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丽国造铜镜初探_纹饰-湖州-王朝

编辑: 谭维 来源:宝鉴
 
高丽国造铜镜初探李建廷经常能够收藏到朝韩回流的铜镜,大多是与朝鲜

高丽国造铜镜初探

                  李建廷

经常能够收藏到朝韩回流的铜镜,大多是与朝鲜高丽时期相对应的中国宋辽金元时期的,也偶尔能够看到朝鲜高丽时期以宋辽金元铜镜为蓝本翻模的铜镜,但是具体有明显特征的朝鲜高丽时期的铜镜相对较少。

高丽(918年-1392年),又称高丽王朝,是朝鲜半岛古代国家之一,历经34代君主,共475年,对外先后向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契丹(辽代)、金代、蒙古(元代)、明朝等大陆国家称臣,并曾与契丹、女真、蒙古等北方民族爆发战争。1392年,李成桂废黜恭让王自立,建立了朝鲜王朝。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2/159106183547467100.jpg

不久前无意之间收藏到的一面有“高丽国造”铭文卷草纹铜镜,直径9.5厘米,厚度只有0.25厘米,背面的镜钮下方有一个以双线围起的框,凸铸文字“高丽国造”。此镜具有较为明显的朝鲜高丽时期的风格,是目前所见唯一有高丽铭文的铜镜。其纹饰是将灵芝云以卷草纹的形式呈现,卷起四个大旋涡并展开,类似唐宋以来的缠枝花纹饰的铜镜。所见卷草纹在高丽时期或者后来朝鲜王朝时期的瓷器铜器和其他门类艺术品中较为常见,特别是在高丽青瓷的黑白镶嵌等的纹饰中常常作为主纹饰和衬托纹饰出现,应该是高丽时期喜爱和流行的纹饰。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2/159106187569461760.jpg

观察铜镜背面的纹饰可以发现,高丽时期除了独创的纹样之外,也盛行以中国及日本的铜镜为原型制作铜镜,由此可见东亚的文物流通与涵化,再就是高丽时期与当时的宋辽金时期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密切,特别是后来与两宋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南方的湖州镜{注}和各类窑口的瓷器大量出现,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02/159106189403451180.jpg

 

注:湖州镜:南宋湖州(今浙江吴兴)铸造的铜镜,当时远销各地,广东、四川、内蒙古等地都有发现。朝鲜、日本也有流传。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纹饰,湖州,王朝,纹饰 湖州 王朝
下一篇:不尊重文物的样子,真丑!_文物-姗姗-大足-壁画||上一篇:直播回顾|吴勇LIVE!制书实话_直播-制书实话-大众-倍率-网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