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民国三年袁大头壹圆_大总统-图案-上环

编辑: 谭维 来源:轻谈古今
 
民国三年铸造的袁世凯银币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在正面的图案是基本相同的,但是在背面的图案和一些细节方面

 

民国三年铸造的袁世凯银币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在正面的图案是基本相同的,但是在背面的图案和一些细节方面还是有所不同的。辛亥革命以后,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又成为正式大总统。

当时,为了巩固国内政局稳定,发展民族经济,也为“制宪”和“称帝”作准备,于是发布《国币条例》,毅然决定在全国“统一币制”。

民国三年版正面为袁世凯侧面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年”字后没有“造”字,其他年版都在“年”字后面有一“造”字。三年版“民”字中有一“点”,而其他年版民字无“点”。背面的图案是汉字面值加上环嘉禾纹饰。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币被定为中华民国国币,因此在钱币历史上,它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袁大头’由天津造币厂首先开铸,其后南京、广东、武昌、甘肃等地的造币分厂陆续铸造,由于其银两分量足、信誉好,成为民国时期乃至往后更长时间中国各地大量使用的通行货币。” 同时,“袁大头”由于铸地多、铸量大,也出现了许多版别。有趣的是尽管版别不同,但“袁大头”壹圆币的标准重量都为七钱二分,如果按年号“袁大头”分为民国三年、八年、九年、十年版等,其中,民国三年具较高的收藏价值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总统,图案,上环,大总统 图案 上环
下一篇:宣统三年大清银币_造币-币制-实行||上一篇:《申伟光谈话录》——后_记_谈话-艺术家-授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