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崔国安作品赏析_浑厚-悦目-北京

编辑: 谭维 来源:本市热点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崔国安作品赏析  浑厚华滋的中国画印象,一般说的是山水特点。在这里转迁过来

image/20200324/de817de6aac85605b17f901bb0aef01f.jpeg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崔国安作品赏析

  浑厚华滋的中国画印象,一般说的是山水特点。在这里转迁过来形容崔国安的花鸟作品,看似有点儿不恰当。但是观赏崔国安的花鸟作品,其浑厚华滋的意象不输山水的磅礴,所以干脆就用浑厚华滋来描述对他的花鸟观感。

  崔国安作画,必有快意情怀,气息升腾的卓然。其作画心必大兴,看其画心必大兴!他的作品有超乎寻常的审美调动能力,足以让人看得心潮澎湃!金画锦绘,本领为先,优品佳作,悦目为本。他的大写意作品,因为艺术家的本领在先,所以成为悦目的佳作。本领来源,应是深追大写意源头之法的远端探究。一般来论大写意由明清而始倡。崔国安创作丹青,则把大写意的源头推溯的更为久远,有梁楷泼墨的茫苍为证,再向前则是华夏先民在陶器岩壁上不拘之绘的意象表现,由明清,远及两宋,再到陶岩上的不拘之法,都是其大写意的法度来源,所以显有高古内涵。

  崔国安穷究大写意之源,畅神般地参悟到了大写意的精彩核心即是“不拘之绘”的痛快淋漓!所以他依先民之法作大写意花鸟,足可以大笔挥纵,写意奔放,毫不拘束,是自由奔放直抒胸臆的放胆激畅!

  从以上这个角度来讲,他的大写意花鸟作品直接站在了传统文化的根源上,循根源立根本 ,让他的作品多状如狂狷崩裂,有形式感的雄迈,寓意不屈不挠的心性于其中恰当而自然。每作一线都是筋骨雄强的意境,传统的文化精神与当代的形式美感碰撞融合在一起,让崔国安成为当代画坛的一位大写意能家,在借古开今的塑造上,他的创作成绩是独树一帜的!

  崔国安的大写意作品,有非常强的悦目感,有物象突立于眼前,触惊心觉得气势。可见珠峰般的威立,也可知罗布泊的浩莽,绝对是好看的、高雅的、有功夫的代表。他的大写意作品,集笔墨色彩铺陈的技法与依画抒情的感性于一体,是形式美与内涵美同在的标本式示范,也是格调修养借助画题砰然而显的境界平台。看其表为简要,悟其道而达深。让人对他的画产生一种的崇敬感,作巨制大作,气势磅礴,少见而稀哉!

  可见他的画,绝无随波逐流的烟火俗气,与俗气拉开间隔距离,有明显的区别:看到他的画,可知好画的品格与品质。一位真正的画家,必须有胆量有胆识与俗气划清界限,不怕今人不识我,只怕古不见我,有所传承,有所创新,见别人之不能见,作别人之不能作,与过去当下做出区别来,才可以像他这样站在自己的艺术领地里,铸造出自己的艺术巅峰!作为一个传承与创新同步施力的个体,崔国安的画和他本人,都令人折服!

  崔国安的荷花作品,枝叶老干,虬劲苍润,自水而生,凌天而上,赋彩花若灿阳也写冷月,饱满的墨色对比效应,让日月聚同辉璀璨于丹青,落笔老到,驱墨老成,色彩却是最新锐的卓越表现。强烈而有不失法度的铺陈把握能力,既有人画俱老的朴茂,也有老而少年狂的激越!这是艺术家创作有激情,写意有神通的表现力。试想,如果一位艺术家总是囿拘于“朴”的空间里,何能把大写意挥洒的如飘风骤雨惊竦,亦如落花飞雪茫苍苍!

  崔国安在画界,有真法,有真修,法修入道,所以画法升格为画道,对大写意既有系统专业的梳理积淀,又有推陈出新的进取意识,写意物象总是能掠其体貌夺其精神,一上手即入正相,航标正确,足可以向大功驰去,形成了大开大合的气势。作画之气势是大写意必具的要件,既有天成,也需要后天的努力修行。以崔国安这数十年来的实践所助,其作品中的浩然正气和能量,是天赋在其先,修行随其后的浑然天成,为当代艺术语境研究如何坚守传统,再有非凡的建树提供了一个范例。见其画而思丹青久远之事,启发智慧,促进行动!我们当乐见崔国安先生,成为承接并弘扬汉唐盛景的代表人物!(江继良,孔子美术馆馆长)

image/20200602/afa1a58b2ee08aab41f1785ad10eabf9.jpeg

艺术简介:

       崔国安:1946年生于河北保定,1995年定居北京,先后毕业于齐白石艺术学院和北京中国花鸟画研究生班,受教于中央美院教授赵宁安、张世简先生。早年师从李苦禅、齐良迟先生。现为北京金正德书画院画家、中国民协会员、河北美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北京指墨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华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丶广东丹木美术馆画院院长、泰国曼谷大学汉文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名誉教授丶中国民族书画院创作室主任、中国诗书画院研究员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出版个人画集教科书等50余部,分别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大学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香港艺术出版社等出版发行。作品欣赏:

image/20200602/1974904f92df91b9aa6a570fc812a161.jpeg

image/20200405/4496a5a47f853216b73af7b0e338f139.png

责任编辑:红雷             ●投稿或订购作品:请留言

image/20200402/b3e601f124870799e219a6f9f1a8e286.jpeg


关键字: 内容标签:浑厚,悦目,北京,浑厚 悦目 北京
下一篇:厚__重__的__一_頁_敬佩-买菜||上一篇:创新网络强国建设的思考——吕述望《STEC演讲060》_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