的历史价值,同时也会对不同时期银元的种类、成色、龙纹特征、齿边特征等方面提高认知。

光绪元宝“北洋造”钱币,钱面:珠圈内满汉文“光绪元宝”,圈外上环“北洋造",下环“库平七钱二分”,左右各一圆点心。钱背:中心为蟠龙图,上下环英文,左侧有阿拉伯数字“34”,左右各一圆点心。

光绪元宝堪称是大清光绪年流通大面值货币之首,也是我国第一批引进国外技术来铸造的钱币,其历史意义十分深厚!

光绪元宝于1887年发行,1912年结束,只有短短的25年,但是它却见证了华夏2000多年封建制度的终结。小小的钱币,却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化大环境。

光绪元宝制作精美,观赏性强,且品种多样,容易入手,对于收藏者来说,这些足以成为他们所选择的理由。古钱币是不可再生之物,且存世量极为稀少,收藏价值无法估量。

清朝末年,朝野上下发生了银元单位之争,币制未统一。北洋机器局更名北洋造币局,铸行较早脱离“两单位”的银币后,又于光绪二十五年始,铸行面值库平纪重的“光绪元宝”,在这类币的背面左側阿拉伯数字表示该币为光绪X年版,北洋造34年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发行量少,市场稀缺,为稀有币种。

 


关键字: 内容标签:银元,钱币,造币,银元 钱币 造币
下一篇:铁陨石推荐,陨石的鉴定,陨石的价值_降落-健康-含有||上一篇:乾隆年制-景泰蓝龙钮兽足熏香炉_景泰-制作-香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